儿童游戏潜藏安全隐患 掐住颈动脉1分钟就会休克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夏婕妤夏晶莹孙余丹龚培诚周聪颖 2014-10-24 07:15:14
核心提示:现在在孩子们中间又流行着哪些游戏存有安全隐患?昨天,记者兵分几路,走访市区、永嘉等地的小学、幼儿园。
查看评论
好动的孩子间,有各种游戏,其中不少潜藏着安全隐患。 赵用 摄

  温州网讯 10月20日,7岁男孩小谢在永嘉一托管机构发生的意外至今尚未明确具体过程。有人猜测说,是同学之间玩游戏导致孩子被红领巾吊在铁栏杆上。这到底什么样的游戏会存在这样致命的危险?而现在在孩子们中间又流行着哪些游戏存有安全隐患?昨天,记者兵分几路,走访市区、永嘉等地的小学、幼儿园。

  游戏:溜溜球

  危险因素:易在玩耍中伤及旁人

  危险分析:靠着一条线,轻轻一甩,溜溜球就瞬间往下溜出并反弹。如果周围有人,就极容易碰撞到别人,从而发生危险。

  案例:2011年,上海一小学生在与同学比拼溜溜球技能时,金属质地的溜溜球砸伤了同学的眼角。

  游戏:疾跑

  危险因素:在疾跑中很容易被同伴从后面扯住红领巾、校牌甚至是衣服的帽子而受伤

  危险分析:学生之间最爱玩的就是相互追逐,既不受场地的限制,也不需使用器械。然而跑动时,如有人突然从背后扯住脖子上的红领巾、校牌,甚至是衣服的帽子,那么就在一瞬间勒住了气管,导致危险。

  案例:2010年,我市一名4岁的小朋友在幼儿园滑滑梯时,毛衣后领被螺丝钉钩住,衣服勒紧了脖颈,导致孩子窒息身亡。

  游戏:平梯

  危险因素:容易因抓不稳栏杆而从平梯上摔下来

  危险分析:不少学校设置有平梯等器材作为体育课教学之用,不少学生会在课间自行去玩耍。嬉笑打闹之间,或因为没有抓稳栏杆,或因为臂力不足难以支撑,而从平梯上掉落受伤。因此,目前学校对于平梯、爬杆等器材的使用都有规定:只有在有老师在场的情况可进行玩耍。

  案例:2012年成都一小学生在自家小区里玩平梯时,因一时疏忽没有抓稳,摔下骨折。

  游戏:模仿特技

  危险因素:缺乏辨识能力的小孩子很喜欢模仿电视中的危险动作

  危险分析:魔术、特技、电视剧中往往有一些惊险的动作或者有危险的情节,而孩子缺乏判断能力,以为电视里的人物可以做到的动作自己也可以,于是就自行模仿而发生意外。

  案例:2013年广东一名小女孩模仿动画片中的跳降落伞场景,撑开自己家的雨伞从6楼自家的阳台上跳了下去。

  游戏:溜冰追逐

  危险因素:穿着溜冰鞋难控制,追人者和被追者均易受伤

  危险分析:不少小朋友都喜欢溜旱冰,而技术并一定成熟,往往难以自如控制方向、速度等而发生意外。

  案例:温二幼翠微园区的一名小朋友说,曾在小区里被溜着旱冰的男生追逐,结果那男生摔了一跤,额头撞上了路边石头。

  游戏:“捉鬼”

  危险因素:突如其来的一拳极容易伤及内脏

  危险分析:两人相互约好,其中一人打另一人一拳,被打者立即躺倒在地装死,一些小朋友比较调皮,打拳时使足了劲儿,且出其不意,被打者容易受伤。

  游戏:发射瓶盖

  危险因素:射出去的瓶盖若击中旁人,会产生疼痛感,若击中眼睛等部位还会造成伤害

  危险分析:发射瓶盖是男孩间一个常见游戏,把空的或者残水不多的矿泉水瓶在瓶盖密封的情况下用力拧,令它像麻花一样扭在一起,将瓶盖对准目标后,将瓶盖慢慢搓开。瓶盖在和瓶身脱离的一瞬间,瓶内的压力会把瓶盖发射出去。尽管矿泉水瓶盖并不尖锐,但由于瓶身在拧转后瓶内压力巨大,瓶盖的发射的力度不小,若直接击中孩子,会有明显的疼痛感。

  游戏:滑扶手

  危险因素:失去平衡摔下或在滑到底部时因惯性撞到别人

  危险分析:在下楼时,一些调皮的孩子不走楼梯而选择从扶手上滑下来,因扶手并不是滑梯,且平时只作扶手使用,对臀部来说太过狭窄。孩子在下滑的过程中,速度较快,且没有有效的减速方式,极容易撞到处于楼梯下方的人。如果平衡性较差,也可能从扶梯上摔下跌伤。

  案例:2012年2月,辽宁一儿童将扶梯当滑梯,坠落两层受到重伤。

  医生提醒

  掐住颈动脉

  1分钟就会休克

  市儿童医院创伤骨科主任王勇:

  一般来说,小孩的脖子被勒住,颈动脉受到压迫会导致缺血,气管阻塞会引起窒息,不用1分钟就会休克。因此,意外发生时,红领巾、衣服帽子、甚至是毛衣都有可能成为“帮凶”。

  小孩在校园里追逐打闹时,切忌不要动拳头。与成年人相比,小孩内脏比较脆弱,遭受外力击打后,可能引起迟发性内脏破裂。以迟发性脾破裂为例,虽然当时脾脏受到了损伤,但因为出血局限于脾脏的包膜之下,不会出现明显的腹部疼痛症状,当出血增加或因某些动作造成包膜破裂时,则出血会迅速弥漫至腹腔,引起腹膜炎和急性失血性休克。

  儿童意外伤害常见的有,从高处跌落导致的骨折、摔倒引发颅脑损伤及一些皮外伤等,以5-12岁儿童最多见。

  建议家长尽量不要让小孩离开自己的视线,引导孩子安全活动。在学校里,老师要做好宣讲教育,培养小学生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这些生活细节请为孩子把好关

  对于缺少自我保护意识的幼儿,家长多一份仔细,就能为他们减少一分潜在的危险。记者昨天采访幼儿园、小学,根据老师们的热心提醒,总结了一些家长需要注意防范的隐患。

  1、不要给年幼的孩子佩戴玉佩、项链或尖锐的胸花等首饰。孩子在游戏或嬉闹中,如果勾到某些物件,这些饰品有可能变成卡在孩子脖子上的“凶器”,而尖锐的别针也有可能从扣子上松动,变身“利刃”扎进孩子体内。

  2、幼儿园的孩子和小学低年级学生不适合穿有帽子的衣服。温二幼翠微园区的朱老师解释,有帽子的衣服如果靠绳子调节帽子的松紧,绳子容易勒住孩子的脖子。而孩子在互相追赶时,帽子很可能成为拉扯的对象。

  3、最好不要选绑鞋带的鞋子,一旦鞋带松动,孩子走路或跑步时就容易绊倒。3厘米以上高跟的鞋子不适合孩子,这个年龄的孩子好动,不小心会扭着脚。

  4、不要给孩子买危险的玩具,如有塑料子弹的玩具枪,尖锐的塑料刀具等,伤到自己的孩子不好,伤到别人的小孩也不行。

  5、家长和老师要时刻观察孩子,担负起监管职责,发现孩子的行为或身边物件存在危险,就要及时纠正和告知。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