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部分占领者准备钢头安全鞋等抗拒警方清场

来源:环球时报作者: 2014-10-24 09:29:49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示威者坐在铁马上呼叫占领者支援,阻止拆路障。

  香港“占中”者霸街阻路,即使法庭颁布禁制令也公然蔑视,引发大批市民义愤填膺。他们22日晚出动大铁钳自发清场搬路障,再一次爆发激烈的街头冲突。香港媒体称,旺角街头已经成了一触即发的“火药库”,一旦有人情绪失控或“擦枪走火”,局面随时一发不可收拾。有舆论直言,美国策动的“颜色革命”12步骤正在香港上演,面对如此风险,警方应早日在旺角进行清场,以恐迟则生变。

  旺角两派爆发激烈冲突

  香港高等法院23日颁布书面判词,解释星期一晚颁下的禁制令的理据,认为“占中”漠视他人利益,不是“公民抗命”。据悉,高等法院颁布临时禁制令以及政府与学联对话后,占领区堵路情况丝毫没有改善。据香港《星岛日报》23日报道,一批反对占领的市民22日到旺角一带自发清理障碍物,多名示威者闻讯赶到,其间有人声称被打得眼角流血。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士(出租车)司机从业员总会持临时禁制令出动50辆出租车,敦促示威者“还我道路”。现场有律师宣读禁制令,警告不要犯藐视法庭罪,但示威者继续死守。双方互相指骂冲突不断,一名中年男子将两个装满疑似易燃液体的玻璃瓶摔碎在地,又亮出打火机意图点火,结果被制止,十多名持警棍及盾牌的警员赶至筑成人墙。到了晚上,又有人从高处扔下4袋疑为油漆及粪便的混合物,现场传出浓烈臭味,多名路人包括儿童被溅中。民主党议员何俊仁、“社民连”主席梁国雄及工党主席李卓人涉嫌散布不实的“法律意见”,煽动示威者继续“强占”。他们制作了一份所谓“拆解旺角禁制令”的宣传单,声称临时禁制令只属于民事禁制令,可以拒接,且临时禁制令的对象包括在现场维持秩序的警员等。有法律界人士驳斥称,违反临时禁制令将构成刑事罪行,警员并非禁制令的对象。律师邝家贤称,若示威者坚拒守法,不排除向法庭申请拘捕令。香港警方23日称,22日在旺角逮捕10男1女,原因包括普通袭击、非礼、藏有攻击性武器、公众地方行为不检及纵火等。

  据香港《文汇报》23日报道,部分激进占领者正在积极储备包括尖头雨伞、安全帽、眼罩和口罩等物资,甚至在旺角的店铺购买建筑地盘工人专用的“钢头安全鞋”,准备用来暴力抗拒警方清场。有警员称,他们此举是刻意冲击警员防线,因为配戴这些防护装备可将警员本已“最低武力”的驱散行动再减至更低,像“钢头安全鞋”表面上与一般的鞋靴无异,其实内有乾坤,鞋底及鞋头均有钢片保护,鞋头硬,如腿部一旦被踢中,随时有断掉可能。警方公布的消息显示,截至21日,警方在依法维持秩序过程中共有61人受伤。

  立法会遗憾流会

  反对派内部出现了分歧。22日,“学联”、“学民思潮”、“占中”发起人与泛民政团召开“四方会议”。虽然他们都认为特区政府提出的向港澳办递交民情报告、设立多方对话平台等并不足够,但“占中”3名发起人与泛民均认为占领行动难以永远继续进行,应制定全盘的退场时间表,“学联”和“学民思潮”则坚持现在仍非合适时间退场。

  与此同时,泛民团体仍持续破坏。星岛日报网报道称,立法会大会于23日上午9时开始,“新同盟”议员范国威要求点算人数,由于仍少一人才达到法定的一半35人,立法会主席曾钰成宣布流会。事后,“人民力量”议员陈伟业承认是刻意不进入会议厅,目的是以“拉布”方式阻止科技局成立。

  《东方日报》称,有21个上年度提交立法会审议的工程项目,拖延至立法会新会期重开至今仍未表决或讨论,每项工程平均延误6个月,导致相关工程的预计成本已上升10亿港元。该报还称,学联坚持拒绝撤离占领区,正中外资大鳄的下怀。权威消息透露,近期外围股市回稳,同时中资频频托市,港股跌势并不显著,但外资大鳄没有放弃,继续沽期指,主要是希望警方甚至解放军武力清场酿成流血事件,股市暴挫而赚大钱。《东方日报》称,若占领事件持续两三个月,香港居民消费必定大减,加上主要道路受阻,人与货物的流动成本增加,全年经济增长将因此比去年少增0.2个百分点,损失42亿港元。岭南大学经济学系主任何泺生直言,占领事件最大影响在于法庭颁令不受尊重,法治受到挑战,这将打击香港赖以成功的合约精神,影响外资来港投资的欲望,直接祸及大学生未来就业机会。

  美“颜色革命”12步在港上演

  作为香港核心价值之一的法治精神一再遭到破坏,引发香港各界的忧虑。特首梁振英警告“公民抗命”的概念十分危险,不能接受,同时表示对警方工作充满信心,无须出动解放军。《商报》社论批评称,漠视禁制令无疑是践踏和动摇法治基石,反占领市民在旺角一边高喊开路,一边自行清拆障碍物,与占领者冲突不断,正是香港司法制度不能有效运作的明证,“为了香港整体利益,必须捍卫法治核心价值,维护司法权威,绝不能让禁制令成一纸空文”。《星岛日报》23日的社论称,“占中”者举起“公民抗命”的大旗,以违法作为行动号召,从一开始就已走上破坏法治的道路,如今连法庭的权威也失效,离法治崩溃将不远了,“事到如今,唯有希望占中组织者临崖勒马,以免香港陷入司法灾难”。

  香港《文汇报》称,美国经过多年策动“颜色革命”的经验,早已形成一套完备的策略和步骤,主要可归纳为12步。令人震惊的是,这12步已经全数在本港上演,并且到了最后阶段,即“派出一些引发暴乱的演员,以武力挑衅警方,迫使警方武力镇压,破坏政府声誉,摧毁政权形象,最后推倒政权为最终目标”。旺角近日爆发的严重冲突,正说明本港局势已经到了动乱边缘,且有当日基辅独立广场的影子。文章说,不能排除有人安排狙击手或打手扮成示威者,在与警方冲突时突然袭击甚至杀害示威者,继而嫁祸警方,“面对如此风险,警方应早日在旺角进行清场,以恐迟则生变”。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林振将|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