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番禺灭门案凶手过堂 公诉方当庭建议死刑

来源:新快报作者: 郭海燕 石丽婷 马伟锋 2014-10-24 09:34:45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番禺灭门案元凶过堂,没有眼泪没有道歉,公诉方建议判其极刑

  “年幼孩子的啼哭,换来的不是安抚,是死亡……”年轻的公诉人语气再度加重:“我建议,应当判处死刑,立即执行。”

  这样的“当庭建议”,并不多见。但是,就连辩护律师也坦言,番禺灭门案主犯难获饶恕,只求不全盘否定。

  半年前,男子苏永胜为了偿还8000多元的债务,夜半潜入番禺大石一户人家,手刃六条人命,妇孺老少都不放过。一个没有犯罪前科甚至可以说饱受宠爱的男子,何以做出如此暴行?满手罪恶的他,是否还有判活的希望?昨日,广州中院沙湾法庭开审番禺一家六口灭门案。

  动机

  月薪四千不够花,为还债抢劫

  昨日上午,苏永胜戴着手铐,拖着大号的脚镣,被押入法庭。他穿着宽松的蓝色囚衣,个子看起来不高,黝黑的肌肉仍显得壮实。

  公诉人沉痛地还原了现场。起诉书显示,2014年4月28日凌晨,河南男子苏永胜在案发当日从楼顶吊绳,潜入大石今日丽舍小区某高层房间准备搜寻财物,发现熟睡的老人宋某,遂用羊角锤重击试图致昏。不料宋某醒来,双方展开搏斗,一家人纷纷起身后连遭厄运。宋家媳妇负伤逃出门外后,仍被苏永胜发现拖回杀害,

  转瞬之间,4名成年人被苏永胜砍死。5岁的小女孩和2岁半的小男孩半夜醒来看不到亲人啼哭,也被打死。鉴定显示,六位遇害家属伤势十分惨重,苏永胜当时下手狠重。

  据此前官方消息,4月29日中午,友人感觉异常上门,才发现惨案并火速报警。然而现场遭到冲洗,侦查困难。但番禺警方很快从天台角楼发现了一双遗落的新鞋,迅速锁定凶手。2014年5月3日,熟睡中的苏永胜被抓获,此案告破。

  庭审中,从头到尾,苏永胜没有一滴眼泪,没有一声道歉,话也不多,有几分认命的淡定。对于指控,他一概承认,并且数次说到:“没有好辩的”、“没必要”。

  关于这次作案动机,苏永胜称“都是网络游戏引起的”,本有四千多元的月薪,但沉迷于网络游戏后,生活十分拮据:“网游是变相的赌博,迷上游戏这么多年没有存下钱。”

  他的辩护律师解释,此前苏永胜还因网络游戏亏过6万多元。两年前,他姐姐借钱给他在老家盖房子,此后每月从他的工资扣债。庭上,苏永胜说,实际他每月到手只有1000多元。

  引发命案的,仍是网游逼出的“狗急跳墙”。控辩资料显示,案发前十来天,苏永胜在玩“完美国际”网络游戏,将网友陈某的装备“点爆”了。事后,他主动承诺赔6800元。但隔了几天,一位老乡又来催债2000元。为了还钱,苏永胜拿走姐夫的货款,“借了”6000元钱,希望投入游戏将钱赚回来。但是,这些钱很快又亏了。

  为填平这些债务,苏永胜萌发偷或抢的念头,开始购置镰刀、水果刀等工具,选择附近公车沿线路段,最终锁定了今日丽舍小区。

  细节

  曾跟姐姐谈命案,“也许是仇杀”

  苏永胜刚满30岁,在家排老六,前面都是姐姐,离异后留下两个孩子,年纪同样幼小,一直交给老家的父母照顾。他陈述,没有给儿女寄过钱,只是有时会寄点东西。

  工友说,苏永胜平时抽软双喜烟,偶尔喝点儿啤酒,性格内向,有点爱发脾气。案发前,曾多次夜晚外出,其余没发现什么异常行为。案发当日,是他第一次夜不归宿和旷工。

  旷工那日上午,苏永胜戴着帽子、墨镜和装满凶具的包包,顺利通过门禁到达今日丽舍,选择楼梯通道跑上天台。

  他说,中途也看到过倒垃圾的人或房门大敞的,但他想到自己身板没有优势,也不想伤害无辜的人,终究没有动手。

  天台上,他看到宋家的窗户打开着,便决定半夜去偷。于是,他又去买了安全绳。为了减轻走路声,他特意买了一双布鞋。但这鞋子后来又没穿也没带走,从而暴露罪证。

  当日下午,苏永胜再度畅通无阻回到小区天台,仍然十分“纠结”。但一觉冷醒已是深夜,天空飘起小雨,风很大,他终究动手了。

  这次,他共得手6800余元、银行卡6张、银行U盾3个及手链一条。他用抢来的钱买了一件衬衣和一双鞋子,归还了网友陈某3000元,又还了2000元给老乡。银行卡等物品则被他藏到电脑机箱里面和宿舍角落。

  作案的今日丽舍是其姐姐居住的地方,姐姐没想到弟弟是凶手,还曾告诉他小区发生了命案。但苏永胜没有太多回应,仅说“也许是仇杀”。

  只有一位重庆网友感觉到了他的异常。5月1日,苏永胜在电话里说,自己要走了,如果很长时间没回来就把他的游戏账号卖掉,他要去一个没有手机或连信号都没有的地方。

  但此后,他既没有离开广州,也没有去自首。公诉人认为此暗示其有潜逃意图。但苏永胜则解释是在安静等待:“出了命案,早晚都会被抓。我主动不主动自首,结果都一样。”

  旁听

  被告家属情绪激动

  昨日,宋家的亲戚一行近十人参加了庭审,宋家媳妇的父亲没等到苏永胜到达,就在法庭大门外流了两次眼泪。

  宋家婆婆的老哥哥,特意从韩国赶回来。听完庭审后,他的嘴唇发干到泛白。他说,已经多年未见这个妹妹,再见面时,能做的却是给她穿殓衣。对于此事,他努力克制,希望“依法判处”。

  这次审理,被害家属提出赔偿丧葬费等9万余元,拒绝和解。但在念起诉书时,代理律师还是愤怒地加了一句:“即使凌迟也不足以赎罪!”

  面对索赔,苏永胜低声说只有命一条:“如果我有能力赔偿,就不会做这种事去抢劫。”

  据律师透露,苏永胜曾交代家人不要来听庭审,本人也知道会被判死,希望早点解脱,不连累家人。

  而数位被告的家属,情绪看起来颇为激动。一位阿姨在庭审结束后欲起身跟苏永胜说话,但跌倒在地。之后,几个人守候在门口,希望逮着上囚车的空当,再看苏永胜一眼。

  反思

  邻居闻声无人查看

  据卷宗证据,此案发生过程中,多名邻居被吵醒,听到不同程度的动静,包括孩子的哭声,女人的尖叫、吵闹等。

  但是,不少邻居认为是“夫妻吵架”,不便干涉。也有人感觉害怕,赶紧捂着被子睡觉。苏永胜开水龙头清理尸体,滴渗楼下,次日,住户发现渗水问题,依然没有及时发现命案,保安也没有及时发现问题。都市各自封闭的生活模式,让昨日参与旁听的人员发出唏嘘。

  小区物业管理方是否负有责任呢?盈科律师事务所资深刑事律师丁一元告诉新快报记者,如果物业管理确实存在疏漏,那么他们应该是承担相应责任的,不过,目前在小区发生的命案,向物管方索赔的还比较少见。

  焦点

  为何要大肆清洗现场?

  据查,苏永胜在宋家从4月28日凌晨逗留到4月28日晚上八点,长达十几个小时内,他对屋内现场大肆清理,将被害人排放在一起,也进行了清洗和修剪指甲。然后才反锁房屋,离开现场。

  公诉方认为,这些行为都是为了掩盖犯罪现场,行为极其恶劣。苏永胜坚决否认这种说法,称这些是个人的卫生嗜好和对死者的尊重:“把人家搞得不像家,想弄干净点。”

  苏永胜究竟怀着怎样的动机进行清洗,与案子的定罪量刑并无多大关系,但控辩双方为此还是展开两次交锋。

  “通过劳累,来弥补一点心灵亏欠。”辩护律师表示相信苏永胜曾有过没有杂念的懊悔。但公诉机关随即反驳,苏永胜本人宿舍邋遢肮脏,处理过的现场积水严重、狼狈不堪,更不用谈给死者所谓的尊重,而且,他细致到清理进窗的绳索痕迹。

  是否有从轻判决可能?

  庭审显示,苏永胜在清洗之后,在宋家还开了一罐啤酒,动用过屋里的杯子,摸过电风扇。从一双球鞋突破后,从录像监控、搜出的赃物,最终形成了此案的铁证。

  公诉机关认为,苏永胜行为构成抢劫罪,其入户抢劫,致6人死亡,都是加重刑罚的情节,虽然一直能如实供述,但坦白不能挽回六条生命,也不足以抚平对社会公众所造成的严重伤害。公诉人认为,苏永胜的犯罪手段残忍,性质恶劣,后果严重,建议法庭对其判处死刑,立即执行。

  对于这些,苏永胜表示认罪,不愿多话,一再轻轻摇头“不用再说了”。

  但辩护律师认为他不可饶恕外,还是为他提出了辩护,认为苏永胜对老乡、网友的欠债,没有丝毫耍赖,但本人性格急躁,交际圈封闭,婚姻不幸还沉迷网络游戏,加上法律淡薄,才犯下重罪。

  律师认为,苏永胜是初犯,偶犯,一直以来有明显的悔罪表现,苏永胜主观上想去偷东西,也经历了彷徨犹豫,主观恶性较低。

  “家,这个温馨的字眼,是我们生活的港湾,感情的归属,是我们最信赖的安全场所,若人在家中都难以保证安全,那说明这种罪行已经到了非常严重的地步。”公诉方认为,苏永胜有可恨之处和一点的可怜之处,但外界的错误,不足以成为一个人夺走六条人命的理由。

  为何连小孩都不放过?

  一个人为何会在瞬间丧心病狂到连年幼的孩子都不肯放过?庭审现场,苏永胜一再声称自己购买凶器仅仅是为了壮胆,没有杀人的本意。“我祖辈,至少爷辈,都没做过这样的事。”

  “踩到了塑料袋后,呼啦啦地响。”苏永胜说一锤下去,想要击昏老头再偷,但弄出动静后他抓到水果刀,“根本停不下来!手里有什么用什么”。

  “安静,谁哭杀谁!”苏永胜在此前曾如此供述,而其在庭审现场称,自己连鸡都没杀过,当时没想过杀了几个人,忘记几时对小孩下手,就顾着担心暴露了自己。

  “当时就是不敢承担,如果被他们打了扭送派出所,也就关一阵子。”他不知道,一旦动手就是构成抢劫,而入户抢劫的刑期起点是十年。

  在法庭现场,苏永胜否认自己有任何精神疾病问题。辩护律师介绍,其在会见时,苏永胜反思总结出第一大要点,人是要存钱,就是因为沉迷网络,一直没有存下钱来,缺钱就慌了。

  对游戏带来的伤害,苏永胜悔悟说, “觉得玩了网游,在被打爆后,觉得很坑爹,使得自己的心里很烦躁,有暴力的倾向,想找人发泄一下。”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林振将|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