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水的哪一方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瞿冬生 2014-10-29 10:01:35
核心提示:笔者以为,水乡文化,千言万语,归结一句,就是:“亲水”而居。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绿草苍苍白雾茫茫

  有位佳人在水一方

  ……

  每当听到这首抒情优美的歌曲,总能令人“却见依稀仿佛她在水的中央”。此曲之所以能扣人心弦,撼动心灵,我想,只因那人那水吧!如果没了水,伊人该如何倒影她柔美的身段,展现她倾城的妩媚呢?

  水,不仅是生命之源,也是生活之根。近日,20余位专家、政协委员为“美丽浙南水乡文化提升项目”而奔走。其间,真知灼见,各有侧重,各有特色,各有亮点。然,笔者以为,水乡文化,千言万语,归结一句,就是:“亲水”而居。

  水乡水乡,在水一方。小时候,温州城里,几乎家家临水而居,赤脚嬉戏河埠头,打水漂,数游鱼,抓螺蛳,学狗爬……那时的水,很近很亲,就在脚边,伸手一捧,就在手心。如今,那清澈的水哟,大多被高楼淹没,被水泥吸干。禁锢在钢筋里的水啊,再也无法动弹。夜深人静,我仿佛听见她无助的呻吟:请——留住我吧!

  水乡水乡,君在何方?所谓水乡,并非僻壤。城在水中,诗意盎然。城市水乡,理想家园。请问:你在水的哪一方?是痴情的守望者,抑或是积极的保护者,还是贪婪的破坏者?身边清清小河多了,圆梦水乡,为期不远。若是遍地龙须沟,圆梦水乡,痴心妄想。

  水乡水乡,梦在远方。着力提升,水乡文化。初衷丰满,值得张扬。所谓水乡,不在梦乡。先要保水,才有基础谈论水文化。所谓提升,不全是重起炉灶。从某种意义上说,保住旧貌,恢复旧貌,也是一种提升。提升,是一种主观。一旦主观变成客观,水乡之水,才能载着我们走向美好的远方!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