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深圳女性周末赴港打宫颈癌疫苗

来源:广州日报作者: 2014-10-31 09:26:09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黎小姐的疫苗注射卡。

  “近几年,每个周末都有来自广州、深圳的年轻女性结伴来我们机构打针。”近日,位于香港尖沙咀的一间提供疫苗注射的私人诊所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近年广州年轻女性赴港注射宫颈癌疫苗的人数大有增加,“现在来打宫颈癌疫苗的人中差不多有2/3是内地人。”

  过去10年广州女性宫颈癌发病率上升150%

  今年4月,广州市疾控中心发布了本市恶性肿瘤监测数据。过去10年间,女性宫颈癌的发病率从6/10万上升到15/10万,上升了150%,成为升幅最大的癌症种类,是广州患癌女性的第四大“杀手”,在妇科癌症中仅次于乳腺癌。

  不过,子宫颈癌也是目前唯一可预防的妇科癌症。疾控中心表示,宫颈癌的发病率上升跟HPV(人乳头瘤病毒)感染有密切关系。宫颈癌疫苗能预防两种高危HPV病毒,在150多个国家和地区被用于临床已有多年,但在内地还处在临床试验阶段,暂未获批上市。于是,去香港接种疫苗,成为了越来越多广州女性的选择。

  “周末去香港打疫苗很方便,我上星期刚打了第二针,第三针要在明年2月份打。”今年25岁的黎小姐是在媒体工作的女白领,她和两个女性朋友结伴到香港注射了宫颈癌疫苗。

  据了解,目前,宫颈癌疫苗有两种,分别是由葛兰素史克生产的卉妍康和默沙东生产的加卫苗,全部疗程(3针)一般在2400~3600港元之间,收费视不同的医疗机构而定。

  由于加卫苗的接种期为4个月,打完第一针的两个月后打第二针,四个月后打第三针;卉妍康一个月后打第二针,半年后打第三针,不少广州女性选择到时间预约更为便利的私人诊所接种。但诊所工作人员表示,内地女性到香港接种疫苗也常碰到没拿到签注、难以拿出时间而漏打、迟打的情况。工作人员提醒,有计划打疫苗的女性,要安排好接种的时间。

  专家:疫苗有风险想打要趁早妇检不能停

  由于到香港接种宫颈癌疫苗的内地女性越来越多,相关资讯在网络上也越来越丰富,在百度搜索“香港宫颈癌疫苗”,甚至有详细的攻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妇科肿瘤科陈历排主任表示,他不鼓励也不反对内地女性赴港接种宫颈癌疫苗。本报记者就市民关心的一些有关该疫苗的问题请教了陈主任。

  问:哪些人是宫颈癌高危人群?

  宫颈癌高危人群包括,有多个性伙伴,过早性生活,密产、多产,患有其他性传播疾病者,正在接受免疫抑制剂治疗者,吸烟、吸毒者,有宫颈病变、宫颈癌等家族史者。

  问:什么时候接种最好?

  由于该疫苗只能预防HPV感染而不能治疗,陈历排主任建议最佳的疫苗接种时期是青春发育期以后和第一次性生活以前。据报道,疫苗在香港注册接种年龄已经延至45岁。卉妍康宣传册中提到,如果已经感染了HPV病毒也可以接种疫苗,“预防日后可感染的HPV病毒,减低因持续感染而演变成子宫颈癌的机会。”

  问:打了疫苗,还需不需要做妇检防癌筛查?

  陈历排主任介绍,宫颈癌的元凶HPV有多种亚型,目前市面上的宫颈癌疫苗仅仅能有效预防其中两种或四种亚型。这意味着,接种了疫苗并非与宫颈癌绝缘,最好每年做宫颈涂片,接受妇检防癌筛查。

  “每一种疫苗都有风险。”陈历排主任说,目前来看,宫颈癌疫苗的副作用主要集中在过敏反应,也有少数严重过敏反应的报告,但不能保证不发生更严重的不良反应事件。由于提供接种疫苗服务的多是私人诊所,一定要到资质良好的正规医疗机构。(文、图/记者方晴)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