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温州话” 讲准“普通话”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瞿冬生 2014-11-05 14:12:28
核心提示:这项由市人民政府和人民文学杂志社共同主办,在全国设立的以短篇小说为评选对象的文学大奖,体现了温州的担当,彰显了温州的文化形象。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善于用温州话写温州的温州人林斤澜先生,早年成名北京,享誉大江南北。他以温州为背景的小说集《矮凳桥风情》,不少人耳熟能详。评论家邱华栋评价:“他以自己的短篇写作实践和文学主张,为中国文坛、为中国当代小说创作尤其是短篇小说创作开创了一片崭新的天地,具有引领和开拓的作用。”

  前晚,第二届“林斤澜短篇小说奖”颁奖典礼在市人民大会堂举行,王蒙、范小青获“杰出短篇小说作家奖”,晓苏、金仁顺、薛忆沩获“优秀短篇小说作家奖”。这项由市人民政府和人民文学杂志社共同主办,在全国设立的以短篇小说为评选对象的文学大奖,体现了温州的担当,彰显了温州的文化形象。如果可以“自讲自好”的话,我想讲,这事情“真钟好”!至少有两点启示:

  一是讲好“温州话”。温州,有着独特的文化和人文背景。无论做学问,搞科研,还是闯市场,办企业,温州人都会用独特的“温州话”表达独特的言行举止,从而使讲“温州话”的温州人获得了“东方犹太人”的雅号。“温州话”曾让温州赢得辉煌与荣耀,未来的温州人,仍要讲好温州话,找好温州代言人,保持温州特色,诠释温州价值。

  二是讲准“普通话”。温州不仅是温州人的温州,更是中国人的温州。如果夜郎自大,不讲普通话,就无法走得更好,走得更远。温州人要努力讲准普通话,让全国,乃至世界都能听懂温州好声音,让外界真正了解温州,读懂温州人,展现温州人的视野、远见和抱负。

  温州设立此奖,既是对乡贤的敬意,也是给全国的昭告吧!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