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直面问题见辣味 除弊清垢动真格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 欧苗苗 依蝶 2014-11-07 16:30:05
核心提示:2月至10月,瑞安市以“作出示范、走在前列”为标尺,直面问题,排查作风之弊,清除行为之垢,历经了一场深刻的思想政治洗礼。
查看评论
办事窗口服务周到

治理河道,创造优美环境

  温州网讯 请客送礼现象鲜见;企业办理登记的期限由7个工作日缩减到3个工作日……这是瑞安市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

  2月至10月,瑞安市15个镇街、90多部门单位,涉及921个村党组织、857个两新组织党组织、6.9万多名党员,以“作出示范、走在前列”为标尺,直面问题,排查作风之弊,清除行为之垢,历经了一场深刻的思想政治洗礼。

  无声的命令

  活动开始之初,瑞安市就成立了以瑞安市委书记陈建明为主要负责人的活动领导小组,并抽调48名优秀干部充实领导小组办公室。

  活动开展以来,瑞安市委常委会率先作出“六带头、六表率”的公开承诺,组织开展“走亲连心,助推开门红”走访调研,开展“三联三聚”基层走亲连心活动。瑞安市委常委会带头开展“五入”活动,即入农户田头、入企业车间、入办事窗口、入执法单位、入服务行业。

  活动中,全市34名市领导主动结对联系全部镇街和重点部门,联系困难群众102名。目前瑞安市镇街干部已基本完成农户走访,征求到意见建议16341条,帮助实现“微心愿”4529个。

  深刻的谈心

  活动中,瑞安市15个镇街全部开了民主生活会,共提出相互批评意见6472条,平均每个干部21条。通过谈心谈话,各镇街树立了“批评不辣即态度不诚恳、帮助不上心”的良好导向,使班子成员主动查摆问题、主动剖析思想根源的积极性明显提高。

  会上,各班子成员没有客套寒暄,直奔主题,逐一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抛开面子,反躬自身,批评与自我批评都是一阵见血、直击要害,这既有刮骨疗伤的“火辣味”,又有治病助人的“菩萨心”。

  此外,该市相继开展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由各基层党委牵头,结合基层实际,以做好服务基层群众“最后一公里”为目标,严格把握学习交流、标准定制、意见征集、整改落实、强化保障等关键环节,确保党组织生活会不流形式、不走过场。

  正风动真格

  5月,瑞安上望街道各科室都收到一份《4月份机关干部作风效能建设督查情况通报》,干部们人人竞相争看,心想“这真格有点狠”。这是瑞安市正风肃纪工作的一个缩影。数月来,瑞安市纪委围绕治“庸提能、治懒提效、治散提神、治奢提俭”这一主线,以正风肃纪为突破口,打出系列组合拳,狠刹干部“四风”。

  1至10月,开展正风肃纪专项行动72次,发现问题76起,处理66人,其中移送司法机关4人,给予党政纪处分20人;瑞安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894件,立案370件,处分党员干部260人,其中科级干部5人;截至10月底瑞安市“三公”经费支出比上年同期下降28.23%。

  9月,瑞安市纪委发出通知,要求在瑞安市范围开展“破两难、刹两局、盯两节”正风肃纪专项检查,用一个多月的时间,组织各部门各镇街全方位深层次清扫发展环境问题。

  让群众满意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扭住“四风”不放,“改”字当头,破除了一些“不良陋习”、攻克了不少顽症痼疾。

  如从严控制会议文件简报及内部刊物,清理和规范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等工作。积极推进行政审批规范化建设。主动简政放权,提高审批效率,下放行政审批事项111项。

  深入推进减轻企业负担“阳光行动”。切实纠正涉企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问题,设立减轻企业负担监测点35个、温州纠风助企联系点14个,并严格落实相关优惠政策,为企业减负近10亿元。

  普遍清理超标配备公车、超标办公用房等问题,全市腾退清理超标办公用房6562平方米。

  坚决查处党员领导干部收红包及购物卡、参赌涉毒等问题。截至10月底,“廉政581”账户收到领导干部上交礼金173人次,共计211.6万元;处理违规收受“红包”人员1名,涉案金额2880元,对党员参赌案件立案116件,结案66件。

  集中整改干部“吃空饷”等问题,深入推进“在编不在岗”清理工作,清理在编不在岗506名。

  不少群众反映:现在干部下基层多了,浮在机关的少了;下基层规矩多了,过去常见的喝得脸红脖子粗的现象少了;公款大吃大喝的明显少了,高档酒店饭店门前冷清多了;刁难群众、吃拿卡要的少了,热情服务的多了。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叶双莲|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