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成:书记带头进农户 打通最后一公里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 依蝶 2014-11-07 16:33:45
核心提示:“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自2月25日全面动员启动以来,文成县在不折不扣抓好“规定动作”的同时,还充分结合实际,抓准抓实“自选动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教育实践活动的各项工作任务,达到了“有声势、有特色、有实效”的预期目标。
查看评论
文成县委书记汪驰(右五)走村访巷,与百村干部共话发展。

  温州网讯 “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自2月25日全面动员启动以来,文成县在不折不扣抓好“规定动作”的同时,还充分结合实际,抓准抓实“自选动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教育实践活动的各项工作任务,达到了“有声势、有特色、有实效”的预期目标。

  县委书记与百村干部共话发展

  为防止“上热下冷”,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县委书记带头带领片工委领导和涉农部门负责人,分片区与乡镇、村(社)主要干部,围绕村(社)发展的难点、热点面对面“问诊把脉”,共谋对策、共话发展,基层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

  结合“美丽乡镇创建、三改一拆、党建示范带建设、村民中心建设”等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县委书记汪驰先后到30多个不同类型的村进行了调研,对村级组织现状进行了摸排分类。先后分5批次,组织7个乡镇296个行政村的“两委”主要干部500多人,参观了15个村的“美丽乡村创建、红色细胞工程建设、村庄整治、项目推进”等,通过“现场看村庄建设、现场聊村庄发展、现场问对策举措、现场学发展方法”,拓宽了村“两委”干部视野,为村“两委”干部定位本村发展提供了直观的借鉴,有效地增强了村“两委”主要干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一名村支书当场发出感慨:“看到和自己条件差不多的村,甚至几年前还不如自己的村,发展这么快感到很震惊,看到了差距,压力很大。同时,也知道自己要做些什么、该怎么做”。

  从县域、乡镇发展规划到村里的重点建设任务,全县发展“一盘棋”,通盘考虑。县委书记、片工委领导和涉农部门负责人与村干部代表及乡镇社区干部,双方直接在大方桌前面对面,围绕“美丽乡村建设、特色农业发展、五水共治、旅游资源开发、高速公路建设”等中心工作,对村里的发展难题进行“问诊把脉”,对村里的发展项目和重点建设任务进行“把关定向”。村干部谈思路、晒承诺、讲困难,各村代表分别列出未来各村3年的工作目标,尤其是2014年的发展任务和遇到难题,县委书记和领涉农部门负责人现场解答政策解决问题现场办公并及时纠偏,片工委书记、乡镇书记现场表态承诺。目前,全县50个有重点建设任务的村,确定重点建设项目130多个,帮助村里解决实际问题210个,提供资金支持2000多万元。

  合力抓挂上“联动器”加快推进村级项目推进。县委书记及片工委领导不定期以明察暗访的形式去各村了解情况,确保承诺得到落实,让百姓能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看到变化,感受到成效。同时,各村干部在座谈会上的承诺表态都一一在《今日文成》上刊登,接受全县百姓特别是所在村群众的监督和评判。

  “四张清单”

  明确责任

  把通过“四征五找”、对照检查、上级党组织和督导组点等方式征求到意见建议和查找出的问题,在全市率先创新建立“四张清单”交办制,重点梳理出了县四套班子“四风”问题、重点工作任务、历史遗留问题、信访积案等“四张清单”140项实打实的工作任务。

  按照项目化管理的方式拟定每项任务的路线图、时间表,通过召开“四张清单”交办会的形式分解给24名县领导和各责任单位,实行“挂钩”绩效考核制和销号制倒逼,将责任单位“四张清单”任务落实情况纳入县对乡镇、机关部门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对在期限内办结的事项次月进行销号处理,并坚持问题解决不彻底不销号、成效不明显不销号、群众不满意不销号的“三不销号”原则,对没有及时销号的责任单位进行扣分,实现上下互动、共承压力,切实做到整改成功一件销号一件。

  截至9月底,应整改落实到位的“四张清单”具体事项105项,其中《“四风”问题整改清单》应落实任务13项、已落实13项;《2014年度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应落实任务22项、已落实17项;《历史遗留问题及2013年重点工作遗留事项清单》应落实任务42项、已落实22项;《信访积案化解清单》应落实任务28项,已落实18项。

  “十条红线”

  探索党员出口

  文成县针对部分党员理想信念不坚定、组织纪律观念淡薄、在党不信党等问题,划出“十条红线”严格党员管理。深入开展党员触碰“十条红线”和信教党员排查工作,对排查出的不合格党员采取分类施策、分色预警、分时整转、分层处置的方式逐个进行整转教育。即对触碰“十条红线”的不合格党员在做好“六个区别对待”的基础上,分“红、橙、黄”三个等级,分类进行教育整改和劝退除名处理;成立了镇、村两级教育支部,规范不合格党员处置流程,明确处置办法,推行不合格党员积分管理、限期整转和预审制度,对教育整转情况进行精准评估,同时通过预审把关,有效预防劝退除名党员带来的“后遗症”。

  截至9月底,共排查处置67人,劝退除名22人,组织关系迁入学习教育支部整转45人,已完成整改转化45人。“十条红线”向不合格党员“亮红牌”,打破了党籍管理“保险箱”,疏通了党员出口,促进了党员队伍的纯洁性。省委夏宝龙书记到文成调研时充分肯定了这项工作,要求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推广运用。省委组织部专门组织力量来文成蹲点调研,人民网、《浙江日报》等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

  借势改革

  借力发展

  坚持系统思维、辩证思维,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攻坚克难、改进作风和推动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县委“借势改革、借力发展”的主基调结合起来,把在活动中激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动力,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紧紧围绕该县“四大百亿工程”建设,统筹推进“五水共治”、“三改一拆”、“无违建县”创建、实体经济振兴、政府职权清理等重点工作,切实以重点工作的落实来检验活动成效。据统计,上半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7.15亿元,同比增长7.1%;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67亿元,同比增长15.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21亿元,同比增长19.9%。同时,在重大平台谋划争取上又取得突破,成功列入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县名单,获得全省首批“清三河”达标县和“2013基层治水十大经验”之首荣誉,大峃镇成为全省第二批小城市培育试点。

  此外,文成县还注重长效,着眼于从制度层面解决“四风”问题、巩固活动成果,力求对解决“四风”问题釜底抽薪、正本清源。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叶双莲|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