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经开区:首推全市“负面清单”改革试点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 记者 范晨 2014-11-07 16:41:30
核心提示:创新招商,引来三只超20亿的“金凤凰”;首推全市“负面清单”改革试点;出台合成革行业转产转型奖励办法提环境。清理不适宜制度为便民,领导干部走起“亲民风”,“五进民企”听意见解难题……
查看评论
2014年百亿工程项目集体开工奠基仪式。

  温州网讯 温州市首个“负面清单”外工业投资项目试点企业落户经济开发区,企业15个审批环节100个工作日的奔走,如今简化为0,让市民不禁拍手叫好。首创的背后,离不开经济技术开发区在践行群众路线中,走出的“新”意。今年以来,经济技术开发区不仅清理不适宜制度为便民不遗余力,领导干部也走起“亲民风”,“五进民企”听意见解难题,更优化园区内软硬件环境,吸引三只超20亿的“凤凰”来洽谈……

  -首个零审批企业实践“负面清单”制度

  15个环节100个工作日简化为0

  8月14日,温州欧斯特阀门有限公司,作为温州市首个“负面清单”外工业投资项目试点企业,与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相关部门签订合同和承诺书,获准进入“零审批”状态,可立即开工。

  温州欧斯特阀门有限公司是一家民营企业,总部位于丽水市青田县,主要从事各类高、中、低压阀门的生产。去年下半年,由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引进,属温商回归项目,计划在浙南沿海先进装备产业集聚区(核心区)建设“年产3800台智控阀门生产线”项目,总投资7200万元,占地近19亩。于今年1月份获得用地,按规定要求须在拿地6个月后进场施工,计划2016年1月正式投产。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在对该公司的企业诚信度、管理能力、项目情况等方面进行考量后,确定该公司为首家零审批试点企业。

  推行“负面清单”后,原先企业审批工作一般需要15个环节、100个工作日,并联审批也需要32个工作日。现在,企业与部门签订承诺合同和承诺书后,不再进行审批,只需要通过联合技术评审后,凭签署意见后的联合评审意见汇总表,就可以按照标准承诺组织进场施工。

  -首创背后的群众路线

  清理不适宜制度为便民不遗余力

  为什么首个“负面清单”会落户经开区?这背后和经开区推行的“群众路线”离不开关系。

  为了及时调整园区内的不适宜制度,做好制度“废、改、立”工作,全区各单位共清理不适宜的规范性文件97件、改进不完善政策制度或做法100件,力求于法周延、于事简便。平日上班难出门办事,经开区推行无午休窗口办事服务,实行遇午不休、有约即办。

  常见的办公会议也得到了“浓缩”,加强主任办公会议管理,注重各问题前期协调、对接,将主任办公会议由原来每周1次改为2周或3周1次。党委干部们腾出空来,带头抓整改,班子成员共认领破难项目55个,包括21个村吃水难问题、泰河村马路市场整治问题以及8年未解决的八甲新街道路拓宽工程、八家村中心路安置房合法认定和违章建筑处置等问题。

  该区更推行“挂牌销号”抓整改,结合各部门、街道对照检查材料查摆的问题,实行挂牌销号整改,梳理区级、部门或街道级重点督办的“挂牌销号”整改问题36个、198个,实行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如质监分局牵头抓好区级的水暖洁具行业整治工作,共检查企业931家次,立案31件。如此不遗余力整改问题将市民摆在首位,才为“首创”提供了条件。

  -优化园区内软硬件环境

  吸引三只超20亿的“凤凰”来对接

  另一方面,为了优化园内软硬件环境,提高产业环境,经开区“治水、治气”多管齐下。“五水共治”实行区、部门或街道、村上下齐改,党委建立“一长三联系点”,公安分局落实河道警长制、两新及村(社区)开展“党建助治水”,如此层层落实层层推动,足见重视。此外,经开区还规划布局了10座平原水库,现已投入2.7亿元启动平原水库建设项目5个,投入16.9亿元启动市级、区级治水工程项目11个、14个。更出台多项政策削减合成革生产线23条,削减率36%,并拟定合成革行业转产转型奖励办法。此外,环金海湖3.2平方公里核心区建设。海创园、交通枢纽、人才大厦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加快建设,滨城医院、天河中心医院、滨海高级中学、滨海幼儿园等民生项目相继上马,园区综合配套水平逐步提升。

  如此一来,环境改善了,自然有了吸引凤凰的条件。经开区针对园区内缺乏重大项目支撑的“瓶颈”,借教育实践活动强劲东风狠抓整改,党委、管委会一把手亲自洽谈重大项目,部门、街道联动招商。更创新招商方式,多渠道、多层面与行业龙头企业、跨国公司、央企等大型企业沟通对接,实现了多个大项目的洽谈,目前正在深入洽谈对接3个超20亿元的大项目。

  -领导干部走起“亲民风”

  “五进民企”听意见解难题受欢迎

  政府部门不再高高在上,而是走入到企业中,第一时间了解企业的难处,为他们解决难题。经开区走起“亲民风”,推行温商回归项目服务员制度,扎实开展“温商回归”项目服务;立足服务企业、化解难题,开展“百名驻企服务员破百难”行动;推行驻企服务项目审批代办制度,进一步优化审批事项代办环境。实时推进化解企业难题,全区驻企服务工作共排查难题1736个,已解决了1580个,化解率达91%。

  “红色直通车”更是让领导干部走进了基层,该主题实践活动作为推进两新工委实体化运作的主要抓手,作为两新工委服务企业的有效载体,采取对口联系、集中破解等形式,建立红色服务问题收集、过滤和处理的工作机制,建立红色服务两新组织例会制度和两新工委直接联系制度,开展领导干部走基层活动、“五进民企”服务活动和红色服务站送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共收到合理化意见759条,企业采纳解决了730条,采纳解决率96.2%。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叶双莲|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