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柑泡药水橙子喷蜡 这还能吃吗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作者: 杨昊泼 王佩诗 董吉妮 2014-11-18 09:25:29
核心提示:专家表示,农民使用杀菌剂浸泡瓯柑,主要目的就是去除瓯柑表层的细菌,达到保鲜的作用。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时下正是瓯柑采摘旺季,不少人亲自到三垟湿地附近购买。最近,一位网友看到三垟的果农在出售瓯柑时,用白色的药水浸泡,于是在微博上提出质疑:“三垟柑农泡了这个(编者注:药水)是比较好吃还是怎么?现在的人为了赚钱什么招都想的出来。”

  该网友的发言立刻引来了不少网友的激烈讨论,讨论中也形成了两种对立的意见。其实,对于瓯柑泡药水的疑问,此前就接到不少读者的咨询,为此,记者咨询了相关专家,解答了关于水果保鲜的一些误解。

  >>>网友讨论

  支持方:泡药水为了保存,对食用没影响

  @123WIOD:正常的啊!保护外皮不受细菌侵害。少见多怪。对食用没影响。

  @在银行里下象棋的奥特曼的爸爸:这里的有一味农药成分叫24D,基本上无毒,为防止采摘过程中皮损原因导致瓯柑腐烂。其他还有几种低毒的农药,是为了防止附着在表皮的微生物啃食果皮而导致腐烂。

  反对方:不泡药也能长期保存

  @我是土土土土土土:我家的瓯柑去年10月摘的,今年端午还好好的,所以其实真的是有办法保存的。

  @最爱摩羯小美女:我家种了少量瓯柑给自家人吃,从不泡药,都能存放到第二年端午节,当然中途会把少量烂掉的挑出来。

  >>>专家解答

  ●瓯柑到底需不需要泡药水?用的是什么药水?

  “瓯柑浸泡一下药水其实很正常,这是此前农业部推广的一项技术,已经推行了很多年,在安全上是能过关的。”市农民合作社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冯怀江告诉记者。

  温州市特产站副站长、柑橘专家杨小平告诉记者,浸泡瓯柑的药水是一种常见的杀菌剂。目前,市场上常见的杀菌剂有“施宝克”、“万利得”、“可克杀”、“百杀得”等。其主要功能是杀菌,延长瓯柑的贮存期。

  瓯柑放久了,有些表皮会出现青绿色腐烂的症状,其实这是真菌在作怪。专家表示,农民使用杀菌剂浸泡瓯柑,主要目的就是去除瓯柑表层的细菌,达到保鲜的作用。

  ●食用泡了这种药水的瓯柑安全吗?

  “瓯柑厚厚的表层其实给果实裹了一件保护衣,再用稀释过的杀菌剂短时浸泡瓯柑,只是杀死厚皮外层的真菌,不会影响里面的果肉。”冯怀江告诉记者,但瓯柑如被使用过量的药剂,最好不要购买。“用过量的杀菌剂浸泡后,瓯柑表皮会形成药斑,就像小白点粉末状的东西。”杨小平表示。

  ●瓯柑不泡药也能长时间保存吗?

  “不泡药水当然也可以长时间保存,古时候就有‘端午瓯柑似羚羊’的说法,前一年采摘的瓯柑能保存到第二年端午。”冯怀江表示,正因此,一些人也质疑,瓯柑不需要泡药水。

  专家介绍,不做任何处理的瓯柑如果要长时间存储,对保存环境和采摘手法会有更高要求。例如,储存环境需要合适的湿度、温度;个别瓯柑出现霉变后,如不及时挑出,就会很快感染其他瓯柑;采摘时还需要将瓯柑的果柄剪得短一些,避免在堆放储存时,戳破其他瓯柑表皮而导致其受感染。经过药剂处理过的瓯柑更耐贮藏,同时操作工艺简单,所以根据经济性原则,被大部分柑农采用。

  >>>关于水果保鲜的那些传闻

  食品保鲜专家一一释疑

  泡药的荔枝、喷蜡的橙子……在这个草木皆兵的时代,听到这些关于水果的传闻,你还能愉快地吃水果吗?记者带着这样的疑问,咨询了温科院从事食品保鲜贮运工作的蒋巧俊老师。他表示,事实上,水果的保鲜问题并没那么可怕,相反保鲜很有必要。有时候水果不保鲜,问题反而更严重。

  ●荔枝泡药?保鲜的重要方法!

  荔枝的保鲜是水果保鲜中的重要课题,保鲜荔枝是普遍允许使用的。荔枝在采摘后很快会变成褐色,卖相、香味都会受影响。荔枝保鲜主要采用化学药剂处理并结合低温运输,化学药剂主要是二氧化硫或“保鲜粉”连二亚硫酸钠,前者是气体,用来熏蒸,后者则配成水溶液用以浸泡。虽然高浓度的化学药剂有一定的毒性,但这两种早已被广泛运用在食品保鲜过程中。用二氧化硫或有效成分为二氧化硫的其他类似物进行水果保鲜是符合国家食品安全相关标准的,但其用量和使用范围有要求;在不超限量、不超范围使用的前提下,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荔枝如果不采用保鲜技术,运输过程中损耗会很高;若不经过保鲜处理,也许我们就吃不到新鲜的荔枝,就算是吃到了,也是天价,而且品质会很差。

  ●橙子喷蜡?为防霉!

  对橙子来说,最大威胁是霉菌。蒋老师介绍,橙子若不打蜡,很容易长霉菌。一筐橙子中,若有一个橙子长霉,就会迅速影响一筐的橙子,造成极大损耗。为防止霉菌生长,在橙子、橘子外皮喷石蜡是有效的方法,处理过的水果一般放置一二个月没大问题。此外,石蜡化学性质较稳定,且用于水果的蜡多数从国外进口,喷洒在表皮不食用,安全无危害的同时还能提升卖相。不过,有些商家会因此以次充好,消费者购买时最好剥皮后,洗手再吃。

  ●葡萄表皮有白霜?植物分泌的蜡质!

  葡萄表皮通常会有一层白霜,有人说那是农药的残留物,也有人说那是喷洒了激素造成的。对此,蒋老师解释道,那是植物自身分泌的蜡质,像蓝莓、冬瓜等表皮都有分泌蜡质,并不是所谓的残留物。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