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媒看改革温州行:田间地头变化大(图)

来源:温州网作者: 陈克力 2014-11-19 11:31:53
核心提示:看改革温州行第二日,探秘温州改革之旅继续进行。探访团一行来到瑞安,继续深入挖掘温州金融综合改革、农村改革的进展成效。
查看评论
看改革温州行探访团走进华峰

  温州网11月19日讯(记者 陈克力)  11月19日,看改革温州行第二日,探秘温州改革继续进行。由中央、省、市网络媒体,专家学者,草根记者等改革探访团一行,走进瑞安华峰、瑞安梅屿蔬菜合作社、瑞安市马屿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深入挖掘温州金融综合改革、农村改革的进展成效。

  温州金改两年多都有哪些变化?农改真正惠及农民了吗?这些问题也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探访团与金改亲历者共话金改变化点滴

  对话亲历者 看温州金改成效

  瑞安素有“温州经济模式发祥地”之称,在温州市金改年度工作考核中,瑞安也连续两年位居各县(市、区)首位。而“华峰系”也成为了金改中的排头兵。

  18日上午,探访团一行来到瑞安华峰民间资本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华峰小额贷款公司、华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对话金改亲历者,探寻温州金改历程。

  上午9时许,探访团一行进入华峰公司,然而让大家奇怪的是,三家相邻的公司却“人烟罕至”。除了客服经理等工作人员外,大家并没有看到客户。

  “其实,我们在瑞安辖区内还有开设8家分公司,分别坐落不同乡镇。”华峰集团副总裁、金融板块董事长翁奕峰向大家道出了原委。“‘做小’和‘分散’,正是我们的最大特点。”

  翁奕峰这里所说的做小和分散,不仅是华峰公司的市场定位原则,更是他们最具特色的地方。华峰最远的一家分公司,开在湖岭。作为瑞安经济最为落后,农民占比十分之高的地方,华峰建立了资农联系点,做到了真正贴近三农。

  然而,更让人想不到的是,这么多家公司,全体职员仅为50多人。翁奕峰向大家介绍,人才的良性循环也是华峰公司的一大特色和亮点。

  近年来,不少银行的客户经理跳槽到华峰,目前华峰共有30多位客户经理。

  另外,华峰在风险控制上亦区别于传统银行,在对客户进行净资调查时,华峰采用动态模式,而非一般银行采取的静态模式。这种动态调查评测甚至细化到客户的家庭和睦情况、社会评价和客户企业的历史行为。

余谦向大家介绍温州金改情况

  华峰是温州金改的“第一梯队”,也是温州金改的一个缩影。那么温州金改两年多来,产生了哪些变化?与实体经济又有哪些关系呢?

  “温州的金融改革,可以说是一种倒逼的改革,属问题导向的改革。”温州市金改办副主任余谦,向探访团介绍了温州金改的点滴。

  在全国12个金融改革试验区里,其中两个是国务院常务会议批准的,而温州是唯一一个处在经济下行期内的改革试验区。余谦表示,处在这样形势下的改革,问题会更多,也更难。

  近两年,温州在基础性工作上下了大工夫,如信用体系的重建。“例如政府35个部门的信用综合信息整合、争取到了人民银行总行授权温州地级市可享受省级分中心这样一个权限。”余谦也透露,目前也正在积极探索,市场化第三方如何做到信用应用,提升整个社会信用环境这样一个课题。

  另外,余谦表示,这两年借贷企业制度的建立和培育,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企业的股份制改造。

  据9月份数据显示,温州已有262家股份制企业,然而,这个数字在两年前仅为123家。余谦表示,2015年的目标,是达到500家股份制企业。

  随后,媒体记者与金融改革亲历者深入探讨“小贷公司能否转变为银行”、“只贷不存的模式如何打破”等问题。

梅屿蔬菜合作社后的大棚

  田间对话 种植大户谈变化

  2011年,温州成为新时期首批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承担新一轮农村改革试验任务,温州以“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为主题,以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制度、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和宅基地使用权流转制度、农村集体资产产权制度、乡(镇)村基层管理体制为主要内容等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

马中村种植大户陈兴剂向大家分享他的“种植经”

  下午14时30分,探访团一行来到瑞安梅屿蔬菜合作社,冷风拂来,本应萧索的季节,这里却是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走访间,被当地称为种植大户的陈兴剂引起了大家注意。

  与大家闲谈的陈兴剂穿着背心,田间的泥土沾满了他的雨鞋。陈兴剂告诉大家,“土地流转制”让这里的村民收益不少,如今,他自己种植着10多亩地,相比以前的散户种植,不仅量多了,也省去了不少人力物力。

  陈兴剂也欣喜地向探访团表示,农用机械工具的使用,也让他们的耕作模式发生了质变。他以一亩地为例,以前人工耕地费用需要1000多元,如今使用翻耕机只需200多元,以前施药需要2个多小时,如今使用施药机只需一个小时等等。

  此外,病虫害在农民们的生产过程中造成的危害是非常严重的。陈兴剂接下来准备种植草莓,然而,草莓种植期的高温天气,易引发“炭株病”,给种植户造成损失。如今加入合作社的陈兴剂,却不担心这个问题。

  “有什么问题就问合作社呗。”陈兴剂说,每年合作社都会组织他们到专业机构进行3次左右的培训,平时遇到什么病虫害问题,自己解决不了的,还可以向合作社求助。

  陈兴剂所在的马中村村长杜曾田告诉记者,像陈兴剂这样的村民很多,他也深切的感受到,合作社给他们带来的可喜变化。

  据了解,瑞安市梅屿蔬菜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1年4月,现有社员709户,涉及马屿、陶山、湖岭、仙降等4个镇街,41个村,基地辐射面积7000亩,带动农户4500户。先后被评为瑞安、温州和省级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

工作人员为大家介绍“高大上”的马屿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随后,探访团来到最后一站——瑞安市马屿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据了解,马屿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占地面积37亩,是一座现代化、多功能、立体式、复合型的服务中心,主要由主题大楼、现代种业区、育苗科技示范区等四大区块组成。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陈克力|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