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厕所日”展示成果:沪上“方便”越来越方便

来源:新民晚报作者: 2014-11-19 09:31:19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新民晚报·新民网】今天(19日)是第二个“世界厕所日”。任何人在一个地方停留一段时间,就需要知道厕所在哪里。小小厕所,关乎民生。今天,市绿化市容局开展主题“弘扬公厕文化,建设幸福家园”的系列宣传活动,集中展示近年来本市在公厕管理建设与保洁服务两个方面所取得的突出成绩。

  硬件:数量、功能均过关

  记者了解到,目前上海市城镇化地区共有环卫公厕2608座,一类、二类公厕达到1845座,占全市环卫公厕总量的70.7%。2013年至今,本市新建环卫公厕44座,改建环卫公厕317座,着重提高公共厕所人性、生态化设施、设备的配置标准。

  申城公厕不仅在数量上有所增加,而且在建筑水平和使用功能上,都有了质的飞跃。硬件配置方面,本市已在部分公厕内安装报警系统、用厕告知信息系统等,用高科技手段为市民如厕提供更全面的服务,使市民如厕更安心。松江等区县还专门针对公厕地图设计了二维码信息,发布在公交站点等场所,便于市民及时获得公厕信息。针对老年和特殊人群等如厕不便的市民,本市还在公厕内配置无障碍通道、无障碍厕间及“方便凳”,在有条件的环卫公厕内设置蹲位拉手,方便他们如厕。

  目前全市环卫公厕共配置有无障碍厕位达1861个,无障碍坡道1456条,配“方便凳”488个。而对于重大节日及活动等可能出现大人流情况的时段,目前全市已配备16组拖动时应急厕所和58组拉壁式应急厕所,应急厕位达到620个,完全能够满足这些时段的应急需求。

  软件:按需设置以人为本

  在软件服务便民方面,申城公厕强调“人本便民”,在专人看管的环卫公厕内配置便民服务箱、洗手液(皂)、应急卫生纸等,部分公厕按所在区域特点在公厕内配置先进的除臭装置,为市民提供租借雨伞、设立休息区,延长公厕服务时间等,为市民如厕提供更多方便。

  同时,上月起,本市首批“第三卫生间”陆续开放。

  “第三卫生间”就是在有条件的无障碍厕所内,增设儿童、母婴等设施,方便有需求人群。设立“第三卫生间”主要是为解决一部分特殊游客的需求,如女儿协助老父亲,儿子协助老母亲,或不同性别的家庭成员共同外出,其中一人如厕不便。“第三卫生间”内一般有独立结构,人在里面互不妨碍,并配有相应的适应于残疾人的设施。第一批“第三卫生间”在延安中路、世纪大道、徐家汇公园等多处环卫公厕改造完成,它们大都根据各自本身的特点来进行设计。例如武胜路10号公厕配备自动冲洗式座便器,方便行动不便的老人洗理;浦东南路3493号公厕还设置了婴儿小床,家长方便时可把宝宝放在小床上安全地躺着。据透露,今年年内,上海每个区都将配备一到两个带有“第三卫生间”的环卫公厕。

  此外,作为公厕科技便民一环的“上海公厕指南”APP导厕软件已经为许多市民带来了便利,而为解决广大出租车司机的“急需”,“的哥导厕指南”APP软件,供“的哥”们定位查询,本月正式上线。新民晚报记者郭剑烽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