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温州时尚文博会:人气就是商机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王舒 2014-11-19 14:44:27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市民在博山美术馆参观书画作品。刘伟 陈青啸 摄
文博会吸引了很多的摄影爱好者,各个展馆都有摄影人在忙碌,这是摄影爱好者在白鹿洲公园展区拍摄工艺美术品。 孙焊生 摄

  温州网讯 刚刚过去的这个双休日,市民潘女士是这样度过的:周六,带着孩子去黎明92参加动漫游园会,玩游戏,看变形金刚;周日,和爱人约会红连创意园欣赏西泠名家书画,入夜又去南塘河畔的创意集市,买到了小时候常玩的糖人。潘女士感叹连连:“在温州,还是头一回双休日过得这么充实。”

  无论是游园会还是书画展,都只是2014温州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为市民奉献的69道文化大餐中的其中一道。以“创意都市、时尚生活”为主题的温州时尚文博会于11月11日至17日在我市举行,一周时间各色文化活动轮番登场,不仅为市民奉献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也让我市各大创意园感受到了文化产业带来的无限商机。

  政府搭台园区唱戏

  “本届文博会没有围墙,各园区自主招商、自主布展、自主组织活动,组委会统一进行展会LOGO形象设计和活动宣传。”在11月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徐顺聪一语道出2014时尚文博会的最大特色:政府搭台,园区唱戏。

  早在今年8月,温州时尚文博会就面向全国征集logo,2个月的征集期里,共有来自温州本地以及四川、山东、江苏、福建、安徽等地的20多家设计公司应征,最终选中了温州市脉维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设计方案。一时间,时尚文博会的巨大“w”形logo出现在温州城的各个角落。

  一反传统的办会形式,整个文博会没有主会场,而是根据文化创意产业业态分类设置了工艺美术展区、时尚设计展区、文化用品展区、时尚品牌展区、书画艺术展区、影视动漫展区、时尚生活展区、项目推介展区、文化旅游展区和特色博物馆展区等十大展区。而各个展区的主体便是我市的9大创意园区。9大创意园区根据各自特点使出了浑身解数,其中,浙江创意园主打广告创意,黎明92文集区用动漫文化装点园区,永嘉书院则以文化旅游作为特色,整个活动期间共为市民准备了69项丰富的文化活动。而除了永嘉书院外,其他园区均是免费对外开放。

  文化大餐道道精彩

  69项活动,凝聚着各大创意园的心血和创意,如何通过活动展示温州的文化产业特色,让园区费尽心思。据统计,7天中各大展区共举办了30余场各式展览。

  10月31日晚,一场“温籍时尚设计超级秀场暨产业对接会”率先在浙江创意园内上演。本土设计师黄高路、叶茜、金晓玲、刘芳兴等人的创意鞋服作品相继登上舞台。另外,还有JDV(男装)、欧陆天使(女装)、报喜鸟(男装)等温州服饰品牌的登场,展示了温州近年来在鞋革、服装、配饰等轻工时尚产品上的创意设计成果。而在国智9号创意街区举办的工艺美术展上,共计千余件瓯塑、瓯绣、瓯窑、贝雕、发绣等百名工艺美术大师的代表作品集体亮相,又展示了温州百工之乡的阵容。

  为了“打造一场不设围墙的展会”,各大园区还精心设置了一系列如创意集市、游园会等互动性较高的活动,引导市民参与其中。

  拉洋片(西洋镜)、吹糖、面人……上周五晚上,位于白鹿洲公园文化村的时尚创意民俗市集人潮涌动。时尚创意市集共设42个摊位,除了传统展示民俗风情的摊位,还有销售各类创意产品的摊位,如手工眼镜、手工包袋、创意杂货等。“看,这就是我们小时候玩的。”市民马先生牵着女儿在捏面人的摊位前停了下来。马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就住在南塘河附近,原来只有河对岸的南塘风貌街很热闹,路过看到这里也这么热闹,就带着女儿一起来逛逛。“想不到,这里还有一个市集,展示了这么多中国传统的东西,挺有意思的。”听到记者说起周六黎明92文集区还有动漫游园会,马先生当即表示要带女儿去看看。

  此外,首届民间文艺精品博览会、温州文化用品产品展、温州茶文化节、温州元素微电影展播等各个展览,对外集中展示了温州特色文化产品。而青少年瓯塑艺术作品现场制作比赛、画舫·塘河游体验活动、动漫“旧书派对”、国际象棋百人车轮战等多形式、多主题活动的开展,给市民提供了多样化的互动选择。

  人气商机双双丰收

  一场文博会,让温州市民享受到了文化产业发展对这座城市的改变,而对于各大创意园区而言,文博会让他们收获的不仅是爆棚的人气,更是源源不断的商机。

  在11月11日白鹿洲公园文化村举行的“半小时拍卖会”上,10余幅温籍书画家的作品以300元起拍价格进行拍卖。开拍后,多幅作品一路被叫至上千元,最终所有作品均被买家收入囊中,成交均价在1200元左右。而在随后几天,书画展区又陆续开展了书画名家作品、中青年书画家作品等四场拍卖会。据白鹿洲公园文化村负责人黄晨介绍,依靠出租场地、书画工艺品拍卖以及文化用品展销,文化村最多的一日进账近百万。

  而在国智9号创意园,开幕式首日来观展就有三四千人次,7天园区总收入达50余万元。“对市民而言,以前要看高水平的画展,必须跑去北京上海,现在家门口就可以看得到。”园区负责人胡光铁显然对此次文博会的收获十分满意。“通过这次文博会的举办,让我们做文化产业决心更加坚定。”

  “这次文博会,让我们看到了温州市民十分需要这样文化消费的平台。比如书画拍卖,是以往市民不曾接触的,而在这里,他们可以以一个合理的价格买到心仪的书画作品,也不用去担心作品的真伪。”黄晨表示,虽然文博会已经结束,但文化活动不会谢幕,文化村将会延续周末的书画拍卖会,并定期举办本土书画名家展览,打造一个艺术家与市场对接的平台。

  “集聚我市各业界的创意力量举办这样不设围墙的文博会,既能强化城市文化创意氛围,整合各文化产业园区、基地资源,又能使市民零距离接触文化产业领域、扩大文化消费体验的广度和深度”,徐顺聪表示,文博会的举办毫无疑问将有利于加快推动温州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带动“温州制造”向“温州智造”转变。而以本届温州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为契机,我市也将致力于将温州文博会打造成浙江第三大文博会。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