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加快发展养老服务 政府买补贴惠及4.6万老人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作者: 赵琛璋 2014-11-22 09:02:31
核心提示:温州市的养老服务改革正强力推进,养老服务网络日趋完善。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破冰养老机构融资难;民资活跃于养老服务领域;民办医养融合机构承接省级试点。记者昨日从全市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推进会上了解到,温州市的养老服务改革正强力推进,养老服务网络日趋完善,全市已有逾4.6万老年人享受政府购买服务并从中获益。

  近年来,我市编制了《温州市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和《2013-2020年温州市老年人服务设施布局规划》,又相继出台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相关文件,为我市养老服务业发展明确了发展方向,养老服务网络日渐完善。

  全市现已建成养老机构410家,其中民办235家,养老床位共48166张,民办占比73.4%,仅今年以来,就新增床位4331张。建成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1330家,实现城乡社区全覆盖,其中运营良好功能齐全并开展助残服务的200多家,正常运营的400多家。发展助老志愿者12000余人,累计就餐达8万人次,享受政府购买养老服务补贴老人46656人。

  作为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市,我市在养老服务改革方面也取得一定成绩。泊岙老人公寓首开养老设施用地抵押贷款先河,破冰养老机构融资难问题。与此同时,民间资本亦在养老服务领域唱起主角。全市总投资共30亿元的18个高档次多功能护理型养老机构项目落地,其中民办16家,民资占比90%。目前,其中2个已竣工,10个在建,6个完成立项。此外,全市3家民办医养融合机构承接省厅试点,通过医院转型、养老机构引进医疗等方式探索医养融合,并已相继开始收住老人。

  截至去年底,全市共有老年人口120.65万人,失能、半失能老人共17万人,占老年人口的14.1%。下一步,我市将全面实施养老服务补贴制度,推行“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对低收入的养老困难老人,采取政府补贴的形式,委托专业社会组织为其提供居家养老服务。同时,推进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逐步建立长效运营机制,推进养老机构建设,构建多元化养老服务设施供给体系。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