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与浙大学子座谈 永嘉学霸和总理“面对面”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 叶临风 方若霖 2014-11-23 08:41:42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李克强总理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图书馆和该校学子座谈。后排左二为该校博士生会主席、来自永嘉的徐建。校方供图

  徐建生活照。

  温州网讯 11月21日,李克强来到浙江大学,与学子座谈交流,并聊到自己当年在北大读书时排队占座的场景。来自永嘉枫林的徐建,是浙大博士生会主席,与其他30余名学生一起与总理面对面交流。

  “总理就像一位语重心长、娓娓道来的老师,一位充满智慧的长者。”徐建说,能近距离聆听总理谈浙大校训精神、回忆读书往事,感受国家领导人的魅力与气场,让他受益匪浅。

  听了总理一席话

  很暖心很感动

  当天上午9时,李克强总理来到浙江大学玉泉校区图书馆参加座谈会。一直关注时事动态的徐建说:“前一天新闻报道说总理在杭州,我就想他会不会来浙大看看?没想到总理真的来了。”在图书馆见到总理的那一刻,徐建说自己心里按捺不住激动。

  徐建回忆,李克强总理一走进图书馆阅览室,在座的同学们都不约而同地站起来鼓掌欢迎。总理见到大家的第一句话是“同学们好,我是不是打扰大家了?”总理如此平易近人,让人听了之后十分暖心。

  落座后,总理主动聊起自己的求学生涯。他说当时在北大读书时,每天早上6点就起床到图书馆门口排队占座,3000多人抢几百个座位。那是1977年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大学生,大家失去读书时间太久,人人求知若渴,只想“把失去的青春夺回来”。

  “在座谈中,总理多次问到大家在校学习是否有什么困难和要求,日夜操劳国家大事,还心系同学们的学习、教育条件和环境,令我感动。”徐建这样说。

  和总理对话很简短

  但依然觉得满足和幸运

  “同学,你是什么专业的?”

  “总理,我是法学院宪法与行政法专业的学生,现在在读博士。”

  这是徐建与总理的简短对话。徐建说,当时他有一肚子的话想和总理说,包括对浙大校训的理解、当代年轻人的担当、他的理想抱负等,虽然现场没有与总理深入交谈,但他觉得“很满足,很幸运”。

  “总理说到当年自己大学时学习的情景,谈到了教育的变化,还为我们深刻阐述了浙大‘求是创新’的校训内涵。临走时,还与我们一一握手。”徐建说,座谈会后,李克强离开图书馆,来到外面的草坪上,主动与现场的师生握手,想不到总理如此有亲和力。“这时,我才想起一件事儿来——忘记拍照了,好遗憾啊。”

  希望做一名公益律师

  帮助弱势群体

  1990年出生的永嘉枫林人徐建,毕业于永嘉中学,是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宪法与行政法专业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的学生,目前为在读博士生。

  谈起徐建,辅导员陆老师十分自豪:“徐建是一个很刻苦、很有集体荣誉感的孩子,他给我最深刻的印象就是热心公益。他花费了很多精力,让一个7人自发的法律援助活动,逐步发展成30多人参与的公益组织,十分不容易。”

  “我是法律专业的学生,我希望今后能够做一名出色的法律人。如今,我也是一名法律援助志愿者,并发起更多学生投身其中,以响应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依法治国’的主题。”徐建称,将来有机会他会做一名公益律师,帮助弱势群体。

  徐建的同学小方透露,徐建还是一名长跑爱好者,已经多次完成杭州、厦门等地的国际马拉松赛全程项目。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李思思(见习)|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