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开垦五大改革试验田 五部门“一把手”谈成效

来源:温州网综合作者: 周琳子 郑之越 欧阳潇 2014-11-27 08:25:15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在金融综合改革、民办教育综合改革、社会资本办医综合改革、民政综合改革、农村综合改革五大改革领域,温州正开展着国家级改革试点工作。昨天下午,五大国家级改革试点中负有相应工作职责的部门“一把手”与各界嘉宾做客《温网议事厅》和《政情民意中间站》栏目,围绕“改革实验田,中国模范生”主题看改革温州。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长胡剑谨出席活动。

  农村综合改革

  农民遇问题可找合作社

  现在农民要种什么?怎么种?卖给谁?资金哪里来?都可以通过农业专业合作社以及基层的农业公共服务中心得到解决。可以说,农民遇到问题就可以找合作社。这是温州农业的创新改革给农业生产带去的全新福利。

  不过说到瓶颈,像现在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改革,在登记过程中要交税,到底要交多少税?像这样的问题需要国家层面解决,我们接下来也会就农村综合改革中的困惑提案,希望通过试点去改变。

  金融综合改革

  靠顶层设计和基层创造

  很欣慰看到现在的医疗改革中有民间资本管理公司筹集民间资本投入到民营医院;民政改革中有保险资金进入到养老项目等。民间资本成了活水,充分渗透到改革的方方面面。

  这两年我依然有困惑。金融跟其他部门比有其特殊性,金融是国家顶层设计的,而温州的金融改革是靠顶层设计和基层创造。前两年“顶层”还没有给我们审批,我们就自己先干。现在到了第三年,省政府很明确地告诉我们,能审批的都会批给温州。像我们的《民间资本管理条例》是全国首部,过去是不允许地市出管理条例的。现在我们又遇到了瓶颈,那就是审批制大大拖慢了工作进度,希望在将来也能得到“顶层”支持。

  民办教育综合改革

  要特色、优质、多元发展

  这几年来,为了引领民办教育健康发展,我们对民办和公办教育进行了科学的定位,明确了各自的发展目标和方向。也就是说,公办教育是保均衡、出公平、实施普惠制,民办教育走特色、优质、多元发展道路。通过这样的定位去满足优质教育资源选择性的要求,让公办教育和民办教育一起发展。

  我们在“1+14”政策实施后也面临一些新的问题。因为目前的民办教育分赢利性和非赢利性,涉及的法律问题我们正在研究;同时,还有人才引进的问题,一个学校,除了校长,还要有优质的教师队伍,我们正在研究相关政策体系建设和相关政策配套。

  民政综合改革

  社工工作发展走向稳健今后要高大上

  很欣慰现在温州已经有不少优秀的专业社工人才。我们会大力培育扶持孵化中心,让优质社工专业人员和政府转移项目进入孵化中心。

  民政综合改革是来自于民间经济、民间资本、民间组织的。社工工作的发展已经经历了飞快疯长的青春期,现在逐渐走向稳健,如果说过去是低小散,今后要到高大上。

  社会资本办医综合改革

  温州需求

  让民营医院应运而生

  温州尝试社会资本办医综合改革,有客观因素和主观需求。温州是个人口大市,在全国城市里面居16位。温州又是人才洼地,向周边辐射。温州需要提供服务的医疗人口不是920万,而是2250万。

  民营医院和公立医院是各有优势的。民营医院在运行方面有更好的优势。它能让人、财、物高度集中,但也是风险非常大的行业,需要资金的拓展和先进技术的引进,所以发展也不是一帆风顺的。我们希望更好地发挥政府对民营医院的帮助和民营医院本身体制机制的优势。据温都

  五大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为什么是温州?

  从2010年至2013年,民办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城乡统筹综合配套改革试点、金融综合改革试点、社会资本办医综合改革试点、民政综合改革试点等五大国家级综合性改革相继“花落”温州。温州何以成为全国先行者?成为这么多国家级改革试点的聚集地?昨天,市发改委有关专家进行了解读。

  这位专家认为,这是我市教育、医疗、养老等各公共领域的巨大需求,和温州本身雄厚的民间资本,相互融合的结果。

  这位专家举例说,如温州的教育人口,占全省近1/5;全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则达到120万,还以年均3%的速度在增长。这些养老、医疗、教育方面的需求,光靠公共财政投入的公办机构进行消化,有困难。因此,这些公共领域需求上的缺口,给温州的社会力量参与的改革试点,提供了现实的土壤。

  同时,温州也有着雄厚的社会资本,这些资本都有着投入到各公共领域的热情,并且还有这个实力。如民政改革中有一项重要内容,就是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而医疗和教育两项,也都是引进社会力量办医办学。五大改革中,三大涉及到社会力量,可见社会力量在温州各大领域中的潜力和条件。

  这位专家回顾:在上世纪90年代初,温州的民办股份制幼儿园、初高中学校、职业高中等就开始陆续出现;1989年,全国首家民营医院就在温州诞生。截至今年10月的统计数据,1595所民办学校就承担了全市近1/3的教育任务;75家民办医院都已占了全市医院总数的60%;全市养老服务机构405家,就有70%以上是民办机构。这相对我国其他城市来说,数量都是比较高的。可见社会资本投入公共领域的积极程度。

  这位专家说,除却这些基础因素,还有一点最关键,就是温州有深化改革的激情和决心。温州在社会资本办学、办医方面做的政策突破力度很大。我市出台了民办教育“1+11”、社会资本办医“1+14”文件,在分类登记、产权归属、合理回报、投融资保障、财政扶持、人事制度方面进行大胆探索,解决了举办者的后顾之忧。据晚报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