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之心和仁爱之心同样可贵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 程绍德 2014-11-27 09:26:13
核心提示:好心人朱尧定也是幸运的,因为他出手相助的是一个有良心的人,使得自己的见义勇为行为得到了应有的肯定。
查看评论

  近日,两位九旬老人,来到村里一口古井旁,回忆80年前,发生在这的故事。这两位老人是92岁的朱尧定和91岁的叶雪花,这个村是乐清乐成南岸村。当年,叶雪花不幸落入井中,朱尧定用扁担奋力将她救起,让叶雪花免遭不幸。但叶阿婆欠朱阿公一声“谢谢”,欠了80年。因这80年间,两人都没有见面。前不久,叶阿婆回到村子,给朱阿公送上礼物,补上那句“谢谢”。

  面对不慎落入水井的11岁少女叶雪花,12岁少年朱尧定不顾个人安危,果断地趴在井边用扁担去施救,从深井中把叶雪花拉了上来,这种见义勇为的表现无疑是感人的,理应得到嘉奖。而在我看来,被救者叶雪花老人心存感激整整80年,终于在暮年找到了救命恩人朱尧定,说出迟到了大半个世纪的“谢谢”,这种知恩图报的行为同样值得大书一笔。

  叶雪花是非常幸运的,她虽然不幸落水,但并没有因为世态炎凉而丧失生命。同样,好心人朱尧定也是幸运的,因为他出手相助的是一个有良心的人,使得自己的见义勇为行为得到了应有的肯定。

  遇难者得到救助后连声谢谢都不说就匆匆离去;因为怕“担人情”不肯承认自己被救的事实;甚至以怨报德讹诈施助者……眼下这些行为在生活当中可说时有发生,不知伤了多少好人的心。

  据报道,湖南娄底市一家三口在孙水河公园河段不慎落水,三名互不相识的市民奋勇救起一家三口,而27岁的救人青年邓锦杰因体力不支溺水身亡。就在众人营救邓锦杰时,被大家齐心协力救上岸的一家三口却匆匆离开了出事地点。当时被救者离开时现场有群众阻拦,但一家三口中的女的甚至还说出“关我屁事”的粗鲁话语。

  而叶雪花不慎落入深井被朱尧定救起,此事已过去几十年,就连朱尧定都几乎淡忘了,叶雪花和家人就算不主动寻找他,也未必会受到别人的指责。然而她却千方百计要找到并感谢自己的救命恩人,为的就是让好人的正义之举得到应有的褒奖,这同样也是有正义感的表现,同样是一种社会正能量。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