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空壳公司”吸收公众存款 警方查处7家P2P网贷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 张银燕 2014-12-05 06:32:53
核心提示:P2P行业将面临怎样的洗牌?相关部门是否需加大P2P的监管力度?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昨天,温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透露,从今年3月份至今,温州公安部门已查处7家P2P公司,涉案金额达1亿余元。

  这7家P2P公司利用网络贷款平台吸收资金,名义上是为客户提供借贷信息服务的第三方机构,实际却越过了P2P企业钱不经手的底线,将投资者的钱收入囊中,均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

  与此同时,在我市各个法院中,与P2P有关的民事纠纷也随之涌现。

  一边是因P2P网贷平台存有隐患带来的刑事案件,一边是民事纠纷,这样让人不得不思考,P2P行业将面临怎样的洗牌?相关部门是否需加大P2P的监管力度?

  -现状 我市现有70来家P2P 7家非法吸存被查处

  P2P(peer to peer,简称P2P),是指借贷双方利用中介机构推出的网络平台,完成小额贷款交易金融业务。

  近两年,P2P网贷开始在我国流行,我市不少人也加入了成立P2P公司的行列。

  据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相关人士介绍,成立P2P公司的资金门槛较低,运营主体只需在工商部门注册电子商务或投资咨询类公司,注册资本从100万元到3000万元不等。接着,在网上花不足2000元,就能买到一个网站模板,修改一下域名即可上线运营,成为一个P2P网贷平台。据业内统计,我市目前经过备案的P2P公司共有70家左右。

  网贷平台成立了,具体怎么运营?

  据介绍,通过P2P的互联网平台,愿意将闲置资金出借的个人,以及有贷款需求的个人或企业,都可以将信息发布在P2P公司的网络平台上,“自行配对”。P2P企业作为第三方机构,仅提供借贷信息,不吸储,不放贷。

  虽然网贷平台降低了贷款与投资的双重门槛,有利于解决温州地区“民营企业多,融资难”和“民间资金多,投资难”的双重难题,但是,由于P2P网贷行业属于新兴行业,相关部门监管存在滞后性,因此在实践中容易被犯罪分子利用作为非法融资的工具。今年3月份至今,我市公安部门共查处7家P2P公司,占我市全部P2P公司的10%,其中,5家在鹿城区,2家在瑞安市。

  -案例

  设网贷平台“空壳公司”

  “德赛财富”两老板被捕

  瑞安的德赛财富网贷平台是我市第一家被公安部门查处的P2P网贷平台。

  该平台的负责人徐某和郑某是朋友关系。徐某是浙江某酒业有限公司的股东之一,郑某原本从事银行业。

  去年8月,徐某和郑某共同建立德赛财富网贷平台,平台由温州乾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运营。

  名义上,这是一个为客户提供借贷信息服务的第三方机构,但实际上,却成了徐某吸收公众存款的工具。

  徐某对投资人承诺,借款由浙江某酒业有限公司担保,投资人借款后,能得到24%的年化收益和本息100%兑付。然而,她公布在P2P网贷平台上的借款项目和借款人都是虚构的,投资人通过网络将资金借出后,这笔借款最终打入了徐某的个人银行账户。

  以这样的方式,从去年8月至去年11月,徐某和郑某共向60余名投资者非法吸收公众存款2000多万元。

  今年3月11日,徐某因资金出现困难,在德赛财富网贷平台的官方网站上发布公告,声称因其从事的实体酒业失败,致使无法按期返还投资款及利息,并告知投资者到徐某处打欠条或以酒业公司的库存抵投资者的本金款。

  这个公告,引起警方重视,公安机关随即将徐某和郑某带回调查。

  据查证,该P2P公司注册资金1000万元,但后来通过资金运作全部抽出,全公司仅有5名客服人员和1名财务人员,是个名副其实的“空壳公司”。

  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徐某和郑某于今年6月份被瑞安检察院批准逮捕。这是我市首例批捕的利用网贷平台实施的非法集资犯罪。目前此案还在进一步侦查中。

  -警示

  朋友介绍接触P2P平台

  10万元积蓄打了水漂

  我市公安机关查处德赛财富网贷平台后,相继查处了弘昌创投、亚盛投资、融益财富、如通金融、万通财富、富城贷等网贷平台。

  记者了解到,另外6家网贷平台的作案手法与德赛财富网贷平台相类似——以开展P2P网络借贷为名,以高息为诱饵,对外发布虚假贷款信息,向民众大量吸收资金。

  市民高先生是受害者之一。

  去年底,高先生经朋友介绍知道了万通财富网贷平台。“我通过网络关注了这个平台好几个月后,感觉他们的运作还是蛮正规的,利息1.5分,不是特别高,以为蛮可靠的。”高先生说,所以今年3月份,他在网贷平台上投了两个标,一共放了5万元进去。3个月后,他如约拿到了第一笔利息和推广费,一共4000多元。今年6月,他追加了2万元,今年9月,又将投资款追加到10万元。“没想到,10月份就接到了万通财富老板跑路的消息。”

  万通财富P2P网贷平台挂靠在温州展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名下,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达千万余元,目前公安机关已立案侦查。

  -提醒 不要贪P2P高息诱惑建议提高准入门槛

  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一大队大队长娄哲隆告诉记者,被查处的7个P2P网贷平台,只不过挂个“P2P”的头衔,将以前不正规的借贷机构互联网化,说到底还是在做非法集资的事,是换汤不换药的。

  虽然正规且具有规模的P2P网贷平台还是有的,但不得不提醒市民,不要贪图P2P平台打出的高息诱惑,投资前要谨慎。不规范的P2P网贷平台,有的存在资金池,汇集资金再转贷;有的不严格审核甚至处于自融目的,形成虚假、重复的不合格借款人;有的甚至进行借新还旧的庞氏骗局。天上不会掉馅饼,广大市民一定要擦亮眼睛,多个心眼,利息过高一般有问题。不是点对点的P2P是违规的,参与这些非法活动,有的损失法律上是不保障的。

  关于温州P2P的未来,建议监管部门开展专项清理整治,通过提高准入门槛,实行资金托管等系列措施,使P2P回归中介服务本位。对违法行为要坚决予以取缔。

  此外,今年6月,瑞安检察院也向瑞安市金融办、银监会、人民银行、工商局制发检察建议,建议这4家单位加强对P2P网贷平台的监管力度。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