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越剧艺术节圆满举办 吸引四万人进剧场

来源:温州网作者: 2014-12-05 19:32:13
核心提示:事实也证明,温州并不缺市场和观众,而是缺少能够运作市场,吸引观众走进剧院的人才。
查看评论

  温州网12月5日讯(记者 张湉)金秋10月,南戏故乡温州上演第三届中国越剧艺术节,带来了一场历时17天的越剧盛宴,成为温州乃至全省、全国的一件文化盛事。温州本土的越剧团队更在这全国瞩目的舞台上收获佳绩,一举夺得多项大奖。

  12月5日上午,越剧艺术节组委会成员、越剧团负责人、戏曲家代表等再次聚首,分享活动心得,总结办节经验,探讨如何进一步开拓温州戏曲市场,繁荣温州戏曲文化。

  本次越剧节共圆满实施了14项主体活动。来自北京、上海、江苏、福建和浙江的24家国有专业剧团和民间职业剧团同台竞技,集中展示了近年来中国越剧艺术创作演出的最新成果和最高成就。越剧节期间,还举办了中国越剧艺术研讨会、民间职业剧团进农村(社区)展演、中国越剧戏迷票友争霸赛、越剧演出市场洽谈会以及广场戏曲季等活动,满足了群众对精神文化的需求。整个越剧节参与人数达100余万人次,4万多名观众进剧场观摩了演出,艺术节盛况还吸引了海内外媒体的高度关注。

  市场化票务运作使这次越剧节出现一票难求的现象,是本次办节的一大亮点。温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吴东表示,以低价票代替过去的赠票,不仅仅降低办节成本,更重要的是,逐步培养市民的文化消费习惯,利于做大文化消费市场。事实也证明,温州并不缺市场和观众,而是缺少能够运作市场,吸引观众走进剧院的人才。

  温州越剧演艺中心主任王乐琴感慨此次活动“收获满满”。他们带来的《大唐骊歌》,作为越剧节开场演出剧目,让人眼前一亮,更是收获“优秀剧目奖”。这份成功背后,离不开领导的高度重视,团队的刻苦努力以及各方的鼎力相助。

  令她格外兴奋的是,通过这次活动,重新激发了团队活力,大大振奋了团队士气,为推广温州越剧带来极大机遇。她透露,在前几天的上海巡回演出中,《大唐骊歌》的售票率高达95%,下周还将在全国各地展开巡演。

  作为戏迷的代表,广场路小学老师金丽燕发言时带点激动。在她看来,这次越剧节给所有老百姓带来了一场视觉与听觉的盛宴,更重要的是,还让大家有了可以自己上台演的机会,其中还看到了许多年轻的越剧苗子。她建议,要想培育更多戏曲人才,培育市场,可以从娃娃抓起,希望有更多专业的老师能走进小学校园,为孩子提供专业辅导。

  温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在会上指出,“戏曲故里”是温州的一张文化金名片,一定要把握机会,大力推动温州戏曲事业繁荣发展,打响温州“戏曲故里”的品牌。要着力提升个人技艺水平,着力培育戏曲消费市场,着力扶持民间剧团发展,着力培养戏曲传承人才,争取在温州举办更多国字号的文化活动,给温州市民送去更多文化大餐,推动温州文化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会上,还对越剧节优秀单位、组织和优秀个人以及“我的越剧情缘”征文比赛获奖者进行表彰。

  “我的越剧情缘”征文比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3名)

  1.《水边的戏台》 作者:刘文起

  2.《越剧不解缘》 作者:张思聪

  3.《一袭青衫》 作者:苏康宝

  二等奖(5名)

  1.《越剧的乡愁》 作者:翁卿仑

  2.《结缘越剧》 作者:陈积榜

  3.《邂逅黄燕舞》 作者:赵美成

  4.《越剧伴我走过半个世纪》 作者:张怀和

  5.《从高力士到柳湘莲》 作者:卓淑薇

  三等奖(10名)

  1.《越剧之爱》 作者:卢青

  2.《我和越剧那些事》 作者:王振

  3.《梨园社越剧情》 作者:金丽燕

  4.《三进平阳越剧团》 作者:徐兆格

  5.《越剧使我成了文化人》 作者:洪玉畅

  6.《铁杆越剧迷》 作者:徐贤林

  7.《再向红楼续梦缘》 作者:尘埃

  8.《六十三年来的越剧情结》 作者:朱文豪

  9.《余韵》 作者:应华盛

  10.《鲤鱼是一条妖精》 作者:丁欣华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张湉|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