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票昨日开售 三大招教你抢票啦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 郑俊杰 2014-12-08 09:15:23
核心提示:关注临客;留意退票;行程未定可“先买再改”“先改签再退票”可节省退票产生的手续费。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2015年春运时间为2月4日至3月15日。从昨天开始,市民可购买2015年春运第一天(2月4日)的火车票。昨天,记者走访温州火车站、温州火车南站获悉,在售票大厅的窗口与自动售票机上还不能买2月4日的火车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要买春运期间火车票的方式只有通过网上购票与电话订票,明天起,我市各代售点也将开始销售春运第一天的火车票。

  火车站可售5天后的票

  火车南站可售10天后的票

  温州火车站一名工作人员透露,昨天到售票大厅买票的人数与前些日子差不多,咨询明年春运期间火车票的人很少。

  记者昨天中午在温州火车站售票大厅发现,没有出现旅客排长队买票的情况,偶有旅客经过,买的是当天或两三天后的火车票。同样,昨天下午温州火车南站的售票大厅里,售票窗口也未现排长队的情况。

  两个火车站相关工作人员均表示,目前到春运期间的预售机制是,温州火车站可售5天后的火车票,而温州火车南站则可售10天后的火车票。据了解,温州火车站售票窗口营业时间为每天7时至23时55分,而温州火车南站售票窗口营业时间为每天5时30分至21时50分。

  目前购买春运期间的火车票,要登录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www.12306.cn)注册后购票,或者拨打12306或95306电话购票。市民可提前60天购买。

  到南京、北京、太原等地

  动车票数量比较充足

  昨天下午,记者登录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查询发现,春运首日温州南至南京、北京、太原、郑州、武汉等城市的一等座与二等座动车票数量还比较充足。同时,记者发现个别列车班次预售期至今年12月31日,像温州至武昌的K1256次列车等。

  昨天,记者走访高翔工业区,多名外来务工者称,他们主要选择网上购票和去代售点购票的方式,也有一些企业会统一为员工购票。在一汽配企业打工的李先生说,他每年要回河南老家,去年开始就从网上购票,今年火车票预售期延长了,他认为票会比往年好买。目前,他已经开始关注网上的票务信息,一旦票量变少,他就选一个适合的日子买票回家。

  购买火车票共有5种途径

  明年春运期间退票率可能会增加

  目前,购买火车票有五种途径:网络购票、电话订票、火车站窗口购票、代售点购票和手机APP客户端购票等。业内人士介绍三招缓解买票难。

  一、关注一下增开的临时客运列车。

  每到春运期间,铁路部门会开行多趟临时客运列车,有很多是直达车、特快车和高铁列车。

  二、用网页刷新的方式,捡“漏网之鱼”。

  由于预售期延长,部分人的行程可能会有变化,明年春运期间退票率可能会增加,因此,暂时买不到票的市民可通过网页刷新的方式,捡“漏网之鱼”。

  三、可“先购买再改签”。

  现在预售期延长,市民要尽早购票,但是不用急着取票,可直接在12306网站完成退改签。

  因为提前15天退票不收取手续费,采用“先改签再退票”的办法可节省退票产生的手续费。

  因为离开车时间越近退票手续费越高,把车票改签日期后再退票,可降低手续费。也可改签同一地点的其他普通车次,票价越便宜,退票手续费也会越低。

  改签的具体规则为:

  开车前48小时(不含)以上,可改签预售期内的其他列车;

  开车前48小时以内,可改签开车前的其他列车,也可改签开车后至票面日期当日24:00之间的其他列车,不办理票面日期次日及以后的改签;

  开车之后,旅客仍可改签当日其他列车,但只能在票面发站办理改签。不过,改签后的车票乘车日期在春运期间的,退票时一律按开车时间前不足24小时标准核收退票费。

  需要注意的是,改签只能办理一次,不需要手续费。

  值得提醒的是,网络购票或用手机APP客户端购票时,一定要到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官网或“铁路12306”手机APP购票,不要到非官方的网站购票,以免造成个人信息泄露导致银行卡被盗刷。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