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当好金融创新的试验田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2014-12-11 11:06:52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金融综合改革从启动至今,已两年半有余,正逐步从“温州试验”走向“温州示范”。李强省长在温调研期间对温州金改提出“四大突破”的要求:要在促进金融要素与实体经济有效对接方面求突破,在有效破解民间资本投资障碍限制方面求突破、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方面求突破,在强化地方金融风险管控方面求突破。

  深化温州金改,要继续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方面下工夫。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是温州金改的题中之义。实体经济依托金融的扶持,则水涨船高;实体经济萎靡,金融也就失去了附着之根基。当前,推动“实体经济回归”、振兴实体经济的氛围已然形成。振兴温州实体经济,要积聚好这些有利因素,利用好国家级金改的“先行先试”优势,进一步理顺金融和实业的关系,回归金融与经济关系的本真,切实为温州产业转型升级注入金融血液。

  深化温州金改,要在有效破解民间资本投资障碍限制方面出新招。温州是中国民间金融最活跃的地区之一,如何破解温州经济投资难与融资难的双重困境,把民间融资纳入规范化、法治化的轨道,使民资有序地参与经济建设,这既是改革的难点,也是改革的目标。可喜的是,温州在推进民间融资规范化、法治化进行了有益的实践。但今后仍需要闯关探路,继续加大试点力度。在金融改革创新的一些关键问题上,要以发展民生金融为主线,满足广大老百姓的财产性收入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破解民间资本投资的种种障碍,真正为民间资本的投资创造更多的平台和通道。

  深化温州金改,要继续舒缓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在温州,小微企业占了企业总数的九成以上,这说明温州是一块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试验田,中央和省里都期待着“温州解法”。通过金改,温州的融资结构不断的调整和优化,特别是直接融资的比重在逐年上升。实践证明,有效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难题,就需要加快金融改革,大力发展真正面向小企业的各种新型金融机构,构建多层次的金融体系,满足各类企业融资需求。在这一方面,温州大有创新的空间。

  深化温州金改,要继续强化地方金融风险管控。金改以来,温州市探索成立并充实了金融管理局,金融仲裁院、金融犯罪侦查支队和金融法庭,初步形成了具有温州金改特色的地方金融监管组织体系。温州今日之底层创新,必将为顶层设计提供可鉴之样本。今后,深化温州金改,还要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加强金融风险监测、排查和监管协调,努力构建金融创新的“防洪堤”。

  千帆已过,万木迎春。前期的金改,已为下一步深化金改奠定了扎实基础。充分发挥温州金改的先发优势,进一步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金改,温州必将勇往直前,为全面深化改革再立新功。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