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划】看看温州这些河

来源:温州网作者: 诸葛之伊 2014-12-11 17:40:28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杨府山人工湖(吾闻 摄)

  温州网12月11日讯(诸葛之伊 整理)清澈的河水穿城而过,吸引了儿童前来戏水玩闹……这些曾经洋溢着浙南水乡风情的美丽画面,正从儿时回忆慢慢迈向现实生活。

  这一年,“五水共治”不仅改变了温州的生态环境,也改变了发展环境,提升了城市魅力。

  跟着小编看看温州这些河流的改变,感受一下这座城市加速重返美丽水乡的步伐吧。

  乐清玉溪河

  治理前的玉溪河

  现在成了人水和谐乐园

  以前,玉溪河河道两岸有许多堆积的淤泥露出水面,最大的“溪滩”约三四百平方米,上面“躺”着建筑废材、塑料袋等垃圾,又脏又乱。此外,沿河还密布水草,水草最多的地方霸占了10余米宽河面。而现在,这里河水清澈,流水潺潺,俨然就是一个天然泳池。夏天,孩子们可以套着泳圈在水里玩得不亦乐乎,附近的市民相约下午在河里游泳。河水在阳光的照耀下,波光粼粼。

  永嘉菇溪河

  治理前的菇溪河 

  治理后的菇溪河很多人在游泳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桥头镇在大力经济发展的同时,工业生产产生的废水、废气和固体废料和各类垃圾都直接排入菇溪河,河道垃圾成山,河内污水横流。而经过两年多的全力整治,桥头镇的母亲河从之前的“牛奶河”、黑臭河、垃圾河,逐渐恢复到原本的“清丽”模样。河道中碧波荡漾,河岸边青砖绿草,“牛奶”已不见踪迹,“雪碧”清凉呈现。

  瓯海任桥河

任桥河拓宽整治前

经过整治后的瓯海任桥河

  原先,任桥河的周边附近都是家庭作坊式的鞋料加工厂,河面上不时可以看到漂流着的垃圾袋。而对任桥河的治理,不光是为了环境治理,更是为了泄洪所用。任桥河拓宽整治完成后,河道宽度将由原先最窄处3至4米调整为35至40米,使瓯海三溪片区的全部水量直接引入瓯江。

  龙港池浦河

治理前的池浦河

一期整治工程完工后,绿树夹道,曲径通幽

  池浦河之前在龙港镇是著名的“垃圾河”、“臭水河”,两岸居民苦不堪言。河两岸存在大量违章建筑,不仅影响市容市貌,还违法占用消防通道,埋下严重的安全隐患。如今,池浦河的河水变清澈了,河两岸脏、乱的违章也被拆除了,取而代之的是绿树夹道、曲径通幽,不少市民来此休闲消遣。

  市区山下河

未曾治理的山下河,垃圾充塞河面。

治理中的山下河 

  山下河因两边断头,又身处旧村之中,沿河住户生活污水直排造成污染日益严重,黑臭味道让路过的行人都不得不掩鼻。而对山下河东段治理主要采取三种方式:安装14台增氧机,有效增加水体溶解氧;种植美人蕉、黄菖蒲等10余个品种的水生植物,以修复生态;建立微生物处理系统,投放菌剂以净化水质。目前,河水治理已取得初步成效,山下河一改往日的脏臭形象,少了垃圾和臭味。

南塘之美 (吴天寿 摄)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