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城里娃扎根农村当村官 让村民走上致富路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郭云豪 2014-12-12 09:00:44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对我来说,村民就像家人。”姚佳说,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让村民们能过上好日子。2007年,身为80后,生长在城市的姚佳,来到瑞安湖岭镇卓庄村,成了一名大学生村官。今年,是他在任上的第7个年头。面对媒体宣传,他显得格外谦逊谨慎。然而村民们知道,这7年来,姚佳带领村民自主创业、修路绿化、建设粮食功能区,用知识和热情改变卓庄村面貌,让村民走上了致富路。

  刚成为大学生村官时,姚佳面对农村工作十分陌生,不知从何下手。为了尽快适应和熟悉新的角色,他就一直住在卓庄村里,甚至连过年过节也很少回家。“姚佳经常跟我们同吃同住,像朋友一样聊天。”村民们提起姚佳,就忍不住夸赞。

  上任第一年年末,姚佳就完成了一份针对卓庄村的细致调查。他发现,虽然村民有着强烈的致富愿望,但由于传统思维束缚和资金困缺,对创业始终心存疑虑。为了打消村民们的顾虑,姚佳决定自己带头。第二年年初,他投资30多万元创办了卓庄村白鸽养殖场,短短时间内,养殖场就达到了占地总面积240平方米,饲养白鸽2000多对的规模。他的成功给了村民们信息,村里掀起了一股创业致富热。

  村民富起来了,但村子的面貌却仍是老样子,这又让姚佳忙活开了。2011年前后,他带领村两委成员及村民代表外出学习兄弟村的村庄整治先进经验,结合“千百工程”和新农村建设,开展了一系列的村容村貌整治工程。

  工程开始初期,有些村民不理解,甚至有抵触情绪。姚佳挨家挨户上门做思想工作,并通过集资方式解决了资金问题。公厕1座、花坛2个、森林通道、停车场、污水管网……这些基础设施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为了改善交通,姚佳还在村里主持修建了一条长400米、宽4.5米的中心路。卓庄村从原来的“脏乱差”典型,变成了如今名副其实的“生态村”。

  卓庄村是由3个自然村组成,一些历史遗留问题让村民之间有时显得并不十分团结,在每次有项目上马,牵涉村民利益的时候更加凸显。姚佳就是依靠一次又一次地促膝长谈,让卓庄村的村民能够真正团结在一起。“想做成事总会招致困难,但我知道村内建设最终受益的是村民。”姚佳说。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