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创新科技企业保证保险贷款 首批规模1.25亿元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作者: 周大正刘天瑶 2014-12-14 09:34:08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昨天,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该局联合银行、保险公司为我市科技型中小企业量身定制“本地版”科技企业保证保险贷款,三方整合本地资源,短线对接,探索联合审贷机制,为我市科技型企业发展实体经济及时“输血”。

  首批贷款预期总规模1.25亿元

  长期以来,由于科技型中小企业,缺乏抵押物,饱受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的困扰。为此,市科技局与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温州市分行、杭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温州分行、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温州分公司签署《温州市科技企业专项贷款保证保险合作协议》。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该项贷款面向市科技局认可的高新技术企业、国家或省级创新性试点(示范)企业,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根据协议,中国银行温州市分行、杭州银行温州分行将为申请获批企业提供单笔额度不超过300万元、期限不超过一年的贷款,贷款利率最高不超过基准利率的1.1倍,市财政补按贷款本金1%向银行补贴贷款利息。由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温州分公司提供保证保险,保证保险年费率为贷款本息的2.4%,其中贷款本金的1%由市科技局向保险公司提供保费补贴,其余部分由借款人向保险公司缴纳。

  据悉,该项贷款今年预期总规模达1.25亿元。市财政安排科技资金1000万元,其中250万元用于保费和利息补助(补助标准分别为实际贷款本金的1%),750万元全额用于建立风险池进行风险补偿。

  融资成本降低两成,放贷速度加快

  中行温州分行中小企业部有关负责人邵志泉算了一笔账,目前银行无抵押贷款利率,约为基准利率的1.5倍。若以年贷款100万元为例,按人行当前贷款基准利率5.6%,科技型企业通过一般的无抵押贷款,年贷款利息约8.4万元,若通过本地版的保证保险贷,企业年需缴纳保险费与年贷款利息总计约6.7万元,企业融资成本降低约两成。

  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本土版的科技企业保证保险贷款,不仅为科技型企业开辟了崭新的融资渠道,各项补贴政策将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成本高的问题。同时,为更快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燃眉之急”,本地版保证保险贷免去多级审核,探索建立由政府牵头,银行与保险公司联合审贷机制,既有利于控制风险,又大大缩短了贷款办理时限,单笔贷款申请预计3个月内即可完成。

  >>>相关链接

  企业如何申办科技企业保证保险贷款

  (一)企业申报

  填写《温州市科技企业银行贷款申请表》,到所在县(市、区)或温州经开区科技局盖章,再将《申请表》等科技贷款申报材料,送交温州市科技合作交流中心3楼306室,地址:温州市鹿城区九山北路河通桥6号。

  科技贷款申报材料包括:

  1.经县(市、区)、经开区科技局审核盖章的《温州市科技企业银行贷款申请表》(提供纸质材料和电子版);

  2.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试点(示范)企业或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证书;

  3.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贷款卡、税务登记证,或其他足以证明其经营合法性和经营范围的有效证明文件;

  4.企业项目有关的材料、取得的专利证书等(可选);

  以上材料均需一式三份。

  (二)初步审核

  温州市科技局委托温州市科技合作交流中心根据《温州市科技企业专项贷款保证保险合作协议》要求,书面审核后,在申报企业中优选技术水平高、发展前景好的科技企业向银行推荐。

  (三)银行审核、投保、放贷

  企业按照银行审贷要求提供相关资料,银行按照审贷要求独立进行贷款审核,符合条件的出具放贷意见书,并通知企业向保险公司投保,保险公司在独立投保审查与承保风险评估的基础上,对符合要求的企业出具承保意向书,企业缴纳保险费后,取得贷款保证保险保单,银行在收到保单后发放贷款。银行与保险公司可对企业进行联合审查,以缩短办理时限。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