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一新:强化风险防控化解 确保经济平稳运行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王丹容 2014-12-15 09:29:06
核心提示:确保年内实现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双降”,确保经济金融平稳运行。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市委书记陈一新近日主持召开市委专题会议,专门研究并督导企业金融风险化解工作。他强调,要把防控和化解企业金融风险作为当前最紧迫的任务来抓,创新举措,综合施策,统筹发力,确保年内实现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双降”,确保经济金融平稳运行。

  自2011年下半年局部企业金融风险爆发以来,我市以化解企业资金链、担保链风险为着力点,政银企法“四方联手”,省市县镇“四级联动”,采取了一系列有效举措,扎实做好风险防控和化解工作。2012年至今年10月末,累计处置了不良贷款700亿元。其中,去年以来累计处置了564亿元,相当于降低银行不良贷款率7.6个百分点。目前,全市企业金融风险总体平稳可控,但面临的形势还比较严峻。

  陈一新在听取我市企业金融风险化解工作情况汇报后说,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脉和核心,金融稳不稳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各级各有关方面要切实把防控和化解企业金融风险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创新思路,强化措施,形成合力,进一步打好防控化解“组合拳”,确保年内实现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双降”,确保不再发生大的担保圈风险,确保不发生银行大规模限贷及抽贷现象,确保经济金融领域稳定有序。

  针对银行不良贷款处置问题,陈一新要求,要密切关注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和重大担保链,加强分类处置,统筹运用好融资支持、应急转贷、整合重组、破产清算等有效举措,进一步加大处置力度。要积极向上级争取不良贷款核销政策,探索组建地方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创新金融债权案件司法处置机制,切实加快不良资产处置步伐。要落实属地责任,完善企业风险监测和风险企业联动协调处置机制。近期要对面上风险企业进行一次大排查,对重点风险企业要及时跟踪、掌握动态,确保第一时间介入处置,避免风险扩散。

  就如何解决企业金融风险问题,陈一新指出,解决好企业金融风险问题,关键要从深化金融综合改革着手,着力振兴实体经济。要积极稳妥地推进金融综合改革,探索开展不良资产证券化试点,加快推进民营银行试点,促进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做大做强做多。要创新政府资金的引导机制,优化信贷投放环境。要积极向上级行争取信贷额度支持,切实为成长型、科技型、信用型企业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陈一新强调,要高度重视诚信建设,进一步完善诚信制度和诚信体系。要加大对逃废债行为的打击力度,加大对失信行为的惩戒和曝光力度,在全社会营造自觉维护诚信的良好氛围。要加强舆论引导工作,更好凝聚社会正能量。

  市领导仇杨均、王毅、章方璋和市中院院长徐建新等以及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