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金店劫案告破 理发师为还债持刀抢劫近60万

来源:温州网作者: 潘涌燚 顾金国 2014-12-15 15:42:37
查看评论
加载视频hellip;

  温州网12月15日讯(记者 潘涌燚 通讯员 顾金国)12月15日上午,苍南警方通报,“12.9”特大入户抢劫案已经成功告破,被抢的黄金如数被追回。目前,犯罪嫌疑人张某已经被苍南警方刑事拘留,案件调查工作还在全力进行中。

  12月9日早上8时许,苍南县钱库镇永新北路一金店发生入室抢劫案,金店店主被捅伤,犯罪嫌疑人作案后迅速逃离现场。经初步了解,涉案金额近六十万元。

  【案件回顾】苍南钱库一金店遭蒙面男子抢劫

  2014年12月9日早上8时许,苍南县钱库镇永新北路发生一起入室抢劫案。据知情人士介绍,嫌疑男子在作案后,迅速逃离现场。店主随后冲出店外,在路人的帮助下向当地警方报案。店主陈女士因为受伤,被紧急送往附近的苍南县第三人民医院进行急救。

  在急诊室里,记者见到了略显虚弱的陈女士。回忆起当时遇到的险情,陈女士仍心有余悸。

  据她讲述,每天夜里,为了金店的安全,她都是睡在金店内。当天上午7点钟,她起床准备去二楼厨房烧点稀饭。因为店内没有楼梯直接通到二楼,所以她锁上店门,从金店旁边小巷中的侧面楼梯走上二楼,但没想到刚走上二楼就发现一名陌生男子在房间内。陈女士吓了一大跳,惊叫起来,没想到对方拿着匕首捅了过来。

  陈女士说,她的一声惊呼让对方恼怒动刀,也惊醒了正在三楼睡觉的女儿小金。小金从三楼房间跑下来,看到眼前的景象也惊呆了。随后,男子用房间里的一些装修布条将母女二人的双手捆绑起来,推到客厅角落里,拿走2000多元现金。之后,男子又拿布条将她们的双脚捆绑住,让她们无法动弹。随后,拿走了放在二楼的金店钥匙,劫走大批金饰。

  【案件侦查】警方成立五个小组侦破劫案

  该案引起市、县两级公安机关的高度重视,市委常委、公安局长黄宝坤对侦破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县委常委、公安局长汪泽斌立即率局领导陈学超、陈光相等人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导案件侦破工作,并成立专案组。

  连日来,专案组根据现场的实际情况,围绕以寻找犯罪嫌疑人为目的,把参战民警分成“现场勘查”、“视频调查”、“现场访问”、“关系人排查”、“物证调查”等五个小组,全力开展侦查破案工作。

  警方第一时间对案发现场及周边环境开展全面细致的勘查,对现场指纹、足迹及相关物证进行及时提取送检。同时向温州、福建宁德等地发布协查通告,扩大线索来源。

  12月11日,苍南警方发布悬赏通告,公布了疑犯的照片和视频,对提供重要线索直接破案的,警方承诺给予3万元重奖。

  12月13日凌晨,经过专案组日夜侦查和分析研判,案件取得了重大进展,成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的身份及其落脚点。连夜赶赴平阳县水头镇,将犯罪嫌疑人的落脚点进行包围,并通宵蹲点守候在犯罪嫌疑人外出的必经通道。

  直到13日上午10时20分许,通宵守候的专案组民警终于看到了正欲外出的犯罪嫌疑人,一举将其抓获。当场查获1条黄金项链。 

  【嫌犯供述】案发前曾进行多次踩点

  据了解,犯罪嫌疑人张某,1987年6月生,平阳县水头镇上林村人。随后,专案组又趁胜追击,追回全部被抢黄金首饰,全案得以成功告破。

  据张某本人交代,其于9日凌晨5时许,翻墙进入钱库镇永新北路的民房二楼,持刀对受害人进行伤害、并将其捆绑后抢走现金2000元,同时威胁其交出一楼金店钥匙。随后犯罪嫌疑人返回该民房一楼用钥匙打开金店卷拉门,进入店内取走柜台内大量黄金首饰。

  案后迅速逃离现场。犯罪嫌疑人为了逃避侦查,多次变换三轮车、出租车、公交车等交通工具,辗转苍南宜山镇、灵溪镇、平阳鳌江镇,最后回到老家平阳水头镇。

  据张某交代,他当时在钱库街上看到黄金加工点,就产生盗窃的念头,并暗自开始策划此事,并进行多次踩点。由于信用卡欠下5万元债务无法偿还,于是实施了上述行为。

  目前,案件相关工作还在全力进行中。

  【起底嫌犯之前从事理发师工作

  据了解,张某幼时习武,成年后从事理发师的工作,一个多月前在苍南钱库镇的一美发店推广美发课程,对钱库镇的地形比较熟悉。记者现场走访发现,案发地与该理发店只有两条街的距离,约七八百米。

  对于这名“犯错”的员工,理发店店主陈女士和同事对他的评价除了“可惜”外,就是“聪明、能干、肯学、手艺好”。

  “顾客都来找他,我们也发现他的手艺很不错。”陈女士说,虽然张某在这工作还不到20天,可手艺却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不过,他在试用期就三天两头请假这点不太好。该理发店的一名理发师称,张某的手艺不错,如果好好干,每月挣8000元不是问题。

  理发店店主陈女士事后回想,张某在作案时穿的衣服正是他平时穿的便装,并没有更换。大家想不通张某作案的动机。“他说以前自己曾拿过8000元的月工资,现在在我们这里见习也有3000元,真想不通他为何这样做。”陈女士说。

  不过,陈女士透露,张某有点爱面子,“我们这里楼上有空房间,住在这里能省点钱,他却硬要在外面租房子住”。另外,之前有同事看到张某开着一辆红色马自达轿车来上班,“只拿着3000元的工资怎么养得起车”。不过,后来他们得知,张某将车子给卖了。

  【家庭教育据称家庭条件不差

  张某家住的平阳县水头镇上林村是一个较富裕的村子,几乎家家都有楼房。虽然,张某家的楼房已建十多年,但村里的干部表示,张某家的经济条件并不差。“按理说,张某在外面也会挣钱,不应该去抢劫”。

  “张某常年在外,并不了解他的生活轨迹。但其家庭条件并不差,吃穿都不愁。”该村一名村干部说,张某的父亲已50多岁,早些年在山西做包工头,应该挣了一些钱。后来年纪大了,就做一些散工,挣的钱也够用。

  相关阅读

  今年以来,苍南县公安局在打击违法犯罪尤其是打击侵财违法犯罪活动上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截至目前,全局共破侵财案件1137起,其中破“两抢”案件64起,破入户盗窃案件338起,抓获侵财犯罪嫌疑人822人,同比上升8%,打掉三人六案以上侵财犯罪团伙33个,先后侦破了“3.19”龙港入室抢劫残疾人案、“6.3”宜山重大入户盗窃案、“7.11”灵溪拉人上车抢劫案、“9.13”灵溪沪山抢劫金店案等一系列侵财大要案。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李思思(见习)|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