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一卸任村官成调解专家 两年调解百余起纠纷

来源:乐清日报作者: 程遥 吴程程 2014-12-17 14:42:47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68岁的丁齐会是乐清天成街道的一名卸任村官。凭着满腔的热情,卸任后他在石帆派出所里发挥余热,义务协助民警调解治安矛盾纠纷百余起,被民警称为“调解专家”。12月初,老丁因工作繁忙累倒,幸亏送医及时救回一命。目前,还在家卧床休养的老丁最大的心愿就是重新回到治安调解员的岗位上继续工作。

  入村调解不辞辛劳

  2012年7月31日,石帆派出所恢复办公后,考虑到老丁担任过村干部,有过调解民事纠纷的经验,有威信且为人正直,派出所决定聘请老丁为所里的治安调解员,协助民警处理一些琐事纠纷。

  无论是情形较严重的“民转刑”案件,还是琐碎的邻里纠纷,只要老丁参与都能迎刃而解。凭借着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以及高超的调解技巧,两年间,老丁调解的矛盾纠纷达到百余起,不仅让部分当事人免除了“牢狱之灾”,还减轻了民警的负担,成为了石帆派出所不可或缺的“调解专家”。

  去年1月某天深夜,天成街道西埭村,村民陈某的房屋因地基纠纷被隔壁尚未盖房的邻居用铁锤砸了一个大洞。这件事情后来闹得很大,房主陈某要求邻居王某立刻出面赔偿损失并赔礼道歉,恢复房屋的原状。让民警感到无奈的是,找到肇事者王某后,王某虽然承认墙是自己亲手用锤子砸的,但以房屋地基存在纠纷为由,无论如何也不肯道歉赔偿。

  老丁见此,主动找到案件经办民警说:“先让我去说说看,没准可以化解矛盾。”此后一周多时间里,老丁每天骑着自行车风雨无阻地往返于石帆派出所和案发地调解,来回都要骑一个多小时,就是凭借着诚心和耐心,终于打动了案件双方当事人。

  陈某答应只要把房子补好就既往不咎,王某也答应赔偿陈某的损失,但碍于情面,王某不肯亲自去修复房屋的破洞。于是,老丁又去购买了砖头、水泥等东西,联系水泥工到陈某家中将房屋修好。

  案件得以调解平息,既避免了事态的恶化,又恢复双方和睦的邻里关系。当经办民警向老丁的辛勤工作表达谢意时,老丁只是说:“这是我应该做的,邻里之间本应和谐相处,案件能顺利调解也算是做了一件好事。”

  心系工作闲不住

  本月初的一天,老丁按照惯例在石帆派出所调解完一起矛盾纠纷刚骑车回到家,就觉得胸闷不舒服,他独自一人到村里的卫生室挂吊针。可是病情没有得到缓解。

  随后他送被家人送到市人民医院,检查结果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医生告诉老丁家人:“还好你们送得及时,再晚一点很有可能会引发心肌梗塞,有生命危险。”

  老丁当晚就在市人民医院进行了心脏搭桥手术。

  石帆派出所所长陈杰说,治安调解员所做工作看似不起眼,但他们在日常警务工作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几天前老丁出院回到家中静养。医生嘱咐老丁要注意休养,这么大的年纪不要再像从前那样拼命工作。可老丁却告诉家人和同事:“不用担心我,我想早日回到调解员的岗位上继续工作。”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李思思(见习)|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