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一新:推动网络经济超常规发展 爆发式增长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2014-12-27 09:14:28
核心提示:陈一新强调,要把网络经济作为转型发展的“一号新产业”来抓,依托温州轻工产业优势,努力实现网络经济超常规发展、爆发式增长。

  温州网讯 昨天,市委书记陈一新专题研究网络经济工作。他强调,要把网络经济作为转型发展的“一号新产业”来抓,依托温州轻工产业优势,加强平台建设,加快企业培育,加大政策扶持,强化配套支撑,努力实现网络经济超常规发展、爆发式增长,为温州经济转型升级插上腾飞的翅膀。

  今年以来,我市网络经济呈现快速发展态势。统计数据显示,1至11月,全市共实现网络零售额617亿元,同比增长71.3%,增幅居全市各行业之首;全市居民实现网上销售402亿元,同比增长36.9%。目前,我市网络零售额和居民网络销售额均位居全省第三位。

  昨天上午,陈一新和副市长胡纲高,召集市有关部门负责人,了解当前网络经济发展现状,倾听部分电商企业负责人的意见和建议,研究网络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谋划网络经济发展的思路和举措。

  陈一新指出,网络经济是温州转型发展的“一号新产业”,是扩大消费需求的新引擎,是助推实体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发展网络经济,是我市发展信息经济的重点,是温州赢得信息时代红利的战略选择。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抓住机遇、顺应潮流,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举措,加快构建以电子商务为重点的网络经济产业体系。

  陈一新强调,要不断完善新常态下网络经济发展思路,进一步明确网络经济发展的主攻方向。要抓主体培育,发展培育一批示范企业,推进传统产业、商贸流通业、旅游经济、农业经济、市场街区社区等多领域电商化发展,带动形成网络经济产业集群。要抓平台集聚,推进网络经济产业集聚区、电商园区、电商楼宇等各类平台建设,加快菜鸟网络智能骨干网温州项目、跨境贸易电商园等项目落地,加快建设一批“淘宝镇”、“淘宝村”,尽快形成集聚规模效应。要抓配套支撑,大力发展基于物联网技术和大数据的现代物流业,加快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稳步发展互联网金融,加快信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网络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要积极申报国家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城市,争取更多优惠政策。

  陈一新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网络经济知识,不断提高懂网络、用网络、推动网络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优化完善政策,加大政策宣传、落地和兑现的力度,真正发挥好政策的激励作用。要改善公共服务,理顺体制、完善机制,为网络经济发展提供更加完善、更加到位的综合配套服务。要强化人才保障,加大网络经济专业人才培训力度,培养和引进一批紧缺型人才,努力突破人才瓶颈制约。要及早研究制定“十三五”网络经济发展规划,更好指导和推动网络经济发展。

扫描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