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政道图书馆交大落成 诺贝尔奖牌证书原件亮相!

来源:新民晚报作者: 2014-12-28 11:35:44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图说:李政道图书馆外观新民晚报记者孙中钦摄

  图说:李政道图书馆内景新民晚报记者孙中钦摄

  图说:参观者正在用手机拍摄李政道捐献的诺贝尔奖奖章原件。新民晚报记者孙中钦摄

  【新民晚报·新民网】铁锈红色的外墙、棱线分明的轮廓,馆侧一片错落阶梯延伸到天际。今日,国内唯一一家收藏和展示诺贝尔奖章原件和证书原件的场馆,李政道图书馆正式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落成开馆。

  李政道图书馆为地面四层,建筑面积约6500平方米。以“诺贝尔山”为设计理念,大厅抬头可见由李政道先生亲笔书写的“以天之语,解物之道”,这八个字是李先生一生的追求、感悟与心声,同时也是李馆陈展主题。馆内空间以“天之语”为设计元素,“物之道”为陈展思路,通过问道、悟道、传道及超弦四个部分,展现李政道“物理巨擘、赤子情怀、科艺双馨”的伟大成就。

  2011年,李政道将其毕生积累和收藏的各类科学文献、研究手稿、通讯信件、科艺结合作品及其诺贝尔奖章、证书和其它各类获奖证书捐赠予上海交大,这些珍贵资料和藏品分十批次陆续运达。值得注意的是,其中诺贝尔奖金牌原件及证书也在馆内陈列。这枚珍贵的奖牌展示了一段辉煌人生——1957年,刚刚31岁的李政道与杨振宁因共同发现“弱相互作用中的宇称不守恒”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两人成为历史上首获“诺贝尔物理学奖”的华人,而当时李政道是诺贝尔奖历史上第三年轻的获奖者。

  李政道祖籍上海,开创华人科学家获得诺贝尔奖的历史。李馆以“以天之语解物之道”为主题,分“问道、悟道、传道和超弦”4大展区,展品涵盖李先生毕生所藏科研手稿、博士学位证书、大量知名艺术家作品、工作生活剪影等珍贵资料,共收录论文3400余篇、手稿5700余份、信函4万余封及图书、音视频等资料两万余件。此外还将展出李政道与李可染、黄胄、华君武、常莎娜、刘巨德等多位艺术家联合创作的科艺作品。(新民晚报记者易蓉)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