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路二期工程进展缓慢 两个标段至今“零动工”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2014-12-30 07:27:00
核心提示:宁波路二期工程自开工以来进展缓慢,其中两个标段至今没有任何进场施工迹象。这条路全长不到3公里,为什么建了3年还不能完工?
查看评论

施工现场堆满了建筑垃圾。

点击进入《代表在线》栏目查看更多报道

  【温馨提示】

  今天上午10时,温州网邀请市人大代表郑奇芳、市委党校副教授马永伟、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总工杨维江、鹿城区双屿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龙等嘉宾,就市区宁波路二期工程进展缓慢话题展开探讨,敬请关注。读者可以发布微博@温州网代表在线,或者拨打新闻热线88817266、88097055参与互动留言。

  欢迎读者提供线索,报料邮箱:554685518@qq.com;tougao@66wz.com

  温州网讯 宁波路二期工程是市区西部交通大动脉,南接温瞿公路与一期工程相接,北连104国道跨越瓯海与鹿城两区,全长2992米,总投资估算18.5亿元。这条路通车后,双屿片区居民到温州南乘坐动车只需10分钟左右车程,同时将缓解104国道、翠微大道的交通压力。

  近日,双屿片区一些居民向《代表在线》栏目反映,宁波路二期工程自2011年底开工以来进展缓慢,其中两个标段至今没有任何进场施工迹象。有市民问,这条路全长不到3公里,可以说是“短平快”工程,为什么建了3年还不能完工?

  宁波路二期通车后

  驾车从双屿到温州南只需10分钟

  温州南火车站投入使用后,全年高峰日客流量约为10.74万人,高峰小时客流量约为2.14万人。由于目前我市西部道路网还不够健全,104国道市区段在高峰期经常发生拥堵,严重影响了市区的整体交通效率,西山路、翠微大道等道路通行压力也很大。因此,在城市西部形成“四横四纵”城市交通网络已迫在眉睫。“四横”是指东西走向的温瞿公路、瓯海大道、六虹桥路延伸段和连云港路,“四纵”是指宁波路、福州路、娄东大街和金丽温高速公路。

  业内人士预测,宁波路二期工程通车后,从双屿到温州南乘坐动车,大概只需10分钟车程。而现在从双屿客运中心到温州南火车站,要走104国道转翠微大道,再转至温瞿公路,至少需要半个多小时。

  2011年底,宁波路二期工程开工后,市区西部尤其是双屿片区群众一直盼望这条路能早日建成通车。当时,市城投集团预计2015年完工,如今这个计划恐怕无法实现了。

  二标段去年底进场施工

  目前进展缓慢

  12月25日,《代表在线》栏目记者从市区双屿客运中心东侧出发,沿着宁波路二期工程施工路线实地探访。

  宁波路二期工程与金温铁路、金丽温高速公路和在建的金丽温铁路立体交叉,与温瞿公路、104国道平面连接。道路将穿过梅屿山,打通一条500米长的隧道,南北延伸通往温州南火车站。

  该工程共分四个标段,其中一标段北起104国道南至规划二路,全长330米,已于去年底完工;二标段从双屿客运中心附近的规划二路,至距离梅屿山隧道口数百米处;三标段位于二标段施工范围中间,主要是建一段下穿铁路的辅道;四标段主要是打通全长500来米的梅屿山隧道。

  从双屿客运中心往南100多米处,道路陡然变窄,交通拥挤,原先的四车道缩为两车道。路面上立着一块施工警示牌,上面写着“康盛路改建施工,过往大车请绕行”等字样。这里便是宁波路二期工程第二标段的施工起点位置。

  设在路边的工程概况牌显示,该标段工程全长1101米,宽40米,造价约1.43亿元,建设工期30个月。据现场施工人员介绍,该标段工程主要是建造高架桥,跨越高速公路和高铁,去年底进场施工。

  从沿途施工情况来看,目前已建成的是部分单幅桥墩,一小段高架桥已初具雏形,尚在施工中。一名施工人员说,工程起码还需两年才能完工。

  两个标段未进场施工

  大量渣土堆在现场

  宁波路二期工程有一段辅道需要下穿铁路,这属于该工程的第三标段,全长300来米。在金温铁路两侧,记者并未发现工程施工迹象。

  第四标段的施工范围主要位于鹿城区双屿街道箬笠岙村。该村是宁波路二期、金温铁路、金丽温高速、甬台温铁路等几个大工程的必经之处。在宁波路二期工程前期政策处理中,曾涉及61户村民的房屋征收拆迁安置补偿问题,目前已基本得到解决。去年4月,双屿街道联合城管、公安、电力等部门,对该村岭头路的违建厂房、民房进行集中拆除,驱除了工程建设中的“拦路虎”。

  然而,集中拆违之后,大量的建筑废渣至今仍堆积在现场,凌乱不堪。此外,位于红线之内的祠堂和老人亭尚未拆迁。

  附近一些居民说,违建拆除后的建筑垃圾基本没有外运,隧道施工连个影子都没有。此前,业主单位、市城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项目有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按照时间节点,梅屿山至温瞿公路段力争2012年底开工建设,中间标段计划2013年开工建设。

  部分政策处理未到位

  爆破审批环节较繁琐

  宁波路二期工程为何进展缓慢?其中两个标段为何至今还是“零动工”?第二标段究竟何时能完工?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来到市城投集团下属的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目前工程进展缓慢的主要原因是前期政策处理工作未到位。”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工程管理一部负责人李海辉说,目前工程第二标段无法形成规模施工的原因,一是在建设高架桥过程中,周边交通环境不允许封闭施工;二是丰门河东侧还有部分民房尚未拆迁;三是靠近梅屿山隧道数百米处,至今还堆积着附近工地倾倒的大约2万立方米建筑废土,而且部分村民不让进场施工。

  第三标段下穿铁路的工程由铁路部门代建,工期18个月,原计划今年开工,因双方至今未达成合作协议而延期。如果谈判成功且没有受到政策处理阻碍,估计2015年春节后可以开工。

  “梅屿山隧道尚未开工,原因是爆破审批环节比较繁琐,牵涉到高速公路、铁路以及周边民房安全问题。”李海辉说,目前与高速公路部门已经基本谈妥,铁路方面也已原则上同意,最后还要提交综合安全评估方案,有望在明年三四月份获批申请到爆破炸药,届时就可以开工了。

  据悉,由于隧道靠近高速公路和铁路,爆破时间将会受到严格限制,完工时间估计要1年半。“为缩短工期,本来可以提前进场做好隧道口施工。”李海辉说,目前隧道口北侧还有一些零星民房未拆迁,大量建筑垃圾未清理,导致无法投入隧道口前期施工准备工作。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林振将|责任编辑: 黄作敏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