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宿:让心灵平衡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瞿冬生 2015-01-07 15:41:23
核心提示:那么,民宿为何如此受欢迎?或许可以从人的代偿心理找到答案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民宿”一词,词典没有!万能的百度这样解释:“民宿,是指利用自用住宅空闲房间,结合当地人文、自然景观、生态、环境资源及农林渔牧生产活动,以家庭副业方式经营,提供旅客乡野生活之住宿处所。”

  据悉,民宿一词,源于东瀛。而今,神州大地,渐次流行。温州独特的人文地理,使得民宿大行其道。据说,若想到我市某地“民宿”一下,还得提前两个月预订呢。

  那么,民宿为何如此受欢迎?或许可以从人的代偿心理找到答案——

  如今,许多城里人虽然物质需求得到了极大满足,但是,他们的心灵并没有因此获得快乐与安宁。面对城里的雾霾,他们仰天叹息;面对城里的喧嚣,他们心烦气躁;面对城里的拥堵,他们左顾右盼;面对城里的菜肴,他们忧心忡忡……这些,这些,也许正是这些,才使得民宿有了如此广泛的市场需求。

  这里不论民宿生意经,只说民宿带来的启示:

  一是节贪欲。人往高处走,高处有尽头。一味追求GDP,收获的是数字,失去的是生态。雾霾,就是我们一手追求来的。幸好,如今不以GDP论英雄了。

  二是惜生态。经济求规模,规模不经济。一味开发民宿,收获的是金钱,失去的是环境。浮躁,就是我们一心追求来的。幸好,如今不以奢华为荣耀了。

  人从自然走来,最终走向自然。一切文明高科技无非手段载体而已。金钱大把,就花几张。房产千间,卧榻一席。满汉全席,嘴巴一张。贪欲过度,物极必反。如今,重要的是尽快让心灵平衡。心灵平衡了,生活才能平衡,生态才能平衡。有时,不追求是最好的追求。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