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户村民入住安置房已一年 “三通一平”何时落实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 叶锡环 叶恋奇 2015-01-13 07:19:14
核心提示:永嘉县江北街道花岙村安置房缺水缺电,村民只能私自搭设管线
查看评论

花岙村安置房小区内,由于未通水电,住户只能私自搭设临时管线,显得非常混乱,而且安全隐患大。

一名住户说,安置房入住已一年,“三通一平”至今未落实,小区内道路泥泞,住户出行很不方便。

点击进入《代表在线》栏目查看更多报道

  【温馨提示】

  今天上午10时,温州网邀请省人大代表李星涛、浙江蓝汇律师事务所主任吴建胜、永嘉县江北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委员陈海国等嘉宾,就永嘉县江北街道花岙村安置房配套设施落实的话题展开探讨,敬请关注。读者可以发布微博@温州网代表在线,或者拨打新闻热线88817266、88097055参与互动留言。

  欢迎读者提供线索,报料邮箱:554685518@qq.com tougao@66wz.com

  温州网讯 近日,永嘉县江北街道花岙村部分村民向温都《代表在线》栏目反映,该村58户人家为配合104国道永嘉段改建工程建设,拆除原有住房后自筹资金建成安置房,入住一年来一直缺水缺电,道路不通。

  一些村民说,当初与104国道永嘉段改建工程建设指挥部签订拆迁安置协议时,协议书上写着由指挥部负责安置房的“三通一平”(即通水、通电、通道路、平整地基),但对方至今未兑现承诺。

  该指挥部有关负责人则表示,是村民的理解存在偏差。当时协议书写着的“三通一平”,其实是为了减轻村民负担,临时接通施工必备的水电等用于建房。

  住户临时搭设水电管线

  安全隐患问题令人担忧

  104国道永嘉段改建工程建设全线房屋征收共涉及8个行政村、201户村民,需要拆迁房屋365间,安置宅基地378间,需建设安置房5处(分别位于千石村、花岙村、梅园村、乌牛码道村、祥池村),其中花岙村涉及拆迁58户,征收房屋108.5间,安置房屋104间。

  近日,记者来到花岙村一处新建的安置房。一眼望过去,空中悬挂着不少私自搭接的电线,小区之间的道路泥泞不平。

  一名正在洗衣服的妇女说,她从2013年底搬进新家,家里的自来水一直是施工用水,水价为每吨4元,而居民日常生活用水每吨只需2元多。家里的用电是从外面搭接的,每度电1.1元,而居民日常用电的价格是每度0.5元左右。

  该小区住户提供的一份材料显示,2006年12月,为配合104国道永嘉段改建工程建设,该村58户村民先后与工程指挥部签订协议,原有108.5间房屋于2008年4月底全部拆迁完毕。这些村民通过自筹资金于2013年10月在本村建成8幢共104间安置房,并在当年年底从临时周转房陆续入住新家。

  然而,村民搬进新房子后,生活配套设施却迟迟得不到落实。日常生活必需的水、电,都是各家设法从周边邻居处临时接用的。电力部门考虑到用电安全隐患问题,不允许村民私自搭接电线,打算切断供电线路,但遭到村民反对。

  村民认为,他们原先的住房各种生活配套设施齐全,为了配合104国道改建工程建设才拆除房子,因此新建安置房的水、电、道路等配套设施也应由当地政府或工程建设指挥部帮助解决,拆迁安置协议书上也明确了这一点。

  基础设施建设需300多万元

  指挥部要求住户自行解决

  负责牵头该安置房建设的住户代表潘先生说,当时根据指挥部的要求,8幢楼各推选一名幢长,自筹资金建造安置房。房子建好后,由于水、电等基础设施尚未建好,不能申请竣工验收,也无法办理产权证。

  潘先生粗略计算了一下,小区的水、电及道路建设需要300多万元。如果全部由住户出资,每间房子需要3万多元,很多住户难以承担。他举例说,50多岁的王女士是低保户,丈夫早逝,当初建房子曾借了不少钱,现在她再也拿不出这笔钱了。

  水、电、路迟迟未通,住户们很着急,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要求予以解决。2014年4月21日,104国道永嘉段改建工程建设指挥部给出了一份书面答复。

  该答复称,指挥部根据永嘉县政府有关文件及房屋拆迁安置补偿协议书,安置房由拆迁户自行筹资建设。在拆迁安置过程中,有关政策已反复向相关拆迁户阐明,在没有异议的情况下签订了拆迁协议,指挥部已经承担了县政府有关规定及协议书约定的费用和责任。对于住户希望早日解决安置房的水、电、道路设施等愿望,指挥部表示理解,但这不符合县政府关于104国道永嘉段改建工程征地拆迁补偿安置办法的通知,以及协议书等相关约定,请住户集体协商,尽早与相关部门沟通,早日落实供水供电管道连接。

  协议未明确“三通一平”细则

  工程指挥部和村民各执一词

  住户提供的一份拆迁安置协议显示,当时房屋拆迁安置补偿方式有两种,分别是货币补偿安置和地基调换安置。当时,村民大多选择地基调换安置方式。根据永嘉县政府有关文件规定,如是地基调换安置,指挥部负责“三通一平”。

  一些住户认为,既然协议上规定由指挥部负责“三通一平”,在安置房建成后就应该兑现承诺,帮助小区解决供水、供电以及道路建设问题。

  104国道永嘉段改建工程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指挥潘洪清认为,住户对“三通一平”的理解存在偏差。当时,为减轻拆迁户经济负担,永嘉县政府曾明确,在拆迁安置房建设过程中,由指挥部统一承担安置房的设计、地勘、安置地填土平整,安置房建设的临时施工用电、用水及道路建设等费用,即“三通一平”。

  不过,双方在协议上并没有就“三通一平”的细则作出说明,由此导致各执一词。

  潘洪清解释,除花岙村外,该工程涉及的其他4处安置房同样全部由住户自行解决小区的供水、供电及道路建设。该县其他重点工程拆迁安置也都采取类似做法,这是一种惯例。

  有关部门曾拟定解决方案

  遗憾的是至今还没有落实

  既然其他4处安置房都已自行解决“三通一平”,为什么花岙村至今仍无法解决?潘洪清分析,该村总体经济条件较差,部分村民生活困难,因此筹资难度较大。

  潘洪清说,花岙村安置房建成后,水、电、道路等基础设施迟迟无法自行筹资建设,永嘉县有关部门为此曾多次开会研究解决此事。他曾在相关会议上建议,安置房建设是民生工程,考虑到花岙村的实际困难,政府应设法给予适当补助或通过其他形式帮助解决。当时,有关部门曾拟定相关解决方案,遗憾的是至今还没有得到落实。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林振将|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