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妈妈带11岁女儿去南极探险 徒步征服活火山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 叶锋 2015-01-15 07:19:32
核心提示:“在这次探险旅行中,最危险的是攀登活火山,是女儿带着我历经3个多小时,徒步6公里征服了它。”
查看评论
母女俩在旅途中的合影。图片由受访者本人提供

  温州网讯 前天深夜,叶帆带着11岁的女儿唐靖宜结束了南极探险之旅,回到阿根廷最南端城市乌斯怀亚。叶帆在朋友圈发出这样一条信息:“回程的路上,我还是要警告自己克制内心的激动。10多天的探险之旅好似梦境中才能创造的神奇,女儿的担当和勇敢让我对她刮目相看。”昨天,还在阿根廷的叶帆接受了记者的微信采访,说起女儿在这次南极探险之旅中的表现,她异常激动,“在这次探险旅行中,最危险的是攀登活火山,是女儿带着我历经3个多小时,徒步6公里征服了它。”

  全家人都反对,班主任很支持

  叶帆是市区人,38岁,从事互联网工作,很久以前就梦想去南极。她一直希望能带上孩子体验在旅行中学习。一个多月前,她把去南极的计划告诉了家人,没想到大家都反对,丈夫因为重要工作脱不开身,婆婆也不同意。在市区广场路小学上六年级的女儿尤其不肯:“我还要上学,老师肯定不答应!”

  叶帆也担心该计划会影响孩子的期末考成绩。她把想法告诉了女儿的班主任吴老师。出乎意料,吴老师非常支持,并且告诉她,去南极能学到比课本上更多的知识。

  叶帆还担心女儿的身体条件能否经得起南极探险的考验。没想到女儿说:“既然老师同意了,那我们去吧!说不定,我们会在南极之旅中有绝佳体验。”

  母女两人报名费花了近27万元

  叶帆花了一个月时间做准备。她和女儿通过上海一家旅行社报名,共交了近27万元的报名费。“首先要做的是到温州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体检。上海这家旅行社只要求出具健康证明。我就让我的医生出具了一份健康证明。”

  叶帆说,办个人旅游签证比较花时间,光是女儿的公证和认证就要准备4份。“去南极,钱不是最重要的先决条件,行程中最考验人的是精力和毅力,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叶帆这样说。

  第一场考验,穿越“魔鬼海峡”

  上月31日,叶帆和女儿从北京出发,途经法兰克福至阿根廷布宜诺斯艾丽斯,历经33个小时到达了世界最南端城市乌斯怀亚,和来自世界各国的近150人会合,再乘坐邮轮前往南极半岛的著名“魔鬼海峡”德雷克海峡,穿越南极圈,登陆南极半岛。

  靠近南极之前的旅途,母女俩都很平静。真正考验她们的是接近南极时,“魔鬼海峡”德雷克的风浪和6公里的活火山徒步探险。

  德雷克海峡位于美洲大陆最南端,与南极相望,属于次南极疆域,堪称世界上海况最恶劣的航道。“‘魔鬼海峡’德雷克平常浪高3米左右,有大风时浪高七八米。我们住在船的4楼,距离海平面近20米。1月4日和5日,船在海峡里开了2天,很多人都晕船,我女儿吐了好几次,但她还是挺过来了。”

  登“欺骗岛”,40多人退缩,女儿坚持要上

  在具有探险资质的当地领队带领下,她们1月6日穿越南极圈,1月8日登陆尼克港。一路上似乎没什么惊险。

  到了1月9日清晨,领队告诉她们,这天要徒步穿越“欺骗岛”,这将是南极之行最严峻的考验。这是南极洲的活火山岛,曾多次爆发。

  叶帆听到这样的介绍,已经失去挑战的勇气。女儿身高1.58米,平时在家也没做过极限运动,叶帆打算打退堂鼓。她对女儿说:“这件事情太危险了,我们不要做了,选另外一条路线吧!”没想到女儿对她说:“妈妈,不行,既然来了,就要勇敢前进,我带你!”女儿的话让叶帆很吃惊。

  女儿强烈要求徒步登山,叶帆作为她的监护人只能随行,“我也是被她逼的。”当时,近150人的团队中有40多人退缩,选了另外一条相对安全的路线。

  女儿在前她在后,徒步征服活火山

  在去“欺骗岛”的路上,女儿在前,叶帆紧跟其后。她们先走过一段平坦的海滩,沙石掺杂着活火山石和火山灰。开心的是,一路上遇到了非常多企鹅,“那么多企鹅在路上走的场景就像春运,太壮观了!”

  当地的气温是零下5摄氏度。她们踩着火山灰和冰雪,在半山腰遇上突发的大雾,情况危险。女儿拉着叶帆的手,说要“风雨同舟”。“整个徒步的过程,女儿都是独自完成,而且还是她引导着我克服困难。我的动力来源于她。她一路向前,有时我们分开了,她会停下来回头看一下我是不是落下很远,或停下来帮助我,带我同行。”

  在登活火山的过程中,有一段非常陡峭的斜坡,她们几乎是贴着斜坡走过去的,“如果某个人的脑子瞬间空白或失去平衡,就有可能滚下山,无影无踪。”叶帆心有余悸。

  穿过半山腰后,叶帆仰头远远望去,百余人的队伍像一条线划过雪山,非常震撼。

  考虑到环保因素,队员不能带水和食品登山。当她们爬到山顶时,口渴极了。女儿抓起一块雪递给叶帆:“妈妈,山顶的雪应该没有受污染,你吃这个!”

  就这样,母女俩双双征服了这座活火山。当时,女儿蹦出的一句话让她刻骨铭心:“妈妈,其实这次徒步好危险,我也有点害怕的。但我努力克服了恐惧,既然来南极,就想挑战一下自己的极限!”

  网上热传的南极探险装备清单

  上身:保暖内衣+羽绒背心+羊毛衫+带帽子的防水羽绒服

  下身:棉裤子+羊毛裤+防水羽绒裤

  脚上:登山鞋(底很厚、防滑,且保暖的那种)

  头部:羽绒衣的帽子+口罩(厚度是平时见到的3倍)

  其他:耳朵罩和手套(不是皮的就是毛的)+带铁钉的登山杖+望远镜+专业相机+卫星电话(到南极再租)

  相关链接

  温州海外旅游公司副总经理林加锋介绍,我市2012年通过该公司去南极旅行的有8人,2013年有2人,2014年没人成行。“去南极旅行的市民基本上都在南极半岛游玩,不会进行较多的探险活动,毕竟安全第一。像叶帆和她女儿这样的南极探险之旅,其实挺危险的。”今年,该公司将在2月24日推出23天南极之旅,目前还没人报名。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