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一小学教学楼出现晃动 曾是危房后经加固纠偏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 杨信良 2015-01-16 06:57:05
核心提示:教育部门昨回应称,该楼2004年发生倾斜,曾被鉴定为c级危房,后经过加固纠偏,倾斜度一直在安全范围之内。
查看评论
瓦市校区教学楼2006年曾加固,目前外观上看比较新。
温州市民用建筑规划设计院2009年出具的安全鉴定报告。

  温州网讯 近日,有家长向新闻热线反映,温州市瓦市小学(瓦市校区)主教学楼出现晃动,700名师生的安全令人担忧。教育部门昨回应称,该楼2004年发生倾斜,曾被鉴定为c级危房,后经过加固纠偏,倾斜度一直在安全范围之内。2009年9月专业机构鉴定,该楼未发现房屋安全隐患。

  1

  楼里有700多名师生

  多年来一直有晃动的情况

  接到家长投诉后,前天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市区康乐坊215号的瓦市校区,这里是瓦市小学的老校区。进入校门后往左,有一幢4层教学楼。该楼灰白相间,古朴雅致,外观上看还比较新。

  正在操场上体育课的几名二年级学生告诉记者,他们的班级在该教学楼二楼,平常并没有感觉到房子有摇晃,不过听高年级学生说,四楼的教室出现过晃动的情况。

  随后记者找到一位六年级男生。“是的,房子会晃,前几天还晃过。”这名男生说,有时房子一晃动,教室里的投影仪也随着摇晃,画面就明显不稳定。

  该校的多名老师也承认主教学楼有晃动的情况。该校教务处一名老师介绍,这幢楼安排了一至六年级近20个班级的教室和语文、数学老师的办公室,共700多名师生。

  “楼会晃,这个我们很早就知道了。我在这里工作多年,房子也晃了多年。”这名老师猜测,大楼晃动可能跟大车经过有关,但应该不会有危险,“我们一些老师的孩子也在这幢楼里念书。”

  2

  每年委托专业机构检测

  6年前安全鉴定未发现隐患

  瓦市校区负责人、副校长林晓向记者出示了多份房屋倾斜检测报告。她介绍,从2006年起,校方每年都委托温州市勘察测绘研究院对这幢教学楼进行倾斜度测量,持续观测楼房倾斜度,数据都记录在这些报告里,测量结果都在安全范围内。

  林晓提供的报告里,最新的一本是2013年的,写着“第11次测量”,其中记录了楼房各个角度的倾斜度,但并未明确是否在安全范围之内。

  校方长期邀请相关机构对楼房进行倾斜度测量,这幢楼目前的安全性能如何?鹿城区教育局计划财政科科长兼基建中心负责人出示了一份名为《瓦市小学——教学楼1排查鉴定报告》的文件。出具这份鉴定报告的单位是温州市民用建筑规划设计院,出具时间为2009年9月。

  这份报告的“排查意见”一栏写着:“现场未发现建筑安全隐患情况。结论:瓦市小学——教学楼1建筑安全”。排查时间落款为2009年9月14日。

  该负责人说:“2009年的房屋安全鉴定报告证明楼房是安全的。这个月上旬我们又请相关单位进行了一次倾斜度测量,也就是第12次测量,测量结果现在还没出来。”

  3

  2004年出现倾斜

  加固后鉴定为安全

  据介绍,2004年7月,校方发现该楼西面幢房屋部分倾斜,同年10月进行加固纠偏。2005年9月,经温州市房屋安全鉴定所鉴定,该楼向南最大倾斜率为0.7166‰,鉴定结果为c级危房。2006年1月再次开始基础、柱脚及墙体等重要承重构件加固,当年3月完成加固。此后,该校每年都委托温州市勘察测绘研究院做房屋沉降倾斜(变形)测量,结果均在安全范围之内。“按照业内标准,倾斜度在0.7‰以内都属于安全范畴,最近几年的倾斜度检测结果都在这个范围之内。”

  2005年、2009年,校方先后委托相关有资质单位对该楼进行安全鉴定,鉴定结果为未发现安全隐患。除了自查,是否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教学楼必须由相关部门定期进行安全鉴定?鹿城区教育局基建中心负责人表示,目前并没有这样的硬性规定。“对于那些严格按建设部门颁发的规范设计、施工的房龄较小的教学楼,理论上要求有70年安全期,若无出现异常,没有必要隔几年鉴定一次是否安全。”该负责人说,类似瓦市小学这栋教学楼,房龄老,没有打桩,仍用于教学使用的,目前在鹿城区已不多。鉴于这种情况,教育部门和校方尤其重视安全鉴定,基本上每四五年进行一次。

  4

  安全鉴定结果如有问题

  将对楼房进行原拆原建

  该负责人介绍,该楼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桩基结构不像现在打了桩的楼房那么夯实。一旦校园附近有工地在打桩、大货车经过或者楼房底下操场学生集体跳动,都可能使楼房发生轻微晃动,楼内人员感觉明显。在我市一些房龄较老的楼房,附近有大车经过时,房子出现轻微晃动,这种情况并不少见。

  “最近我们又做了第12次倾斜度测量,但结果还没出来。另外,鉴于目前家长反映较多,我们可能会考虑再请相关单位对楼房进行一次安全鉴定,以决定下一步怎么做。”该负责人说,假如目前楼房仍保持原状,未发生较大变化,将继续监测使用;假如真的有问题,将对楼房进行原拆原建,全力保障师生安全。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