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书城告诉你 去年啥书最畅销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王民悦 叶蓁蓁 2015-01-21 11:15:57
核心提示:少儿图书是去年最受读者追捧的书籍种类,文学、社科图书则平分秋色,温籍作品也较受市民喜爱。
查看评论
孩子、家长成温州书城“主力军”。 陈翔 摄

  温州网讯 畅销书作为大众文化最受欢迎的资源之一,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一个城市的阅读喜好与现象。日前,记者走访温州书城,从其2014年度图书畅销榜中发现,少儿图书是去年最受读者追捧的书籍种类,文学、社科图书则平分秋色,温籍作品也较受市民喜爱。

  -《查理九世》本土称王

  -少儿图书成主流

  笑傲榜单的《查理九世》系列,以其21、22集的《沙海谜国》《所罗门王的魔戒》荣登冠、亚军宝座,23集《香巴拉世界的尽头》和20集《黑雾侏罗纪》则稳进前十,总销售量达8000多册。该系列目前已出版23册,每册由一个主题故事、10个小案件和互动游戏组成,是一套鼓励探索、赞美勇气的原创儿童小说。书中的主人公墨多多,自收到礼物——一只名叫“查理九世”的怪狗,便开始麻烦不断,一个个善恶未知的迷境与案件随之而来。破解密码、对比指纹、追踪足迹……墨多多和3位小伙伴组成少年探险队,奇幻之旅由此展开。

  作者雷欧幻像坦言:“每个大人心里都住着一个小孩,而每个小孩心里,都有个未来的大人在静静等候。这是一个大人心里的小孩为小孩心里的大人书写的故事。”

  对于《查理九世》连续两年蝉联榜首,温州书城销售经理陈若霆分析:“它融入了当下小学生最喜闻乐见的流行元素——科幻、推理和冒险,达到了惊险刺激的阅读效果。书中附带的解密卡让读书充满游戏趣味。”

  “每次上新,都有一大批铁杆小粉丝跑来一睹为快。”在网购盛行的今天,《查理九世》在实体书店的销售让陈若霆颇为满意。

  不少家长更是把它作为礼物首选。顾客陈晓曼告诉记者:“书中设置的每个角色都对自己的人生有所担当,没有大人的过度庇护和宠爱,让孩子在收获快乐的同时也锻炼了一颗坚强的内心。”

  此外,同是少儿类图书的《窗边的小豆豆》《狼王梦》也都取得不俗成绩。前者被誉为畅销榜的“常青树”,讲述了日本作家黑柳彻子如何从“怪怪”的小豆豆长成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孩子。后者是“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的代表作,写的是母狼紫岚为将后代培育成狼王,不惜牺牲自己、与金雕同归于尽的传奇故事。两本书都是中学教师的必推书目。

  “此类书籍之所以能在榜单占据大半江山,主要原因是孩子自身的需求和家长对阅读的重视,当然,时间充裕更是前提,”陈若霆感叹,不少人聚餐、出游不打折扣,但读书总是“有空再读”;微博、微信硬挤时间,读书总是“没时间”。中小学生相对简单的日常生活,以及家长、老师所提倡的纸质阅读,使少儿类图书销售遥遥领先。另外,很多受访小朋友表示,温州书城是他们最喜欢的游乐场所之一。

  -微博催生张嘉佳热

  -学校书单成榜单

  在文学类图书中,张嘉佳《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力拔头筹,位列总榜第六,累计销售700本。该书在前不久公布的亚马逊中国2014年度图书畅销榜中,高居榜首。书中收录了33个疯狂辛酸抑或温暖励志的情感动人故事。这些故事有一半来自作者的微博,它们以“睡前故事”的形式,在网络上疯传,几天内就达到150万次转发,超4亿次阅读。张嘉佳也因此被称为“微博上最会写故事的人”。

  陈若霆认为:“这是微博刷出来的买书热。很多张嘉佳的微博粉丝都在第一时间慕名而来,他们多为大学生。”

  “这本言情短篇小说集更像是‘心灵鸡汤’,容易让普通读者从简短的章节中寻得种种共鸣。”用亚马逊图书编辑的推荐语概括就是:总有那么一瞬间,你会在张嘉佳的故事里看到自己;也总有那么一瞬间,你会因为这些故事,而想到某个人。

  另外,值得一提的还有卡勒德·胡赛尼叙写人性本质与救赎的《追风筝的人》、冯骥才书写传奇人物生平事迹的《俗世奇人》,以及龙应台袒露母子两代碰撞与交融的《亲爱的安德烈》。“这些都是中学老师的重点推荐读物,去年暑假卖得特别火。”

  在陈若霆看来,部分家长选择实体店购书,除了网店断货,便是怕买到假货,“事关教育,马虎不得!”

  -温籍作品时有出新

  -限量出版成遗憾

  本土书籍作为一个特殊的类别,虽未跻身总榜,却也受到不少市民青睐。去年更是佳作不断、风景不同。让陈若霆印象深刻的有温州作家、市文联主席吴琪捷(笔名王手)创作的非虚构作品《温州小店生意经》,“给人最大的感受是真实与亲切”;市社科联副主席卢达解析自己育子理论与实践的《家庭教育100题》,“每一道都是难题、好题!”温州媒体人蔡瑜从人文地理学视角探究温州的著作《瓯·阅——温州乡土文化小览》,“字里行间唤起了老温州人对民间记忆的复古情怀”。

  陈若霆告诉记者,其实温姓图书也有一大批忠实书迷,他们热衷于温州的地方文化,留恋于乡土的美好,“每每出新,必来收藏几份,只可惜很多书籍印数不多,且不再版,也有一些只做‘内销’,无处可买。”

  -马年马云策马奔腾

  -社会热点成亮点

  虽然社科类图书未进前十,但其总体表现依旧强势。金错刀《马云管理日志》以日志形式囊括了阿里巴巴创办遇到的各大决策,从众多“马云”书籍中脱颖而出,荣膺社科类榜单之首。刘同《你的孤独虽败犹荣》讲述了33种形式各异但又直抵内心的孤独,位列第二。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大数据时代》开启了人类生活、工作连同思维的大变革,排名第三。

  此外,还有不少社会热点引得名家系列扎堆亮相。哥伦比亚作家、198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加西亚·马尔克斯去年逝世,他的代表作《百年孤独》《霍乱时期的爱情》《一桩事先张扬的谋杀案》等在温州书城集结登场。其中,《百年孤独》一度被读者抢购一空。“这部小说销量最大,除了它就属《霍乱时期的爱情》”。陈若霆还举严歌苓为例,“随着张艺谋电影《归来》的热映,她的《陆犯焉识》一路畅销,其他作品《妈阁是座城》《金陵十三钗》等,也颇受推崇。”

  2014温州书城图书畅销榜

  1.《查理九世(21)》

  雷欧幻像著浙江少儿出版社

  2.《查理九世(22)》

  雷欧幻像著浙江少儿出版社

  3.《窗边的小豆豆》

  黑柳彻子著南海出版社

  4.《查理九世(23)》

  雷欧幻像著浙江少儿出版社

  5.《狼王梦》

  沈石溪著浙江少儿出版社

  6.《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张嘉佳著湖南文艺出版社

  7.《追风筝的人》

  卡勒德·胡赛尼著上海人民出版社

  8.《俗世奇人》

  冯骥才著作家出版社

  9.《亲爱的安德烈》

  龙应台著广西师大出版社

  10.《查理九世(20)》

  雷欧幻像著浙江少儿出版社

  (注:不含工具书,教辅、政治读物)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