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036

温州状元村、书法村知多少 绘特色村落不完全地图

来源:温州网作者:鲍苗苗2015-01-30 17:48:53

  温州网讯 (记者 鲍苗苗/整理) 在前不久召开的浙江两会上,“特色小镇”成为政府工作报告里极具亮点的关键词。其实,在温州也有很多有意思的特色村落等待有心人的发现!不信?那就赶紧跟着生活君,找个周末一起去走访这些特色的村落吧。

  一、出过状元的“状元村”:

  据史料记载,温州历史上曾出过7名文科状元,19名武科状元。第一个文状元是徐奭,第一个武状元是潘文虎。虽然这些出过状元的村落并没有真正命名为“状元村”,但也算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好地方,而这些文化名人也将是温州不可多得的一张名片。

  1、泰顺司前溪口村——徐奭

   温州人只知道乐清出了一名状元名王十朋,对于其后的状元如木待问、周坦、赵建大等知之甚少,对北宋温州历史上首位状元徐奭只能说是陌生了。

    徐奭,字武卿,原籍瑞安百丈木棉村(今泰顺司前溪口村),系泰顺徐姓始祖徐相十世孙。徐奭继省试夺魁后,参加殿始一举夺得状元,时年44岁。当年殿试文章中就有“为时人所推重,名噪天下”的名句:“足惟下正,罔闻公餗之猗倾;铉乃上居,实取王臣之威重。”

  2、永嘉县昆阳乡——潘文虎

  潘文虎字叔山,永嘉县昆阳乡人,后徒居潘桥。是北宋靖康元年武状元,也是温州历史上第一个武状元,授步骑将领,成忠郎。其子潘柽,著名诗人,屡试进士未中,以父荫,得授武职,曾参建康(南京)戎幕,是永嘉“四灵”诗派的开创者。

    而昆阳乡以“紫光罩昆岗,霞光沐阳谷”而取名。自唐至清,昆阳耕读世传,人才辈出,登科及第的有(武)状元1名、进士9名、举人3名、贡2名、恩补3名;及至现当代,更有律学大师潘怀素、著名红学家林冠夫、浙大博士生导师郑建民、少林寺曹洞派三十四代武功传人潘国静等文化名流,堪称文化之乡。

  3、乐清市四都乡梅岙村——王十朋

  王十朋是乐清史上唯一的状元,也是温州人较为熟知的一个状元。19岁时就写出“北斗城池增王气,东瓯山水发清辉”的名句。他生前非常喜欢梅花,在家乡的小溪两旁种了上千株梅花。现在,梅岙梅园里种植了70多个品种、300多株的梅花,是个赏梅的好去处。

  交通:经104国道至虹桥,经邬家桥红绿灯往淡溪方向,直线行驶,看到王十朋牌坊,穿过牌坊就是王十朋纪念馆。

  4、苍南金乡方下村——陈鳌、陈鹗

  苍南金乡镇是一个具有600多年历史的文明古镇,历代文人武士辈出。陈鳌南宋绍兴元年曾中文进士,后显然受其父陈文的教导影响,弃文学武,后武举第一名。入仕后,被任命为东南第八将。

    据《弘治温州府志》、《平阳县志》记载,陈鄂是陈鳌的亲弟弟。陈鹗在其兄夺得武状元后的第三年,亦力挫群雄,勇夺第一。入仕后,任东南第十将,官终于修武郎。

    作为兄弟状元,陈鳌、陈鹗二人两榜前后相连,兄前弟后,都出自金乡方下村,最后所任的官职又都是修武郎(正八品),一时间在科场及其家乡传为美谈。苍南县至今还留有一座永宁桥,民间亦称“状元桥”。

  5、平阳水头径口杉桥——朱熠

  朱熠出身书香门第,父亲朱伯魁,尚武好文,为当地的知名人士。朱熠自小随父习武,臂力惊人,能挽二百斤的大弓,又爱好读书,是个文武双全的人。他在南宋理宗、度宗时任同知枢密院事兼参知政事(相当于副宰相),一度集军政大权于一身,是宋代平阳武科中任职最高的人。

    据悉在宋朝武状元中,只有两人在宋史中有传,一个叫华岳,是著名的军事家,入《宋史·忠义传》;另一个就是朱熠,入《宋史·列传》。

    6、平阳万全乡步廊村——蔡必胜

  蔡必胜自幼习文练武,人品学识俱佳,人称“武举绝伦”。他关心百姓疾苦,重视教育,不趋炎附势,被后来的光宗叹为佳士。

    他担任邵州知州时,上表论选择人才为天下大计,受到孝宗赞赏;任期满时,当地官员和百姓闻知朝廷要调他到光州任职,纷纷上书,请求连任。嘉泰三年,宁宗想重新让他出知扬州,谁料诏令未下,他已病逝家中,享年64岁,葬于瑞安县灵峰寺后山。南宋思想家叶适为其撰写墓志铭,称他为“一代名臣”。

 7、苍南沪山乡百丈 ——章梦飞

  章梦飞出生于平阳县八丈村(今属苍南县沪山镇)。南宋后期成为民族英雄。宋理宗审阅他中武举的试卷,赞赏道:“此人吐词雄伟,凛凛忠义;拂露笔墨间,朕亲提之,必不愧于得人矣。”

    宝祐六年,章梦飞以老病上书辞归故里,后迁居横江渡浦(今苍南县灵溪镇横渎浦村),为渡浦章氏始迁祖。现横渎浦建有章氏宗祠一座,为县级文保点。

  二、淘宝村:

  顾名思义,“淘宝村”是指活跃网店数量达到当地家庭户数10%以上、电子商务年交易额达到1000万元以上的村庄。

  2013年,永嘉县桥下镇西岙村成为温州地区首个“淘宝村”,2014年温州新增8个“淘宝村”,分别是永嘉黄田街道千石村、江北街道珠岙村、桥下镇方岙村、梅岙村、上村、下斜村、瓯海区潘桥街道陈庄村、仙岩街道沈岙村。

  1、永嘉桥下镇 西岙村:

  西岙村是“中国教玩具之都”生产基地村之一,通常家长们给宝宝网购的秋千、摇椅、滑梯等户外游乐设施,基本都产自永嘉县桥下镇,而这些淘宝卖家十有八九都在西岙村。

  据了解西岙村共有200余户,该村依托桥下镇“中国教玩具之都”的品牌,其中有150多户在各自的家里开起了教玩具产品电子商务店,全村2013年实现电子商务成交额近1亿元,村民户均收入14万元以上。

  2、 永嘉黄田街道千石村:

  千石村是永嘉县与温州市中心的城郊结合部。经过几年来的开发发展,村内现有奥康集团、固力土锁厂、红草帽鞋厂等著名企业和其它各种类型的私营个体企业48家,家庭作坊式加工场星罗棋布,是一个充满经济活力的行政村。

  3、 江北街道珠岙村

  永嘉县瓯北镇珠岙村是生产童装专业村。全村生产四季童装,款式新颖,花色品种繁多,除供应温州市各县(市、区)市场外,还远销义乌、路桥和东北三省、内蒙古、武汉等地,并出口俄罗斯、荷兰和东南亚诸国,被誉为“温州童装第一村”。

  4、 桥下镇方岙村

  近年来,桥下镇有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已发展成为永嘉西南部的经济强镇。拥有教玩具业和外贸服装业两大支柱产业,其中教玩具业占据全国半壁江山。而方岙村也依托这些有利资源,2014年成功跻身为“淘宝村”。

  5、桥下镇梅岙村

  这个梅岙村可不是王十朋的梅岙村,虽同叫梅岙,主要生产的却是杨梅,主导产业有科教玩具业生产、服装鞋革业生产,产品畅销国内外。第三产业以交通运输为主,餐饮、批发零售业为项,其他行业基本遍布全村。

    2014年和方岙村、上村、下斜村以及西岙村一起助推桥下镇因拥有5个“淘宝村”而成为首批19个“淘宝镇”之一,使桥下镇成为温州地区首个“淘宝镇”。

  6、桥下镇上村

  位于永嘉县西南部,西迎桥下镇(中国教玩具之都),东连梅岙村,南临瓯江,北靠丈岩山,总面积约3.8平方公里。49省道横穿而过,与金丽温高速公路出口相接,直吻瓯江。交通便利,山清水秀,环境整洁优美,村里兴起了十一家教玩具、五金等。

  7、桥下镇下斜村

  桥下镇的教玩具产业集聚优势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创业者,据了解,下斜村全村852人,村内有网店800—900家,其中半数是外来人口在下斜村租房开设网店,2014年下斜村网上销售总额达到8000万元。

   8、瓯海区潘桥街道陈庄村

  瓯海潘桥街道陈庄村主要经营鞋,年交易额5000多万元,2014年成功跻身“淘宝村”,发展网络经济。

  9、仙岩街道沈岙村

  沈岙村是瓯海区一个行政村,主要经营服装,年交易额1亿多元。村内主要有企事业单位:银发化工有限公司、瓯海仙岩东方制锁厂、瓯海仙岩兴原摩托车附件厂、瓯海仙岩一都鞋厂、霸弛塑料制品有限公司等。 

  三、省级历史文化村:

  省级文化村是浙南传统地方文化、建筑技术、美学、景观设计的典型代表,对于研究明清时期浙南地区村落变迁、民俗风情演变具有重要意义,温州从第一批省级文化村评选上榜起,每届都有新的省级文化村添加。

  1、瓯海黄坑古民居

  位于瓯海区泽雅镇境内,是泽雅千年纸山文化的一个缩影。黄坑古村民居依山就势,造型别致,布局有序,保存完整。

    现存民居大都建造于清代康熙至嘉庆年间,基本上坐西南朝东北,建筑类型多样,建筑式样朴素,民居建筑与自然环境相融默契,是典型的山地型古民居村落。

  2、永嘉苍坡古村

  位于永嘉县岩头镇境内,为李姓聚居之地。苍坡的建筑是中国古代文化的浓缩,由南宋国师李时日按照文房四宝来规划布局。

    进木结构的村落大门,一条直线的石板道纵贯全村,为笔;石道中间过一桥,由五块大小匀称的石条搭成,为墨;整座村落占地面积最大的为石道两侧的莲池,为砚;而呈长方形的村子则为纸。“笔墨纸砚”俱备,散发出浓重的书卷气味。

  3、永嘉枫林古村

  位于省级历史文化村镇永嘉县枫林镇,为徐姓聚居之地。枫林镇在唐朝时便是永嘉北部山区的木材交易市场,杂居着木姓、柯姓等数十姓人家,被称为“百村之镇”。

    作为“楠溪江第一村”,枫林村的建筑布局很有特色,叫“九天七星”。“九天”就是九天门的略称。枫林村四周,为了防护,筑有坚固的寨墙;为了出入方便,又在村的东南西北寨墙上开出大小九座寨门。“七星”是指村内为提供生活和观赏需要的七个水塘。

 [1] [2] 下一页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