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遭遇最高等级“霾伏” 教您如何防霾天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龚培诚 郭云豪 孙余丹 2015-01-27 10:31:44
核心提示:对于老人、小孩及心肺功能较差的人来说,雾霾天特别容易“中招”。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昨日又是一个雾霾天。市气象台对除文成、泰顺外的各县(市、区)发布雾霾黄色预警信号。为应对重度雾霾,市教育局昨日下午发出启动应急预案通知,要求各地采取相应措施,减少或停止师生户外活动。

  根据浙江省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实时监测数据,昨日上午8时起,我市空气中的PM2.5浓度便呈上升趋势;12时起,AQI突破五级(重度污染)200的标准,达到210。

  截至昨日下午17时,我市除文成大峃AQI为122属轻度污染、洞头北岙AQI为199属中度污染外,其余各地区AQI指数均突破200,达到重度污染等级,不少地区甚至突破300。以市区各监测站为例,除龙湾区空气质量监测指数为257外,瓯海、南浦、市站监测指数均为300以上,其中南浦站最高,达304。全市范围内,AQI指数最高的为平阳,达319。

  这场大雾霾的成因仍是气象因素。根据气象资料监测,目前我市处于高压底部,受弱冷空气影响,北方有区域性污染输入,底层有逆温层、地面风力较小,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经市气象台、市环境监测中心站联合会商,昨日中午至夜间天气形势不会有太大变化,环境空气质量重度污染状况将会持续;今天上午空气污染气象扩散条件将有所改善,空气质量状况将逐渐转好。

  据市环保局环境监测中心站统计,在此次雾霾天之前,今年我市共出现4次空气质量中度污染天气,还未出现过重度污染,空气质量优良率为44%,较去年同期的54.8%有所下降。去年我市共出现两次空气重度污染天气,均发生在1月份。

  从PM2.5渐渐成为生活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开始,人们对各种防霾知识也日渐耳熟能详,但真的将那些似乎很简单易行的知识变成保护自己的武器似乎并不容易。来,跟记者冒险于重霾中走一圈,看看这些自我保护的小常识你都做到了吗?

  1

  防霾常识:

  老人孩子须格外注意减少或停止户外活动。

  现场:城南小学府学巷校区

  昨日中午11时50分、下午3时、下午4时,PM2.5从180一直攀升至302。

  学校操场上,孩子们奔跑游戏不见减少,一直显得非常活跃,在校门口就能听到很多孩子大声喊叫的声音。等候在校门口的家长们大多显得颇为体贴:“学校上体育课是教学课程,遇上雾霾天也没办法。”有位邵先生消息比较灵通:“听说教育局发预警了,希望学校能及时落实,别让孩子到外面跑来跑去,我家的已经咳好几天了。”

  记者从府学巷绕到中山公园,发现园区内仍有不少老人在进行爬山、慢跑等较为剧烈的有氧运动,还有广场舞大妈们也在练习舞步。在公园内散步的市民更是络绎不绝。

  2

  防霾常识:

  外出佩戴棉质口罩,外出归来立即清洗面部及裸露的肌肤。

  现场:五马街、人民路

  昨日下午,记者在重霾里的五马街守了半个多小时,人来人往,客流无数,却只看到4位市民戴着口罩,其中只有一位戴的是防霾专用口罩。

  昨天晚上,记者又从公园路往人民路走了一圈,15分钟内,沿途遇上了7位戴防霾口罩的路人。

  通过咨询各大药店、商铺得知,口罩的销量并没有因雾霾天而增加。一位药店销售员告诉记者,两天以来没有卖出过一个口罩。

  给孩子戴口罩就更难了。家长王女士无奈地说,孩子不愿意戴防霾口罩,就算当面戴上了,也会在事后偷偷摘掉。

  3

  防霾常识:

  开车注意控制车速,打开所有的灯,除了远光灯。

  现场:市区江滨西路、府东路

  几乎所有的防霾小手册都注明了:重霾天里开车要打开雾灯、示廓灯、危险报警闪光灯或近光灯,保持安全车距。

  昨天下午4点30分,记者在江滨西路与环城东路的交叉路口观察,5分钟里约220辆车由东往西经过该路口,只有2辆车开着近光灯,除此之外的其他车辆,均未打开除日间行车灯(默认打开)外的其他任何灯光。

  记者拦下了一辆出租车,询问是否知道雾霾天行车要点。司机黄师傅说,今天有太阳,虽然有霾能见度还可以,所以没有开车灯。

  晚上7时,府东路上,能见度明显较平时弱,但来来往往的车只看到一片刺眼的远光灯。

  医生建议

  雾霾天,关紧窗多喝水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呼吸科主任戴元荣:

  雾霾成分复杂,除携带有毒颗粒外,还有一些致病菌。人体吸入后,首先会影响呼吸系统,严重的还会引发过敏、感染。对于老人、小孩及心肺功能较差的人来说,雾霾天特别容易“中招”。

  根据经验,雾霾天易导致哮喘、咽喉炎、支气管炎、慢阻肺等疾病高发,甚至还会影响心脏功能。遇上雾霾天,市民即使在家也要关紧门窗。家有老人和小孩的,还可使用质量合格的空气净化器。

  关于饮食,雾霾天市民可以多喝汤汤水水,如川贝冰糖炖雪梨等,有助于清洁呼吸道。多喝水、饮茶,可以把有毒颗粒排出体外。要注意饮食清淡,少食刺激性食物,多吃些豆腐、牛奶等食品,必要时要补充维生素D。

  需要注意的是,呼吸病患者和心脑血管病患者在雾天更要坚持按时服药,以免发病,若有不适,应及时就医。另外,不必盲目喝板蓝根等中药制剂,医生说,板蓝根对抗病毒有效,但对雾霾引发的呼吸系统疾病,并没有太大作用。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