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做出新贡献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 2015-01-30 10:22:31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首钢京唐公司远景。

  中央领导同志对首钢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举措充分肯定,是对首钢全体干部职工的最大褒奖,也是巨大的鞭策和要求。我们更加认识到首钢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承担的重要历史责任,要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在区域协同发展上更加有所作为,在区域环境治理上更加有所作为。

  首钢进入河北省发展较早,从1958年开始在迁安市建设矿业公司,到近十年进行搬迁调整,更熟悉河北的历史文化、资源禀赋、发展思路,与河北省各级政府人脉相通、相互了解、相互信任,本身就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先锋队,对进入河北的其他企业有着极强的示范和引领作用。目前首钢在河北省注册企业50家,资产规模1684亿元,职工3.46万人。通过实施搬迁结构调整,首钢京唐公司在疏解首都非核心功能和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的示范引领作用逐步凸显出来。通过搬迁建设首钢京唐公司共安置首钢北京地区停产职工8000人,招收河北高校毕业生4000人;长期为北京钢铁业服务的设备维检、备件制作、信息化运行维护等一批企业转移到曹妃甸,带动相关生产性服务业1.2万人就业;同时与河北相关企业合资建设了曹妃甸30万吨矿石码头、煤焦油深加工、浓盐水供应等项目,带动了地方建筑房地产、交通运输、现代服务业的建设,有力地促进了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

  首钢在此基础上,积极发挥更重要作用,成为北京市率先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实施主体,成为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平台和纽带。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要求,首钢要充分发挥曹妃甸的优势和首钢已形成的产业基础,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2014年7月31日,北京市与河北省政府签署了《共同打造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框架协议》,明确共同建设“北京(曹妃甸)现代产业发展试验区”,责成首钢及相关方共同组建试验区和生态城开发建设投资公司,统筹协调开发建设工作。在北京市委市政府强有力的支持下,设立了首只基金暨首钢京冀协同发展产业投资基金,采用母子基金放大模式,基金规模上千亿元;重点投向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多地协同发展产业、综合服务配套及首钢老工业区重振等领域。

  为抓好曹妃甸园区建设,我们提出了总体思路建议。一是实施产产融合,打造循环共生的产业链。要加强钢铁与石化产业的融合。曹妃甸已列为国家大型石化产业基地,千万吨级炼油项目已获得国家环保部环评批复,钢铁厂可以利用“焦气提氢”等作为石化产业的原料,而石油化工产生的副产品也可以供钢铁厂使用。要加强钢铁与汽车等高端制造业的融合,我们希望先引导与钢铁业相关的企业落户曹妃甸,如北汽等大型装备制造企业,形成产业链集聚发展。要加强钢铁与盐化工业的融合,初步规划建设日产280万吨的海水淡化能力,为周边地区及北京供水,同时为下游供应商品级浓盐水,解决传统制盐工业低效用地的问题。要加强钢铁自身的循环经济、节能减排,如二氧化碳回收利用、煤气发酵制乙醇等项目。通过产产融合,实现园区内的各类能源、物质价值最大化。

  二是实施产城融合,打造绿色生态和谐宜居的示范区。要把园区和曹妃甸生态城建设与绿色生态建设综合实施战略紧密结合,全面提升评价指标,坚持正气候的中长期可持续发展战略;要改变原有地产开发、运营分割管理的现状,实现单一主体整合“绿色基建+绿色建筑+绿色运营”,使土地开发、运营管理和投融资等统筹高效;要改变注重地块“内部”节能减排,转变为带动地块“外部”碳排放抵偿效果,提升环境承载能力,创造项目外部收益。

  我们要充分发挥首钢在京唐公司积累的能源建设、运行管理经验,为园区和曹妃甸生态城的供热、供水和垃圾处理等提供高标准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实现园区内能源的高效协同运行,追求能源效益和效率的最大化。

  当前首钢正在积极配合政府部门,推动北京市和河北省框架协议有关工作的落实,参与组织有关企业到曹妃甸对接、共谋园区规划,研究产城融合的具体方案等。

  我们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还要把打造首钢北京园区与曹妃甸园区结合起来,统筹规划、联动招商,把企业总部与研发实体落户在北京园区,形成创新驱动承载平台,把生产制造环节放在曹妃甸园区,形成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辐射基地。首钢搬迁后在北京腾出了9平方公里土地,已列入国家首批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试点,北京市制定了具体政策和实施意见。首钢作为园区开发主体,要坚持“绿色、高端”定位,“以创造历史、追求艺术的高度负责精神,科学设计、精心施工,打造首都建设的精品力作”。要按照国家和北京市要求,努力将首钢老工业区打造成为在全国乃至国际上有影响力的传统工业转型升级的示范区和国家绿色低碳示范园区。

  未来,首钢将在各级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全力推进转型发展,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综合性大型企业集团,为国家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不断做出新贡献。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