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下镇西岙村党支部书记:要做教玩具电商第一村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 王建旸 2015-02-02 09:56:10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永嘉县桥下镇西岙村能成为远近闻名的“淘宝村”,就是靠本土的教玩具产业走上电子商务之路。我在村里任党支部书记,但也和村民一起创业。2010年,村里大面积使用淘宝;2012年,西岙村迎来了电商发展最迅速的一年。当时村里的网店数量快速增长,我也同朋友合伙开了一家教玩具网店。因此我对村民创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有着特别深的感触。

  我们村网店的店主基本都是农民出身,没什么文化,有的连淘宝的基本操作都不会。西岙村基础设施薄弱,做电商的村民越来越多,生意一火,仓储、物流都让人头疼。就拿我的店来说,因为没仓库,货物就堆在村里的两间民房中。村里路窄,各个快递公司派人每天来上门取货,路天天堵。物流走货速度慢,又变相加重了仓储的压力。

  这些问题,需要上级政府协调综合各方来解决,但村里也可从一些小事入手提建议、作改变。2013年镇政府打算对我们村边的高架桥区域进行改造绿化。但我们觉得这样还不够,把这块地利用起来建一个物流集散中心,能在很大程度上解决村里的物流难题。村里的建议获得了上级政府的支持。去年9月,占地约一万平方米的物流集散中心建成并投用。目前已有26家快递公司和15家物流公司入驻,每天在这里来往的快递包裹将近1000件。这个物流中心基本上解决了村里的物流难题。

  截至去年,村里已经有600多家教玩具网店,全村支付宝年交易额达到了1.5亿元,新增加约60个从事经营电子商务的商家。近几年来,全村支付宝交易总额每年以约15%的速度增长,大学生回乡创业的越来越多。

  接下来,西岙村电子商务协会将要成立,村里还要扩建物流集散中心,努力让西岙村发展成为全国教玩具电子商务第一村。

  新闻背景

  浙江省商务厅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温州网络零售总额为299.72亿元,全省占比12.85%,同比增长84.67%;温州在淘宝网的天猫平台共开设B2C网店2636个,全省占比11.47%。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