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各年级上课时长都一样 委员:应科学调整设置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 周琳子 李跃 郑之越 2015-02-10 07:24:12
核心提示:一至六年级的学生,上课时长都一样是不合理的。因此,建议根据不同年级,科学设置每节课时长。
查看评论

小记者路美玲(右)、柯佳妤(中)采访市政协委员周小兰。

  小记者 柯佳妤

  温州网讯 昨天上午,温州市政协第十届四次会议开幕。小记者开始了第一天的“两会”报道。柯佳妤小记者选择了教育话题。她的采访对象是市政协委员、温州市黄龙第一小学教师周小兰。

  建议根据不同年级

  科学设置每节课时长

  柯:周老师,我觉得一节课40分钟时间太长,课间10分钟太短,如果老师拖堂,课间休息的时间就更短了。您觉得,把一节课时间缩短为30分钟、课间延长至15分钟,效果会不会更好呢?

  周:你能提出这个问题,我很高兴。现在小学一节课都是40分钟,比如一年级新生,注意力集中时间比较短,最多只能坚持30分钟,后10分钟效果很差,对孩子来说也是煎熬;三四年级注意力集中时间大约只有35分钟;五六年级注意力集中时间大约为40分钟。因此,一至六年级的学生,上课时长都一样是不合理的。因此,建议根据不同年级,科学设置每节课时长。

  上学要带两个书包

  小学生负担太重了

  问:我观察发现,现在一些学校的同学都有两个书包,一个留在教室用来放书,一个每天放作业带回家。减负,是不是连我们的书包都能一起减呢?

  答:我听了你的话,心里很难过。上学要带两个书包,小学生们负担太重了。我有两个建议:一是希望学校严格执行减负的相关措施;二是老师要大胆推行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保证每堂课的教育成果,提高作业布置的质量,不要让孩子们这么辛苦地写作业。

  学校应多开展课间活动

  让老师带着学生参与

  问:有媒体报道称,浙江晒高校新生体测单,温州学生体质全省排最后。现在大多数学校一周只有两节体育课,临近考试,体育课还经常被占用。是不是应该给同学们更多锻炼的时间?

  答:体育课一定要按时按质完成,而且学校还应多开展课间活动,让老师带着学生参与,提高学生的锻炼兴趣;双休日应该鼓励孩子和家长共同参与社区的活动。现在,鹿城区的许多学校操场已经在放学时间对外开放,这给学生们增加了不少锻炼机会和场地,同学们可以在周末的时候来学校活动,增强体质。

  采访手记

  我是“两会”小记者柯佳妤,这是我的第一次采访,尽管去之前已经做了很多准备,没想到临时变换了采访顺序,让我有些措手不及,在现场都慌了。而且我对“两会”了解不多,看来平时还是要多看新闻、多看报纸、多参加一些社会实践,让自己胆子更大一些、知识面再广一些。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林振将|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