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警方创新实施物联网治安管控 受到公安部肯定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刘宏宇 潘林昶 陈菡 2015-02-15 09:04:37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去年以来,温州警方创新实施“以卡管人、以卡管房、以卡管车”为主要内容的物联网治安管控工作,成为全国先行的“温州创造”,从最难管的流动人口、出租房和最容易被偷的电动车等三大难题入手,初步实现了公安基础管控的转型升级。全国先行的经验做法受到公安部肯定推广。

  物联网管控——

  电动车不怕贼惦记了

  电动车管理是个全国性难题,被盗案件高发,打击难度大、破案率低、返赃困难。但从去年以来,我市公安部门率全国之先,将物联网技术引入治安管控工作,其中,“以卡管车”已经在电动车管理上取得扎实成效。

  从去年10月9日起,警方在全市范围内启动电动车防盗备案登记工作,不仅给电动车登记唯一编号,而且安装智能防盗终端,一旦车辆被盗,民警便可通过物联网技术,快速追踪车辆位置。

  据统计,从去年10月警方开展电动车治安管控工作以来,到今年2月,全市共破获盗窃电动车案件191起,刑拘犯罪嫌疑人133名,治安拘留92人,缴获已登记被盗车辆230辆;盗窃电动车案件同比下降48%。

  打防管控——

  平安三率创历史新高

  “六防工程”成为代表治安复杂地区的“温州模式”,“警灯工程”成为群众看得见的防控工作“第一品牌”,视频侦查成为打击破案“第一增长极”。依托近年来在软硬件方面的大力提升,温州警方以占全省1/7的警力,破获占全省1/5的案件,在打击上取得“9个打击专项全省第一”的好成绩。衡量社会治安的刑事警情、治安警情、“两抢”发案、盗窃发案等4项指标全部下降,“两抢”等发案创历史新低。其中,我市刑事和治安警情数连续5年平均降幅达10%以上,“两抢”发案数连续3年平均降幅达40%以上,出现10天零发案。群众对社会治安的关注度,由2012年的第5位退至2014年的第12位。

  去年,省平安办、市平安办两次委托第三方调查机构对全市11个县(市、区)、经开区开展“平安三率”电话调查,全市群众安全感满意率、知晓率和参与率创历史新高。

  外出安防——

  派出所还管免费停车

  在乎群众的口碑,关注群众的期待,坚持以民为本,从民意切入,我市警方不断提升执法规范化、队伍正规化、服务亲民化水平,全力打造民意公安。

  有事较长时间出门,没人看家怎么办?去年9月4日起,鹿城公安分局推出了群众外出安防服务,凡居住在鹿城区范围内的群众,因旅游、出差、探亲等原因外出,导致住处无人留守的,可事先向公安机关申请外出安防服务登记,公安机关将对外出群众申请的居住地周边开展针对性巡逻防控工作,实现“群众出门巡逻上门”。

  不但有外出安防服务,今年派出所还可以免费帮你保管电动车——瓯海公安分局三垟派出所在春节期间推出为期一个月的辖区电动车免费保管活动。凡是居住在三垟街道辖区内的居民,可将需要保管的电动车停放在三垟派出所大院内保管。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