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之州 致敬文明”系列报道

电力600人攻坚15天 让泰顺过上一个温暖团圆夜

来源:温州网作者: 2015-02-17 16:02:51
核心提示:春节,温州网推出“温暖之州 致敬文明”系列报道
查看评论

  编者按:文明新春,有TA们的一份力。羊年春节假期,温州网推出“温暖之州 致敬文明”系列报道,将镜头对准身边的文明守护者、文明故事,一起向身边的文明致敬。”今天推出第一篇报道《电力600人攻坚15天 让泰顺过上一个温暖团圆夜 》。

李金辉 摄

  温州网2月17日讯(记者 张湉 通讯员 陈挺 陈学骞 项静静) “年边天气冷,一开空调就跳闸,电器成了摆设,孩子们也不愿意回来。改造后,这家电都能用得上了!我告诉我孙子说,今年过年爷爷家也是暖洋洋的了。”在泰顺县司前镇新桥村改造现场,村民陶德新一脸笑容地说。

  陶德新提到的改造,指的是温州供电公司针对泰顺开展的电网改造惠民工程。

  新年临近,15万在外泰商陆续归巢,让偏远地区、供电末端的低电压一下子吃不消。为了让泰顺36万口人都能够过上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温州600多名电力工人自1月23日起,将工作延伸至最偏远的山区,分布全县各个乡镇同时行动,打响了一场历时15天的节前农村配网改造攻坚战。

李金辉 摄

  一场艰苦的战役

  这是一场极具考验的战役。

  这次改造范围较大,电力物资需求量大,导致货源极度紧张,泰顺供电公司物流中心面临着一个大困难——在最短的时间内联系货源并发到各施工地。

  “倒倒倒……”1月26日凌晨1点多,交洋仓库内仍是灯火通明,一辆辆装着配电箱、导线、零件等器材的大卡车缓缓驶进仓库。物资中心连夜紧急调配物资,全体通宵达旦工作,卸货、盘点、统计、整理,直到第二天十点多才全部盘点清楚。

  正准备趴在桌子上歇一会儿时,又有物资运来,极度疲惫的他们又再次打起精神继续工作。“这货什么时候到,我们都要第一时间卸货、盘点。然后通知各所,什么设备器材已经到位,方便他们过来领取。”物流中心负责人刘瑛瑛解释道。

  这次改造时间紧、任务重,条件苦。为了确保工程能够保质保量顺利进行,市级供电公司专门成立了农村线路改造惠民总指挥部,统筹调派各县公司和配电运检室等8家单位到泰顺配合开展工作,派驻精干支援力量和大量应急物资集结在这。

李金辉 摄

  老刘是湖北麻城人。元旦期间,女儿告诉他年底就要和男朋友订婚了,希望他能够早日回去。没想到,好不容易排队买到了31号回家的火车票,却在回家的前5天,接到了任务——支援泰顺县农村电网改造惠民工程。

  一边是妻女的期盼,一边是山区人民用电需求,老刘发了愁。当得知此次改造,是为了解决泰顺山区用电难的问题时,他决定跟随大部队走上战场。

  面对点多面广、山区施工条件差、天气恶劣等诸多困难,600多名像老刘这样的电力工人没有畏难,没有退缩。他们在泰顺呆了整整半个月,吃住在工地,每天天不亮就奔赴建设现场,手持柴刀在森林深处开辟通道,下雨也身穿工装坚持在低温环境中作业……

  一份难舍的情谊

  随着近几年移民下乡政策的实施,越来越多的畲族同胞集聚到司前镇下库村,多年前建设的电力线路已满足不了村里的用电需求。

  “为了我们能用上电,他们在这么冷的天里工作,真的很不容易!”畲家妹子雷晓敏特地给工人们备了热茶和一脸盆的农家土鸡蛋,以表谢意。

李金辉 摄

  “师傅,今天我结婚,来抽根喜烟,等会来我家一起喝杯喜酒。”1月29日,三魁镇老鹰岩村陶文亮家里正热闹地办着喜事。在家门口迎接客人时,小陶看到了村口供电员工正在忙碌地加紧施工,立刻迎了上去。

  这一邀请,却被三魁供电所线路班长张来生谢绝了。“恭喜你啊,你们不用管我们。这边得有人守着,年底快到了,抓紧把这里改造好,让你们过个好年!”

  12点,不甘心的小陶带着新娘子再一次来到了施工现场。看着工地边上的泡面和盒饭,新人拉着工作人员的手说:“师傅,喝点水,今天这么多客人,第一杯先敬你们。”

  记忆中很冷的冬天,这次却变得温暖。

  “相信通过这次改造,不仅能让畲族村民用上放心电、安心电,还能促进大家的增产增收,带来经济效益。相信不久的将来,这里一定会有很大的改变。”司前镇副镇长翁露琳如是说道。

李金辉 摄

  崭新的水泥杆、整齐划一的布线……2月6日,随着筱村镇旧厝垅村变压器台区工程完工,这场历时半个月的攻坚战,在节前正式告捷。

  此次改造涉及全县10个乡镇,惠及100多个行政村近全县20%的居民,共新建和增容变压器113台,计划投产变电容量1.55万千伏安,新建和改造高、低压线路115.67公里,组立电杆350余基,共计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

  在加紧工程建设的同时,供电公司还建立了返乡群体用电信息档案,并为返乡人员义务检修用电设施,全方位服务山区居民春节期间用电。

  对于电力人来说,他们的目标,不仅是让老百姓过上一个好年,而是安心地过好每一天。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张湉|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