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连砍邻居父女 理由竟是:他家顶梁压我家风水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 叶雄伟 王人望 2015-02-27 06:45:53
核心提示:孩子头上、脸上、手上都是刀伤,至少被砍了20多刀,左手中间三根指头和右手无名指被砍断,头部的伤最重。到昨晚10时,小敏还没脱离生命危险。
查看评论
左边为嫌犯赵某家房子,右边为受害者房子
图为村委会组织捐款。

  温州网讯 昨天是正月初八“顺星节”,民间有祭拜顺星的习俗,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全家平平安安、顺顺当当。

  而对文成百丈漈下石庄村林家而言,一切都成了奢望。病床上的林佐东说他怎么也想不通,就因为“你家顶梁高出2厘米,压了我家风水”这样的理由,邻居赵某竟然先后把他10岁的女儿和他砍伤。

  此事发生于正月初五下午4时50分左右,嫌疑人赵某在案发现场被警方当场控制,现已被刑拘,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受害者:

  女儿喊救命,我刚跑到五楼就挨一刀

  昨天,温医大附二院病床上的林佐东闭着眼睛讲述起他遇袭的那一幕:

  正月初五下午4时许,他女儿林依敏到五楼厨房做晚饭,不久,邻居赵某来串门,并有了下面这番对话:

  赵某:“你女儿在干吗?”

  林佐东:“在做饭。”

  赵某:“在哪里?”

  林佐东:“在五楼。”

  赵某:“我去看看。”

  由于是同村邻居,林佐东也没起疑,可就在赵某上楼10多分钟后,小敏突然大喊“救命”,林佐东还以为是女儿碰翻锅被烫到了,连忙往五楼跑去,可到了五楼楼梯口,却没看到小敏,就在那一瞬间,站在一旁的赵某从背后拿出一把刀往他左脸砍去……

  “我捂着伤口转身就跑,他一直追,连续四五次用刀割伤我,幸好我家斜对面有户人家摆喜酒,我下楼后跑向那里,他看人多就没追来。”林佐东说,他当时失血过多有些晕眩,让喜宴上的亲戚帮忙报警。

  林佐东向记者展示了自己的五处伤口,其中两处在头部,两处在肩膀,一处在左腹,但最深的一处位于左脸至左颈的部位,他说:“医生说,只要再深一两厘米,我的颈动脉就会被割断,这条命也保不住了。”

  至于其他伤口,除了左肩一处外,另外四处伤口都很浅,只是擦破了点皮,据医生介绍,他的病情比较稳定。

  伤者家属:

  到昨晚10时,受伤女孩还没脱险

  在温医大附一院重症监护室门口,林佐东的大姐和二姐一脸泪痕,她们说,小敏还在里面抢救,她们到医院看到小敏时,这孩子头上、脸上、手上都是刀伤,至少被砍了20多刀,左手中间三根指头和右手无名指被砍断,头部的伤最重。到昨晚10时,小敏还没脱离生命危险。

  林二姐哭诉,小敏一岁多妈妈就离家出走了,小敏从6岁起就要自己做饭洗衣服,他爸爸一有空就外出打工挣钱,小敏是靠村里其他好心邻居帮着养大的,没想到对这样可怜的孩子,赵某也下得了手。

  据林家说,赵某下手的动机是因为“顶梁矛盾”。

  谈起和赵某间的矛盾,林佐东一脸茫然,在他的印象中,赵某是个比较客气的邻居,和他家就隔一堵墙,记得正月初三那天,赵某还因没钱买菜给母亲做饭向他借钱,虽然他家也很穷,但他还是二话没说借出500元,这钱赵某也没还,他不记得两人有什么深仇大恨。

  “要说唯一的矛盾,那就是顶梁的问题,我们的房子是镇里统一规划帮我们筹建的,我的落地房在第一间,赵某的在第二间,房子刚盖好后,赵某就抱怨我家顶梁比他家高出两厘米,会压到他家风水,为这事我还找了包工头,对方说高度都差不多的,而且我想这事也不是我故意造成的,看赵某后来也没提起,我也就忘了,没想到就因为这点事,他就下这样的毒手!”林佐东说。

  疑犯其人:

  日子过得拮据,性格很内向

  说起自己的弟弟赵某,二姐轻声叹了口气。

  她说,弟弟1976年出生,初中没读完就到社会上谋生,这些年长期在市区务工,但一直找不到稳定的工作,日子过得很拮据,两年多前在亲友的帮助下,父亲用捡破烂挣来的积蓄买了这落地房,到现在还有五六万的债没还上,弟弟性格也很内向,少回家,有什么事也不喜欢跟家人说,幸好落地房盖好那年,他在温州找了个对象,可两人的关系处得也不太好,赵某的对象正在娘家养胎。

  而在案发当天,住在一楼的赵母也没有发现儿子有任何异常,这段时间她也没听儿子说过林家的坏话。

  记者在赵家的五楼顶楼看到,赵家和林家的顶梁连在一起,林家那段的确稍向上翘一些。

  村民林先生说,赵某曾说,这些落地房子造好后,他在事业和生活上也有诸多不顺,估计赵某把这些偶然的事件全部归咎到“顶梁”上了。

  文成警方:

  案发后嫌犯说“是我干的”

  赵某右侧邻居是陈美丽女士一家,她也是林佐东的堂嫂,当时是她亲手抱出受伤的小敏的。

  她回忆,她在楼外听到小敏的求救声,过了会就往林家走去,一进门就看到小敏仰躺在一楼通天井下,满脸是血,这时也有村民在喊“赵某砍人了”,她吓得忙把小敏抱走,后来警察和120到了,她才交出小敏。

  据文成县公安局百丈漈派出所民警介绍,当天下午4时53分,他们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只见一条小路上站着很多村民,有村民说人群中一个穿红色睡衣的赵某就是凶手,民警问了赵某一句,他回答,“是我干的。”民警当场把赵某控制住。当时赵某情绪比较平稳,没有想逃跑的迹象。

  据警方称,经初步调查,赵某交代称和林家因建房存在矛盾,林家房梁比他家高,影响了他家风水,他想起这些年的经历,心里很不舒服,就想报复林家,当天他到了五楼,看到小敏在做饭,一时控制不住情绪就用厨房的菜刀行凶。

  案件发生后,当地有传言称赵某行凶后将小敏丢下了一楼。

  文成警方介绍,据赵某交代,他砍伤小敏后,小敏边躲边跑,好像又摔到了四楼,至于小敏是怎样到一楼去的,他当时脑子一片空白实在记不起来了,但他说自己没丢小敏,目前,警方正鉴定五楼至一楼的血迹等痕迹,调查分析小敏到底是如何到一楼去的。

  下石庄村委会:

  期待更多热心人捐款

  目前最让林家人担心的还是小敏的病情及高昂的医疗费,据她姑姑说,他们几个亲戚已筹集了7万多元,可已经用完了,还欠下了大笔抢救费,林佐东自己还欠着10多万元的造房款,不知道接下来该怎么办。

  嫌犯赵某的二姐称:“我们情况也很难,我妈妈中风了还有糖尿病,是个低保户,我和大姐家里经济情况也很不好,知道弟弟做了那样的事后,我气得高血压都犯了,今天中午我硬撑着借了5000元送到村支部书记家,托她转交给林家,我们现在还在到处借钱。”

  所幸,林家的遭遇得到越来越多好心人的帮助,昨天下午,下石庄村委会主任还拎着捐款箱挨家挨户募捐,村支书赵小红表示,截至昨天下午,已有200多村民来捐款,她的电话也被善心人打到没电,村里已筹集5.9万多元善款,至于小敏的后续医疗费,村里再想办法,也期待更多热心人加入。

  据了解,文成县慈善总会和百丈漈镇政府也为小敏开展募捐。

  如果你愿意帮助小敏,可按以下方式捐款:

  汇款户名:文成县慈善总会

  汇款账号:100148554610010001

  开户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浙江省文成县支行

  联系人:赵奖子13968923551

  胡进13676520145

  陈珊珊13868678234

  (捐款人请注明姓名联系方式)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