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条河逢下雨就“排污” 水利局局长微信发话整改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作者: 夏灵犀 2015-02-28 06:51:45
核心提示:温州大厦百嘉乐KTV后有个雨水管,每到下雨就会有一道黑水排出,呈一字形或喇叭形,但雨一停又消失不见。
查看评论
一旦有雨水,就会“吐”出黑水。 受访者摄于2月25日
该河段雨停时没有黑水出现。 夏灵犀摄于昨日

  温州网讯 前天下午,网友“贤明居士”在“五水共治媒体微信群”中曝光:市区温州大厦后面的塘河每到雨天必排“污水”。当天晚上6时44分,同在一个微信群的市水利局局长王振勇立即转发给市水利局水政监察大队负责人王谦:要查明原因,提出整改方案!和市排水公司联合去现场调查!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王振勇第一次在该微信群针对此事发话。去年6月下旬,一网友在相关微信群众第一次曝光此事,已引起局长关注,并要求查处,随后媒体跟进报道。记者了解到,之所以此事第二次受到重点关注,是因为这地方实在是个“顽疾”。

  原来,温州大厦百嘉乐KTV后有个雨水管,每到下雨就会有一道黑水排出,呈一字形或喇叭形,但雨一停又消失不见。去年6月,市城管执法局也接到相同爆料,曾会同塘办与排水公司三家商议。前天晚上王谦表示,水利局方面已约了排水公司、鹿城塘河办次日再去查看。

  昨天中午雨停,记者又来到网友曝光所在地,此时雨水管已经没有黑水流出。据悉,这个雨水排放口附近管网老旧,而且属于雨污混流,雨水管中有溢流墙,按照截污纳管的设计要求,降雨量过大时,地下合流管里的雨水和污水会漫过溢流墙,最后从雨水管排出。温州市排水公司鹿城分公司的工作人员李正杰解释,管网老旧,下雨后就满负荷,如果不流出来会引起积涝,而截污纳管工程可以缓解。

  记者了解到,虽然温州大厦附近的截污纳管工程已经有方案,但是由于人民路属于省级重点示范道路,开挖工程较大,将影响交通。组织实施的业主单位鹿城区塘河办认为,该工程的增容效果也有限,所以经多次考虑,决定采用效果类似但不“伤筋动骨”的办法,即定时清理疏通雨水管道,减少污水淤泥沉积,以降低网管运行水位。去年以来,这种方式带来一定成效,虽然多次下雨,但只发生了两次外排黑水。

  “春节工人回家,清理暂停了一段时间,所以持续降雨把沉积污水冲出来,近日排水公司会立即安排人员进行清理。”鹿城塘河办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已督促排水公司今后重点监控这个雨水管道,并严格定期进行清淤,预防类似事情再次发生。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