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高考选考科目范围公布 省教育考试网可查询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夏晶莹 鲍夏超 2015-03-01 08:46:20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以后想学医,高考的选考科目有何讲究?大学想报考计算机,选考科目又该怎么选?2017年我省高考不再分文理科,除语英数这三门必考科目外,学生还需从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技术这7门学业水平考试科目中选择3门作为高考科目。昨天,我省公布2017年高考选考科目要求,高一学生可对照心目中的高校和专业为选考科目作准备了。

  参加2017年高考的考生可在浙江省教育考试网(www.zjzs.net)了解2017年拟在浙江招生的各高校专业(类)选考科目范围。登录查询系统后,查阅《考生必读》,了解须知事项,并可按“院校”“地区”“选考科目”三种形式查询。

  高校:54%专业不限选考科目

  按高考招生综合改革试点进程,2017年拟在浙江招生的约1400所高校本次公布的选考科目范围,涵盖2.37万余个专业(类)。其中,有500余所高校没有提出选考科目要求;各高校所有专业(类)中,不限选考科目占54%,设限选考科目占46%,其中设限范围为1门的占5%,2门的占8%,3门的占33%。

  根据规定,本次已公布的各高校的专业(类)选考科目范围,如果2017年在浙江招生,原则上不得调整。

  考生:选考科目符合1门即可

  根据规定,专业(类)设限选考科目范围至多3门,考生只要1门选考科目符合高校设限要求即可报考。即,高校指定选考为2-3门的,考生选考科目中只需1门在高校确定的范围内,就能报考该专业(类)。

  据统计,考生选考物理即可报考的专业(类)占比达到91%,化学达到83.5%,生物达到68.8%,政治达到59.7%,历史达到62.8%,地理达到60.9%,技术达到70.6%。考生选考任何3门,至少可以报考约66%的专业(类)。而在现行高考中,文科考生只可报考约34%的专业(类)、理科考生只可报考约66%的专业(类)。这就意味着,新高考实施之后,考生的专业选择面均比现行高考文理分科有了大幅提高。

  温州高校:立足特色确定选考范围

  2017年温州医科大学将在浙江招生35个专业,记者了解到,医学类专业的选考科目范围为物理、化学、生物三门,非医学类专业则基本没有选考要求。该校相关负责人说:“医学与物理、化学、生物知识有一定的联系,因此希望学生在这些学科方面基础扎实一些。”

  温州大学对一些专业也提出了选考范围,如法律与公共管理类的选考范围为思想政治、历史、物理;广告学的选考范围为历史、思想政治、技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机械类的选考范围为物理、化学、生物等,同时,英语、建筑学等专业则不限选考科目。

  记者从温州肯恩大学了解到,该校对经管类专业的选考科目上没有作出限制;对计算机、英语和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选考科目均设置了三门限制。

  同时,一些高校的招生负责人提醒考生,在进行选考科目的确定时,应更多地从自己的兴趣、爱好以及未来的职业倾向出发考虑。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李思思|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