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自主招生高校名单公布 报名需3月底前完成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 范晨 2015-03-01 09:02:12
核心提示:2015年具有自主招生资格的89所试点高校名单公布,3月底前,考生须完成报名申请。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往年这个时候,高校自主招生“三国杀”早已硝烟弥漫。但今年例外,自主招生要整体推迟了——教育部最新下发的《关于做好2015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明确表示:从2015年起,所有试点高校自主招生考核全部安排在全国统一高考结束后、高考成绩公布前进行。

  日前,2015年具有自主招生资格的89所试点高校名单公布,记者从部分高校招办老师那里了解到,3月底前,考生须完成报名申请;4月底前,高校确定参加学校考核考生名单。

  招生时间挪到高考后,考核更严格

  今年自主招生比往年更严格。《通知》要求,从今年起,高校自主招生考核挪到高考后进行,高考前,不得以任何形式开展与自主招生挂钩的考核活动,而且严格控制自主招生规模,自主招生计划不得占用试点高校已公布的分省招生计划。

  届时,省级招生考试机构还要完善自主招生的投档录取办法,组织这些自主招生入选资格考生,单独填报试点高校志愿。然后根据入选资格考生高考成绩总分、试点高校给予的优惠分值和试点高校模拟投档线,向高校投档录取,原则上于本科一批次前完成录取。

  除推迟自主招生的考核时间,今年高校考试招生还有不少新动作。比如,提高中西部地区和人口大省高考录取率;增加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教育部要求各地取消不合法、不合理、不适宜的地方性加分项目。

  89所高校获资格,3月便可开始申请

  日前,2015年具有自主招生资格的试点高校名单公布,拿到资格的院校共有89所,相对于2014年有所增加,中国人民大学更是恢复自主招生资格。其中,北京有25所高校,占绝对优势,浙江仅浙江大学一枝独秀,而温州考生喜爱的上海则有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在内的10所高校。

  虽然自主招生考核要推迟到高考之后,但是谁能参加这项考核,却是四月份就决定了。也就是说,3月考生根据试点高校自主招生简章中报考条件,结合自身情况,向试点高校提出申请。为保证考生材料真实,中学要公示所有经确认推荐的考生名单及相关材料,接受社会监督,4月底前,高校确定参加学校考核考生名单。

  高考后,各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公布成绩,并将组织本省(区、市)有关考生单独填报自主招生志愿,原则上在本科第一批次录取前完成自主招生录取并进行公示。

  “三国杀”和校长实名推荐成历史

  今年,分分合合多年的“三国杀”也将成历史。而过去,温州优秀学子可通过校长实名推荐(温州中学和乐成寄宿中学享有资格),提前拿到北大或清华的“入场券”,而现在也不行了。2015年开始,高校不再向中学分配推荐名额。另外,新政还规定高校必须单独组织自主招生,不得实行联考。

  因而自主招生成了有学科特长的优秀学生,也就是所谓的“偏才怪才”的另一选择,是对现行统一高考招生按分数录取的补充。2003年全国启动试点,试点高校曾达90所,招生人数约占试点高校招生总数的5%,2014年选拔录取了2.3万人。

  但过去自主招生在高考前组织大规模文化考试,被社会称为“小高考”,增加了考生负担,影响了中学正常教学秩序等等。今年将自主招生考核调整到高考结束、成绩公布前约两周内完成,既可以有效解决影响中学教学秩序等问题,又不推迟现行高考录取进程,也有利于选拔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的学生。

  相关链接:时间表

  2月底前,自主招生试点高校陆续发布自主招生简章。

  3月底前,考生须完成报名申请。

  4月底前,高校确定参加学校考核考生名单。

  6月7日、8日,考生参加全国统一高考。

  6月10日至22日,高校完成考核,确定入选资格考生名单、专业及优惠分值,并报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示。各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公布高考成绩后,组织本省(区、市)有关考生单独填报自主招生志愿,原则上在本科第一批次录取前完成自主招生录取并进行公示。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李思思|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