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卤制品师傅从业30年 做出不含牛肉的牛肉干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 吴祖坚 陈默 2015-03-01 09:46:30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苍南男子朱某从事卤制品加工行业已经有近30年时间,他有一套“独门秘籍”,能将猪肉制成假牛肉干并以假乱真。昨天,苍南县检察院透露,朱某和妻子陈某以及福建客商方某等8人因涉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近日被该院依法批准逮捕。初步查明,朱某夫妇等人在一年多时间里共制售假牛肉干75吨。

  卤制品师傅

  学会制牛肉干技术

  经调查,朱某今年51岁,是苍南当地人。据朱某交代,他从事卤制品加工行业已有近30年,对生产加工卤制品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和成熟的技术。案发前,他从业多年来都诚信经营。

  2012年8月份,经人介绍,朱某在湖南长沙认识了一名福建客商。该客商向他打听苍南是否有人将猪肉加工成假牛肉干出售,然后怂恿朱某学会该技术加工假牛肉干出售,并向他暗示利润可观。

  2012年12月份,经不住诱惑的朱某回到苍南,与妻子在家中办起了肉制品加工点。2013年3月份,3名福建客商专门来到朱某家中考察假牛肉干加工情况,并要求朱某为其加工一批假牛肉干试销售。

  朱某从市场上收购了150公斤猪肉,经切块、蒸煮、冷却、翻炒等工序后加工成假牛肉干半成品。为达到以假乱真的效果,朱某在加工过程中加入了牛肉精、牛肉纯粉、豌豆粉、焦糖色素等添加剂,并加工出了五香味、香辣味、沙嗲味三种口味牛肉干。

  品尝后很满意

  客商称生产多少就要多少

  据介绍,猪肉与牛肉的价格相差好几倍,用猪肉制成牛肉干可以获取高额回报。3名福建客商在品尝了朱某加工的假牛肉干后,非常满意,当即要求与朱某合作,并许诺朱某生产多少他们就收购多少。2013年6月,朱某开始为福建客商大批量加工假牛肉干,将产品快递到福建漳州。

  2014年6月,为逃避打击,朱某将制假窝点移到苍南一座偏僻的深山中。为提高产量,朱某还雇佣了2名工人帮忙。到2015年1月份被查处时,这个制假窝点每批次的产量达到了500公斤。

  2014年11月底,苍南政府部门接到关于该制假窝点的举报。经过前期的缜密侦查,2015年1月17日,当地公安民警兵分两路对该制假团伙展开抓捕。在苍南的制假窝点抓获朱某、陈某夫妇,以及两名工人,在福建漳州、厦门等地抓获福建客商方某、郑某等4人。

  苍南当地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现场查获近500公斤已加工和待加工的肉制品,经鉴定,均为猪源性肉制品。警方在对朱某联系的快递公司调查后发现,自2013年6月开始,朱某通过该快递公司发出的假牛肉干一共有3千多件,按每件25公斤计算,朱某制售的假牛肉干半成品达到75吨。

  截至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侦查之中,警方还在抓捕其他涉案人员。

  一名工人曾吃出

  这些假牛肉干不是牛肉做的

  记者:这些假牛肉干销往哪里?

  苍南县检察院有关人士:朱某夫妇与工人将这些假牛肉制成后,寄到了福建漳州一家食品公司进行分装与包装。该食品公司通过数量庞大的零售商,将这些假牛肉干销往各地。福建警方曾在该食品公司里面查获一些还在包装的假牛肉干。由于该食品公司有关人员还没被抓获归案,案件还要进一步调查,暂时不方便透露该食品公司具体名称。

  记者:吃了这些假牛肉干对人体有无危害?

  苍南县检察院有关人士:从目前查获的案件来看,朱某夫妇从市场上采购猪肉,没有发现这些假牛肉干是用病死猪肉制成的情况。从目前查办的情况来看,还没有发现这些假牛肉干对人体有危害,安全性没太大问题,但这还需要进一步确认。

  记者:调查时如何确定这些是假牛肉干?

  苍南县检察院有关人士:调查时主要通过DNA检测手段确认这些假牛肉干是猪源性肉制品。普通的消费者很难识别这些假牛肉干是猪肉制成。漳州这家食品公司一名工人曾吃过这些假牛肉干,识别出这不是牛肉做成。该名工人向公司方面反映,但有关负责人对此没有理睬。

  怎么辨别是不是假牛肉干?

  网传:可从色泽、气味、黏度、弹性等多个方面进行初步鉴别

  1颜色:牛肉脂肪呈白色或乳黄色,比猪肉的脂肪明显要少;

  2味道:真牛肉有淡淡的牛肉特有的膻味,浓浓的肉香,否则可能是猪肉或者其他的肉类加工制作的;

  3质感:牛肉的纤维长度较长,肉质结构粗并紧凑;而猪肉的纤维长度较短,肉质结构细并松散;

  4口感:食用牛肉时感到肉老,食用猪肉时感到肉嫩。

  专家:除DNA检测外没有更好的办法

  我市一名畜牧养殖专家表示,网传的鉴别方法仅供参考。新鲜的猪肉与牛肉,辨识起来并不困难,从色泽、气味、口感等,市民都很容易辨别出来。但对加工好的牛肉干等制品,普通市民辨别起来很困难。造假分子会使用各种添加剂等,让人无法识别,达到以假充真的目的。

  一般来说,牛肉纤维比较多,而养了几年的母猪肉纤维也比较多,与牛肉尝起来有些类似。这些母猪不产崽后,会以比较低的价格出售。在制作牛肉干时,造假分子往往会使用这些价格比较便宜的母猪肉。要辨别是不是假牛肉干,除了DNA检测外没有更好的办法。

  新闻链接

  狐狸肉也能

  做成假牛肉干

  四川省高院今年1月22日公布的“2014年度该省法院十大典型案例”中,“莫某某等人用病死猪肉等加工牛肉干,被判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一案受到广泛关注,莫某某等三人分别被判处19年、16年、3年有期徒刑,并处相应罚金,广安某食品有限公司被判处罚金500万元。

  经查,自2011年8月起,为了牟取巨额利润,莫某某以低价购买病死猪肉、狐狸肉、母猪肉共计388吨,伍某某安排公司员工将其中的357吨生产成肉干约102吨,并将该肉干以“牛肉干”的名义销售给成都某食品开发有限公司,销售金额高达523万余元。

  案发后,公安机关从被告人莫某某、伍某某指认的两处存货地点查获尚未生产的冻肉9087公斤,已经生产完成尚未销售的肉干11450公斤。经检验,冻肉检出猪源性等成分;肉干中菌落总数、金黄色葡萄球菌不符合要求,并且检出牛源性、猪源性、鸡源性、鸭源性成分。同时,自2011年7月起,广安某食品有限公司在与莫某某等60余人无真实交易的情况下,由被告人莫某某、伍某某采取虚构采购牛肉652吨的事实,虚开农产品收购发票546张,票面金额达1333万余元,抵扣税款173万余元。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李思思|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