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开学学生年纪小胃口大 “苹果三件套”已不稀罕

来源:金华新闻网作者: 2015-03-04 10:13:40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浙江在线03月04日讯时至3月,属于学生们的寒假结束了。金华许多店铺在春节过后也陆陆续续开张营业。记者发现,最先开门的这拨店铺里头,手机卖场和数码市场人气旺得不得了。“开学经济”终归是相当闹猛。

  昨日,记者走访市区的龙腾数码广场、金发颐高数码广场以及几个手机卖场后发现,由父母陪来采购开学装备的学生,依然是开年消费的主力。不过相比两三年前,学生购买的开学装备,却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

  开学前买什么多半孩子说了算

  2月28日下午,记者找到龙腾数码广场一家苹果专卖店的丁经理时,他正忙着给一对母女介绍一台air笔记本。过了差不多15分钟,他才忙里偷闲跟记者聊上两句。

  丁经理不否认,这段时间算是一年当中的传统销售旺季,家长和学生的钱袋子也比较鼓。年终奖和压岁钱中,有一部分被拿出来采购数码产品了。

  丁经理开苹果专卖店已有6年时间。他说,在四五年前,苹果类产品的价格普遍比较高,这让大多数囊中羞涩的学生族望而却步,更愿意选择性价比较高的内地或台湾的电子产品。随着苹果产品的推陈出新,价格也越来越亲民,如今拥有苹果手机、ipad、macbook air的学生族比比皆是。

  多米诺骨牌效应,让学生之间产生相互影响。丁经理曾多次听到一些学生这样告诉父母:“我们班好多同学都有苹果手机了,我为什么不可以有?”“我有好几个同学把苹果三件套都买齐了,我一个‘苹果’都没有,你让我在学校里怎么抬得起头?”

  有的家长无奈之下,只得掏钱买。丁经理还碰到一个十几岁的初中生,事先跟父母说,先去数码市场逛逛,未必要买苹果电脑,看看市面再说。他的父母不承想,一到市场里,孩子就直奔苹果专卖店,要买哪个型号要配什么配件,门儿清。丁经理见过这个学生,事先跟同学一起来逛过。“到了店里就耍赖,不肯走了。僵了好一会儿,父母没办法,只好顺了孩子的意。”

  还有一位女生,带着母亲来苹果店,开口要买一台笔记本。母亲一问价钱,倒吸一口凉气:6800元。随后,这位50多岁的母亲拿出菜市场砍价的拿手绝活:“5000元,卖不卖?”

  一番讨价还价下来,女生看不下去,对母亲说,买苹果电脑不是买菜,厂家有指导价的。最后,反倒是帮着丁经理一同说服她的母亲。“大多数父母在购买数码产品时,也许是不太懂行,多半还是孩子说了算。”

  丁经理说,不过孩子和父母到现场来争论的情况毕竟还是少数。更多的情况是,孩子在家里就已经把父母的思想工作做通了。有的家长来了就问:“听说现在上大学,少了电脑和手机,很多作业都没法完成,我们家孩子说苹果的系统操作起来比较方便。”还有的家长说,他们家孩子看书也要用ipad,放假往返的火车上还能看个电影打发时间。

  传说中的“苹果三件套”,包括手机、笔记本电脑、ipad,这三样加起来得花上一万多元。“一次性给孩子买齐三件套的金华家长非常少见。多数家长的做法是,先买手机,时隔半年或是下一年买笔记本电脑,再隔一段时间买ipad。”丁经理说,从出货量来看,毫无疑问是苹果手机最畅销。

  在金发颐高数码广场,记者见到一名10岁左右的小女孩,正在苹果专卖店一台ipad mini上熟练地操作一款名叫“temple run”的游戏。小女孩说,她在一位男生的ipad上玩过这个游戏。最后,母亲见孩子如此喜爱ipad,就出手买了一台,把孩子高兴坏了。

  这家苹果专卖店店主张寅说,现在购买数码产品的客户,呈现低龄化趋势。两三年前,买苹果数码产品的客户,大多是刚考上大学的应届新生。“那时候,手机和笔记本卖得好,后者在家长眼中被看成了一种‘学习用品’,说是写论文必备。”现在的情形是,越来越多的家长让还在念小学的孩子沾上了ipad,买来给孩子当玩具。

  家长用上孩子淘汰的“二手机”

  在龙腾手机卖场,记者遇到了带孩子来买手机的马先生。给儿子买的是iphone6,他手里拿的那台手机,是儿子用了一年后淘汰下来的小米2S。他告诉记者,用用足够了。“我只要能正常打电话就行了,平时很少上网,太高档的手机我也不会用。”

  马先生的儿子说,手机等数码产品都是易耗品,更新比较快。用了一两年之后,有的手机速度就变慢,就会想着换。淘汰下来的二手机,拿去回收也不值钱,还不如给要求不那么高的父母“二次利用”。

  记者发现,像这样用上孩子淘汰下来的“二手机”的现象并不少见。龙腾手机卖场经营户胡女士说,年轻客户买手机时爱赶时髦,买新款的比较多,选择三星和苹果较多。父母那一辈买手机,更注重性价比,国产手机如华为、小米、酷派、联想等,都卖得不错。

  张寅说,常见的情况是,子女用苹果或三星手机,价值三五千元,而父母使用价廉物美的国产手机,价值一两千元。在数码产品这一项上,父母还是很舍得为子女花钱的。

  “有几次我劝家长,过年前后数码产品的价格涨得很快,有的产品甚至上涨30%~50%,建议还是过了年关再买。”好心的建议多次遭拒:“快开学了,孩子急用啊。”今年春节期间,专卖店的生意比平时要好上一倍,大部分业绩,还是拜“学生经济”所赐。

  1971年出生的徐敏莉说,时代不同了,现在孩子上学的花销比她读书那会儿要高得多。“我以前读书,母亲给我买一个漂亮的铅笔盒,三层的那种,简直把我感动得眼泪都要掉下来了,至今还记着。现在不同了,我女儿开口闭口都是要买苹果。”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