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网络记者帮你维权”系列报道

温州市区一餐馆突然关门 会员充值卡余额无处退款

来源:温州网作者: 潘涌燚 陈克力 2015-03-06 15:49:22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中午用餐的高峰期,位于学院路的“洋葱时尚餐厅”大门紧闭。
门口贴有“停业整顿”的《通知》,一旁还贴着催缴水电费的单据。
花了数千元的充值卡成“废卡”

  温州网3月6日讯(记者 潘涌燚 陈克力)充值了数千元,但没消费几次,就发现商家“玩失踪”。日前,家住市区的叶女士向温州网记者反映了一件她遇到的烦心事。

  市民投诉:数千元的充值卡成“废卡”

  据叶女士介绍,去年年底,她花4000元在位于市区学院路的“洋葱时尚餐厅”办了一张充值卡,只用过几次。“前段时间再去消费的时候,就发现那家店关门歇业了,卡里面的余钱也没地方退了。”

  根据叶女士提供的充值卡显示,该卡为储值优惠卡,可以享受菜单上的会员价以及提前预定餐位。随后,记者尝试着拨打该充值卡上留下的联系方式,却发现电话一直处于欠费停机状态。

  无独有偶,市民李女士在该餐厅遭遇了相同经历。“11月初刚刚办了充值卡,当时店里在搞活动,充值500打折,如今卡内余额还有300多元。”提起此事,李女士气愤的说道。

  李女士介绍说,餐厅突然关门后,没有接到任何通知告知其办理退款,“我当初是正好碰见该餐厅做活动,才会选择充值。没想到一下子就关门了。”

  除了叶女士和李女士外,记者了解到办理了此类充值卡的市民还有不少,金额从数百元至五千元不等。记者通过查询得知,该家餐厅主营江浙菜,开业已有一年左右时间。由于其主要以十几元的平价菜居多,一直以来非常受年轻人与小资白领们的青睐。

  大门上张贴着“停业整顿”的公告

  3月5日中午,正是午餐就餐时间。记者在这家位于市区学院路49号的洋葱时尚餐厅看到,尽管店面的招牌依然挂起,但大门紧锁,里面一片漆黑。门上还贴着“停业整顿”的公告和催缴水电费的通知单。透过玻璃门,只见店铺内四处散落着一些桌椅和旧纸。

  “去年年底的时候就发现那家店关门了。”附近一家通讯店的吴先生说,这段时间,陆续有不知情的顾客来询问这家餐厅的情况。

  隔壁一家保安岗亭里的保安则称,“洋葱时尚餐厅”开业以来生意一直不错,因此很多市民选择在店内办理了充值卡。“那时候经常有人慕名而来,吃饭的人真多,一般都要排很长一段时间的队。”

  “大约过年前,当时该店门口围着一大群人。经打听才知道,原来是老板不见了。”该保安告诉记者,不知道该餐厅的老板怎么突然关门了,听说至今还拖欠着部分员工的工资。

  据一位不愿透露名字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该店的经营模式一直存在不小的问题,“这家店虽然生意很好,但价格始终走的是平民路线。扣除每天的租金、人工、管理等一系列费用,实际上并没有看上去那么火红。”

  随后,记者多次拨打“洋葱时尚餐厅”负责人电话和手机,发现一直处于停机状态。截至记者发稿时,未联系上“洋葱时尚餐厅”的老板。

  部门提醒:充值卡模式存在一定风险

  记者从鹿城区市场监管局蒲鞋市所了解到,该所已接到不少关于该餐厅的投诉,正着手进行调查。“按照现在情况来说,只能建议办理了该餐厅充值卡的市民拨打12315进行登记,我们将及时跟进处理。”该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该餐厅的负责人基本处于“失联”的状态。

  记者了解到,除了市民的充值卡面临退款无门的尴尬境地,该餐厅还拖欠着多名供货商的货款,足有数万元之多。目前,已有供货商选择向当地的派出所进行报案。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分局副局长姜健告诉记者,类似的案例在我市时有发生,对此类行为目前只能通过工商登记时经营者留下的联系方式进行追溯,一旦涉及的金额和人数达到一定数量,可由公安部门进行立案。

  “消费者还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起诉相关餐厅股东,通过清算财产等方式,维护自身相关利益。”此外,他提醒消费者,在预付式消费时,要尽量选择信誉良好的商家,避免过度的现金预付。

  互动:征集消费投诉,和您一起维护合法权益

  您遇到过此类的充值卡陷阱吗?您遭遇过什么样的消费纠纷?您碰到过什么样的质量问题?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来临之际,温州网向您征集消费投诉,和您一起维护合法权益。你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反映:

  1、登陆新浪、腾讯微博发布内容并@温州网;

  2、登陆微信添加wz_news或搜温州网,参与留言;

  3、投稿邮箱:1181552640@qq.com;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