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丹托港澳媒体带话:合作是大势所趋

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 2015-03-06 23:15:10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中新社北京3月6日电题:朱小丹托港澳媒体带话:合作是大势所趋

  中新社记者李凌

  “要深信粤港澳深度融合会得到绝大多数港澳同胞的支持,因为粤港澳的合作将会给大家都带来福祉。”广东省长朱小丹6日下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广东团的全体讨论会上,让现场的港澳媒体带话回去,“粤港澳合作是大势所趋!”

  广东自贸区自去年底获准以来备受关注,朱小丹称,国家对广东设立自贸区很重视也很支持,海关、人民银行、检验检疫等中央部门已提出了相关的规划和措施,现在自贸区的门户网站、办事大厅等也已完成筹备投入运作,可以说广东建立自贸区是“万事俱备,只等国家一纸批复。”

  朱小丹介绍,自获准以来,广东对整体方案进行了最后完善,目前只等国家将整体方案批复下来,广东自贸区就会正式挂牌运作。设立管理架构和领导小组,成立南沙、前海、横琴管理委员会等。

  广东自贸区包括广州的南沙、深圳前海和蛇口和珠海横琴三个片区。朱小丹表示,这三个片区都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共同构建高标准投资贸易体系,以期在广东乃至全国,率先营造国际化、市场化等氛围,取得先行先试的经验。

  朱小丹说:“广东自贸区与上海、天津的自贸区是有区别的,除了都面对全球之外,立足粤港澳深度合作是广东自贸区最主要的优势和特点。”

  面对现场100多家中外媒体,朱小丹也谈到了自贸区在深化粤港澳合作方面的作用。他说,自贸区在整个粤港澳的合作发展当中,拿出了一个专门针对港澳的措施,在探索与港澳的深度开发上,也已经与港澳有了初步意向,“相信自贸区会在整个粤港澳合作中,起到示范的作用。”

  朱小丹希望自贸区能把广东和港澳在金融贸易、国际航运等方面的优势更好的体现出来,他说,今后将建立粤港澳海空港联动机制,而在将来,整个联动机制还会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港口联动建设,作为枢纽联系起来,“我们将深入推进粤港澳通贸的自由化,促进贸易能够在自贸区自由游动,形成合力推动自贸区的建设,让自贸区发挥应有的作用,充分显示他的优势。”

  有港澳媒体询问目前香港形式比较复杂,是否会影响自贸区的推进落实。朱小丹称,香港社会不稳定,肯定会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这不言而喻,但要对香港当前复杂形式做具体分析,广东省政府也会和香港政府随时进行商讨,有问题就解决。

  “你们回去也可以转达我们的态度,就是要深信粤港澳深度融合的优势,因为合作将会给大家都带来福祉。”朱小丹说,对此不应报悲观的态度,“要相信合作是大势所趋。”(完)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